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赏俄罗斯风光 时光凝固托尔斯泰庄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俄罗斯 | 《穿越》 | 2011年10月13日11:07

   托尔斯泰庄园名字叫亚斯纳亚·波良纳,离莫斯科200公里,在图拉城郊20公里处。 托尔斯泰庄园占地338 公顷,是作家从母亲那里继承下来的,是母亲的陪嫁。1828 年9 月9 日,俄国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就诞生在这里。托尔斯泰曾说过:“没有我的雅斯纳亚·波良纳,我就很难描绘对俄罗斯看法。”

  [一]

  8月底的]俄罗斯,广袤的西伯利亚阳光灿烂、凉爽宜人,欧洲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地区则连日降雨,给旅行带来颇多不便。我们从莫斯科乘火车3 小时到达图拉时,遇上了大雨。同伴本来就对托尔斯泰庄园亚斯纳亚·波良纳不感兴趣,这下脸色更阴冷了。我的想法是哪怕不去克里姆林宫,也不能错过亚斯纳亚·波良纳。午后两点,我们终于来到了庄园附近。灰色的天空背景下,葱茏的树林清翠欲滴,浓得将周围的雾气都染绿了。或许太久没有见过这种包罗万象的绿,我有些怕似的,心突突地跳起来。然而眼睛率先被解放了,胸襟随即敞亮起来,嗓子直想唱歌!眼前的这片朴实乡村,才是真正的俄罗斯。在生生不息的大自然面前,城市里的那些方盒子建筑多么粗鄙丑陋啊,出自粗鄙人手的东西怎么能不速朽?

托尔斯泰崇拜者的麦加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托尔斯泰崇拜者的麦加亚斯纳亚·波良纳庄园

  通向庄园的路足足走了半小时。途中向一个女郎问路的时候,听说我们自己乘坐公共汽车找上门的,她蓝色的眼睛睁得溜圆,道:“好样的,好样的!”又指着来往的车辆,“看,都是私家车或出租车。俄国人也未必知道怎么乘公交车到这里呢。”1828 年9 月9 日,托尔斯泰出生在这里,庄园是母亲给他的遗产。祖父爱赌大钱,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最后把自己的财产和妻子的陪嫁都挥霍光了,还欠了一大笔债,到了托尔斯泰父亲的时候,又把妻子的大部分陪嫁去还了这些债,只剩下亚斯纳亚·波良纳这一处庄园。因此,少年时的托尔斯泰生活得并不宽裕。成年后他不愁吃穿了,还是会为多花一分钱而不胜惶恐,这点与《安娜o 卡列尼娜》中的列文一模一样。

  亚斯纳亚·波良纳是“明亮的林中空地”的意思,面积广阔,有一个大湖,幽深无边的森林,大片的苹果园,毫不婉约,完全是大大咧咧的风格,但是正和它质朴的主人匹配,有一股不受拘束的自由劲儿托尔斯泰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在亚斯纳亚·波良纳度过。八岁之前,他生长在这里,后来去莫斯科上学,升入喀山大学,不久辍学,去高加索服役,开始创作,写出童年三部曲。三十出头的时候,他回到亚斯纳亚·波良纳从事教育和司法工作,写作《战争与和平》。35 岁那年,他娶了18 岁的索菲娅为妻。

  这位年轻的妻子很有艺术和写作的天赋,她崇拜丈夫,决定做他写作生涯的最好助手,为他誊写书稿,提出修改意见,翻译论文,参与托尔斯泰著作校订出版,履行“一个天才作家妻子的崇高使命”。托尔斯泰五十多岁时,举家迁往莫斯科。他在莫斯科住了13 年后,又回到出生的地方,直到1910 年10 月28 日凌晨从亚斯纳亚·波良纳出走,11 月7日病逝于途中的阿斯塔波沃火车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俄罗斯 russia

俄罗斯全称为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东欧北亚大部分土地,国土面积为171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地域最辽阔的国家。俄罗斯的文化艺术是极其辉煌灿烂的。无论是以普希金、托尔斯泰为代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