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人都是活雷锋 走进“被幸福”的国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廷布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09月30日10:31

  这两年,南亚小国不丹在国内媒体引起了超乎寻常的关注。上网一搜,一片溢美之词!比如,有作者满怀憧憬地描述道:“春天的树木发出幼嫩的新芽,空气中布满着这些绿叶发出的清香,这一切真令人陶醉。不丹几任国王都富有远见,深得人民尊重与爱戴。国王包管他的子民每人有一份田,教育、医疗全数不收费。”

  据报道,2006年英国莱斯特大学社会心理学者怀特公布的包含全球178个国家的“世界快乐地图”中,不丹排名全球第8,名次与卢森堡相同(两国同分),比日本高出80名,比美国高出9名。

  《南方周末》一篇题为《用国民幸福总值替代GDP》的文章说:“不丹,一个不起眼的南亚小国,却在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用国民幸福总值(GNH)来衡量发展的成果。”“不丹的国民幸福总值发展概念现在正悄悄地向世界扩展,巴西人特别强调,他们不愿意重蹈美国的发展模式,美国的人均GDP在过去50年增长了3倍,但美国人却未必更加幸福,美国的暴力犯罪增加了3倍,不和邻居交往的人数增加了4倍,1/4的人不幸福和抑郁。他们也强调不愿意步中国的后尘,GDP增长很快,但因环境污染死于呼吸道疾病的人数增长也很快。” 

  令人艳羡的不仅是美丽的自然风光、幸福的国民生活,还有政治民主。还是《南方周末》的报道:“是要一个存在了100年的、以6%的增长率带领人民稳定发展了20多年的君主制度,还是要一个人民当家做主,却陌生、不知前景的民主制度?对不丹国民来说,该问题没有选择,因为他们的国王早已做出了选择。这个群山围绕的喜马拉雅王国,在2008年3月24日,完成了从世袭君主制国家到议会民主制国家的飞跃。”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从什么时候起,不丹也成了国际社会的典范了?那就让我们一起来一次令人炫目的幸福之旅吧!

不丹国王走进不丹

  贫嘴旺楚克的幸福生活

  旺楚克何许人也?正是不丹前任国王旺楚克三世。他的幸福生活暂且按下不表,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在这美丽和谐民主的背后,不丹人民真实的幸福生活吧。

  不丹王国地处喜马拉雅山南坡,只与中国和印度接壤,地广人稀,气候湿润,自然条件优越。总人口69.5万(相当于湖北黄冈市的红安县,人口65万),面积4.6万平方公里(比台湾省3.6万平方公里大)。

  产业。以林业和农业为主,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79%,2005年人均GDP为712美元。

  交通。1962年全国第一条公路通车。2001年,全国公路总里程3745公里。山区以骡马为主要运输工具。

  生活。1999年有65%的人口缺电,但同时出口最多的产品是水电(销往印度)。2003年3月,不丹电信启动不丹移动电话一期工程。该国居民日常消费的三大件是:手表、收音机、电饭煲,占有率分别为75%、67%和31%。

  文化。不丹成人识字率仅为60%。据报道,新入学儿童很多都已不习不丹语,英语大有取而代之的势头。如果一个国家有40%的文盲率,而且能读写本民族语言的居民越来越少,那么传统文化如何得到保存和传承呢?精英没有告诉我们。

  医疗。据说该国实现了100%覆盖的全民医疗。可一个人均GDP只有700美元的国家(不丹居民主要吃辣椒和咸菜,大部分吃素)能享受到什么水平的医疗保障?也许在精英看来,人们住在那人间仙境里百病不生,每天一片维生素C就足以维持永远健康的体魄吧。

  百闻不如一见。还是让我们听听去过不丹的人的感受吧。文化名人冯仑2010年10月慕名考察了不丹,一开始也是被不丹的“国师”用GNH忽悠得差点买了拐杖。但冷静下来后,他写了篇名为《在不丹找幸福》的文章,说:“可当我们离开不丹,回到曼谷转机,所有的观念又再次改变了,物质还是很重要,在不丹每天吃得不好,瘦很多,大家洗澡,走路都觉得很不方便,据说他们在9年前才有电视看……”

  淡定!精英说了,不丹人民不在乎物质享受,人家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公平、正义和宁静。

  那我们就来看看不丹人民的政治生活和精神家园的另一面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廷布

廷布(Thimphu)是不丹的首都,全国的政治、宗教中心。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旺河从城市穿过。 廷布又名“扎什曲宗”。原为不丹的夏都。位于西部旺河上游廷布谷地,海拔2500米。人口约5万。原系夏都扎西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