探访南美厄瓜多尔:唯一建都在赤道的国家(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厄瓜多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3月13日20:25

探访厄瓜多尔:唯一建都在赤道的国家

探访厄瓜多尔:唯一建都在赤道的国家

  到厄瓜多尔不访赤道,就等于去巴黎没看埃菲尔铁塔。作为地球上“离太阳最近的国度”,厄瓜多尔的名气大多来源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

  全世界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

  顺着地图一路看去,与赤道沾边的国家足有十来个,但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是“赤道之国”的,恐怕只有厄瓜多尔。其地位也的确算得上“根红苗正”:“厄瓜多尔”这个国名在西班牙语里正是“赤道”的意思。而且,该国首都基多还是世界上唯一建在赤道上的首都。

  每次有朋友到厄瓜多尔,记者就会带他们去看基多西北郊25公里处的景点。号称“地球中心”的赤道纪念碑就设在此处。这座花岗岩筑成的纪念方碑高30米,顶端是一个硕大的地球仪。一条代表赤道的橙色标线越过碑身,向方碑两端延伸出去。从这个端点开始,一个达40076公里的大圆圈,将地球分成南北对等的两半。碑体的东面刻着赤道的方位:经度78°27′8″,纬度0°。来拜访纪念碑的人,都喜欢两脚分别跨在赤道线两侧,拍一张跨越南北半球的“标准照”。

  到厄瓜多尔前,有人给记者出过一道谜语:“北半球的气旋———猜一本古典著作”,答案是《左传》(左转)。这道谜语的实际意思是,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北半球的气流、水流是按逆时针方向旋转的。(在南半球则按顺时针旋转。)为了验证这一现象,记者在赤道纪念碑旁亲自做过实验。在一个大号漏斗里装满水,再放一片树叶做参照物。先站到赤道线北边,将漏斗里的水放出,此时的树叶随着水流做逆时针旋转。换到赤道线南边,情况恰好相反。最神奇的是,在赤道线上,水流则直接流下,不产生漩涡。据说,200多年前的厄瓜多尔人,正是通过这个现象确定赤道位置的。

  超乎常理的事还不止这些。在厄瓜多尔的赤道线附近,常能看到小贩拉着游客称重。原来,人们在这里称到的体重比在别处要轻1公斤左右。原因就是赤道线离地球中心最远,也就是地球上受重力最小的地方。难怪来访者中笑得最开心的就数姑娘们。

  虽然厄瓜多尔“离太阳最近”,但不要以为这里的天气热死人。实际上,当地全年的平均气温只有20摄氏度。在基多街头,能看到同时穿各种季节服装的人。夜里穿皮袄不觉得热,中午穿短裤也不觉得冷。一天内的温差之大,让人想起“早穿棉,午穿纱,捧着火盆吃西瓜”的中国谚语。厄瓜多尔位于安第斯山区,许多地方海拔在2000米以上,首都基多海拔更达到2819米,是拉美海拔第二高的首都,仅次于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因此气候还算凉爽。当然,在基多生活的人还是要小心紫外线的强烈照射。

  说起来,厄瓜多尔人对赤道的认识也有年头了。早在七八百年前,土著部落“基图贝”为了准确地追踪太阳,专门搭建了许多圆形无顶的观测站,利用太阳的投影寻找离太阳最近的地方,并由此选定了太阳神庙的位置,还把通往神庙的线路称为“太阳之路”。后来为了压倒“太阳崇拜”,西班牙殖民者在基多城里建了许多天主教堂,以至于如今拥有87座大小教堂的基多城,成为全世界教堂数量最多的首都。至今,太阳仍是南美印第安人最尊崇的天象。每年3月21日和9月23日,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时间相等。此时的厄瓜多尔人便在赤道附近载歌载舞,举行盛大的“太阳祭”。

  厄瓜多尔另有一种炎热的东西———火山。它是全球火山密度最大的国家,拥有火山35座,频繁的喷发造成过不少村毁人亡的悲剧。不过“祸兮福所倚”,喷发造成的火山灰非常适合种花。再加上赤道附近日照充足,厄瓜多尔的玫瑰花长得比婴儿脸还大!不仅如此,赤道上的花朵颜色浓艳饱和,是欧美市场的宠儿。仅仅在20年前才开始种玫瑰的厄瓜多尔,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玫瑰出口国。有意思的是,厄瓜多尔大部分的玫瑰农场都分布在基多附近的山谷中,而这些地区恰恰是当初“太阳之路”的所在地。也许,阳光的恩泽正无声地祝福着这片离太阳最近的土地吧。

  相关阅读

  实拍:我双脚真的飞过了地球的一半

  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 Quito 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被赤道贯穿城市的首都。基多这座城市也是一个高海拔的城市,海拔2800多米,仅次于我刚刚去过的玻利维亚首都拉帕斯 La Paz.

  我常说,如果到了秘鲁而不去库斯科,就等于没有到过秘鲁,现在一样,如果到了厄瓜多尔没有去厄瓜多尔的赤道线体验跨越地球的南北半球中心线,也等于没有来过厄瓜多尔…… >>详细

  厄瓜多尔:赤道的另一边(组图)

  我驾车沿着厄瓜多尔的火山之路(Avenue of the Volcanoes)向北,这条收费公路途经的村庄都被直插云霄的山峰包围。在基多市郊,我朝北拐向90分钟车程外的奥塔瓦洛(Otavalo)。为了寻找一个地处一隅的庄园,我离开了主路——结果圣巴勃罗(San Pablo)所有的警力立刻把我包围起来;圣巴勃罗是一个湖边村落,靠近因巴布拉火山(Imbabura)。车是我租来的,警官踢了踢轮胎,然后跪下来检查汽车的底盘。讨论一番后,领头的宣布:通往祖雷塔庄园(Hacienda Zuleta)的路不错,你不会遇到麻烦的…… >>详细

  探访“地球的中心”——厄瓜多尔赤道纪念碑

  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以北27公里的赤道线上,矗立着1982年8月9日建成的赤道纪念碑。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是世界上最准确的赤道标记,被看作是“地球的中心”。

  赤道是环绕地球表面与南北两极距离相等的圆周线,它把地球分为南北两半球。厄瓜多尔人因此称这座纪念碑为“世界之半”。每年3月31日和9月23日的正午时分,太阳直射赤道。厄瓜多尔人便在此举行盛大的迎接太阳神的活动,感谢太阳给人类带来温暖和光明。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都喜欢两脚平踏在石阶的白线两边拍照留念,以显示自己是脚踏两半球的人…… >>详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厄瓜多尔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