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椰子树:上帝的杰作(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斯里兰卡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1年10月18日18:08

  到了斯里兰卡,一定要拍一些有椰子树作背景的照片,否则会感到遗憾。斯里兰卡椰子树太美了。她,她们守候在金色沙滩,迎着时而强劲、时而温柔的海风,不时摇曳着绿色的长发,恰似亭亭玉立的女郎。她,她们曾经守候在北国的战场,炮弹从身上呼啸而过,她们宁折不弯,留下了她们的坚强。让人佩服的采椰工这是一幅采椰工照片。看着它,让人提心吊胆。这不是杂技表演走钢丝,而是采椰工人踩着椰绳,在椰树间穿行。从所带用具来看,他是在收集椰花中的蜜汁。椰子成熟的时候,他们要用同样的方法收获椰子的果实。

斯里兰卡椰子树斯里兰卡椰子树

  我佩服采椰子工人的过人的勇气和高超的技艺。慈母般的椰子树一棵成年椰树一年能结70个果实。椰子水,特别是那种金黄色的、被称作“丹毕利”的椰子水,天然、清醇,口感极好,不仅可以用来解渴,紧急情况下,甚至可用作输液,抢救病患。

  从椰子花蕾里取出蜜汁“多迪”(Toddy),经发酵,可制成兰卡人最爱喝的、被称为“斯里兰卡威士忌”的阿拉克(Arrack)。多迪在发酵前就加热,做成糖浆,可加工成椰糖(Jaggery)。椰子肉可加工成菜肴,餐桌上常见的小菜——“博桑博”,就是椰丝加入各种配料做成的。椰肉用来榨油,油渣粉碎后可作饲料。椰棕可搓绳,或做成家用铺垫。椰子叶可用来盖屋顶,也可做成柴门。椰子嫩叶撕成小片,可用来装饰节庆活动场所。椰木质地坚硬,是理想的建筑材料。椰壳经简单加工,可用做餐具或炊具,烧成木炭,可作燃料。

  椰壳加工成活性炭,则价值大增。现在,斯里兰卡有10多家企业从事这项业务,其中包括北京林克活性炭责任有限公司。这个企业的带头人是北京市劳动模范张广禄。他只身深入斯里兰卡椰子产区20年,同斯里兰卡伙伴精诚合作,艰苦创业,取得了骄人业绩。他的企业年生产活性炭5000多吨,产品热销世界 2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活性炭龙头企业。椰子对国家也是有功之臣。种植面积41万多公顷,产量20多亿个,仅次于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名列第四。

  每年有大宗椰子产品出口,是斯里兰卡赚取外汇的重要来源之一。椰子确实是“天赐宝树”饮用水斯里兰卡的饮用水并未达到世界健康组织规定的标准,建议只饮用瓶装水,在远足时一定要带足够的开水。另外还要注意,许多餐馆和酒店不会在餐桌上免费提供开水,而且水的价格很贵。因此,最好自己带水,或者要求将水过滤后再饮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斯里兰卡 Srilanka

热带岛国斯里兰卡(SriLanka)旧称锡兰,如同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在僧伽罗语中意为“乐土”或“光明富庶的土地”,有“宝石王国”..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