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雅利安人的国家” 揭秘伊朗面纱下的传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斯法罕 | 《世界》 | 2011年10月10日14:05

  到伊朗的第一天清晨,我被附近宣礼塔传来的诵经声唤醒。苍凉激越的声调混在晨雾中漫延开,遮蔽了清晨本该有的躁动。早餐后走出饭店大堂,一辆黄色的奔驰跑车猛地停在门口,一位穿着时尚却头戴面纱的姑娘下车从我面前经过,不知是不是错觉,我仿佛透过面纱看到了她的笑容。我们对伊朗的成见与想象就像一块面纱。只有亲身走在那古老都城的废墟上、听过清真寺里虔信者的呢喃、尝过集市里免费分发的蜜水,才能透过面纱,看到那“皎月般的脸庞和软红玉样嘴唇边的笑容”。

探寻神秘面纱之下的世界探寻神秘面纱之下的世界

  >>伊朗 面纱之下——随风而动

  【随风而动】

心随风而动心随风而动

  从里海吹来的风,温暖地拂过清真寺的屋顶、幽深的巷子和开满鲜花的山谷,在伊朗四处乱走的感觉,就像阿巴斯那部著名的电影—《随风而动》。伊朗著名导演阿巴斯·基阿鲁斯塔米的作品,一堂关于生命、尊严、信任、互助和爱的课程。一群工程人员来到伊朗库尔德斯坦省的一个小村落。村民不知道他们为何而来,猜疑纷纷,甚至怀疑他们是来寻宝的……

  【雪境不思议】

  在伊朗滑雪?听起来荒谬,但这是真的。 一切都源于我在餐厅等位时随便翻阅的那本杂志,我看到一张照片,两个穿着厚厚的黑袍、戴着面纱的伊朗女人,在滑雪!是真的雪场!这形成强烈对比的古怪形象立刻吸引了我——我只知道迪拜有个规模甚大的室内滑雪场,但从未听说过中东有任何室外滑雪的地方。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我在下一个假期来临的时候,踏上了飞往德黑兰的航班。

伊朗的雪境伊朗的雪境

  导游在机场接我,然后把我塞进一辆本田牌轿车,我们的目的地是在Alborz群山拥抱中的Shemshak滑雪度假村,海拔2550米,55分钟车程。“伊朗有许多滑雪胜地,Shemshak建于1958年,虽然不是规模最大的雪场,却拥有更多刺激的弯道与斜坡”,我一边看着窗外掠过德黑兰著名的混乱街景,一边心不在焉地听着导游的介绍。发现越靠近Shemshak,路上的伊朗人就看起来越发西化,有些还开着埕亮的豪华轿车,一看就是有钱人。

  车攀上2550米的高原,都市污浊的空气被沉淀在下方,蔚蓝的天空像被洗过般澄澈,可爱的粉末状新雪覆盖在四周的斜坡上。我住进Shemshak酒店打算先美美地睡上一觉,这里的装潢看起来没有太多中东味道,反而更像一栋古老的奥地利滑雪小屋,甚至还有一个酒吧(当然只提供咖啡和软饮料),不知道是职业质素还是对有个老外出现在这儿感到满意,所有工作人员的微笑都大得夸张。房间小小的但很舒适,有一个可以直接眺望到滑雪道的阳台,而从酒店的前门出去就能搭上最近的缆车。

  缆车是法国人在1970年代建造的,尽管历史久远,似乎维护得还不错。由于是工作日的关系,滑雪的人并不太多。“你来的很是时候。每个周末,德黑兰的滑雪爱好者都会涌进山谷,把路堵上,55分钟的车程通常要开1个半小时。”导游皱了皱眉毛,我想他一定有过许多次被堵在路上的糟糕回忆。坐在缆车上四目远眺,此处雪况完美,风景壮观,我必须捏捏自己的大腿才记得自己是身处伊朗。唯一提醒我的是远方那闪烁着一线阳光的清真寺屋顶。周围的滑雪者似乎都有昂贵的专业设备,我不得不喝两杯Espresso咖啡来提提神。尽管,一整天的滑雪旅行也只需要100元人民币,对我大呼便宜的说法,导游却不以为然,“他们刚刚涨过价,几个月前只要30块。”

雪净心净雪净心净

  他还告诉我,就在不久前,这里的雪道仍然是男女分隔的,或许是政府意识到滑雪是件警察也难以监控的事儿,如今雪道已经合并成一条了。有趣的是,缆车仍然是分隔的,一条线专门运送妇女,一条线则属于男人,异性分享一个车厢被认为是违法的。尽管如此,在中途休息站的咖啡馆里大家仍然愉快地共处在一起,House音乐轻柔地回旋在温暖的室内,一个女歌手唱起了歌,声音低沉慵懒,不得不承认,在伊朗,很多事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在Shemshak待了整整三天,滑雪体验是一流的,每天有明媚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天气好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好天气。在我离开前的那个夜晚,吃完茄子焖米饭、烤羊腿和甜茶后,我回到房间。这时我听到外面有些奇怪的响动,便打开门走到阳台上。在大约100米开外,空旷的雪道上,路灯的灯光里坐着两只巨大的灰狼,在明月下嗷嗷嚎叫。狼一定听见我了,因为它们立刻停止了叫唤,我们的目光相遇,然后我听见穆斯林定时祈祷的声音响起,洪亮的念诵声在洒满寂静月光的山间发出回响。狼回转身向黑暗里奔去,我颤抖着退回了几步,走进房间。生命中总有一些微小的时刻,你知道将伴你终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斯法罕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