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交情”巴基斯坦:靠近被控制的拉登故居(4)

喜欢
大字
小字
心在遥远杂志 | 2011年07月27日14:11
火车快来了,这对小兄弟还没把小牛赶过铁路,车上的人都惊得大声叫嚷,还好最后人牛平安。火车快来了,这对小兄弟还没把小牛赶过铁路,车上的人都惊得大声叫嚷,还好最后人牛平安。

  兄弟情 比海深

  几天来身处巴基斯坦,所见所闻让我有了很多感触。我在世界各地旅行了近12个年头,走过那么多国家,看问题的方式也变得“纵横交错”——可能两国交情好得不得了,只因为彼此能互惠互利,人民之间并没有多少深情厚意,但“巴铁”(巴基斯坦铁哥们)绝不是那种因利而交,无利而背的“国际友人”,很多巴国人对中国人“爱你没商量”,甚至爱得近乎不分“青红皂白”,我亲身经历的几件事,证实这是真的!

检查站检查站

  开车途中我们路过一个小镇,停在路边加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听向导说我来自中国,马上和我握手寒暄,正在屋里午睡的老人也闻声出来,一边和我打招呼,一边让工作人员去隔壁店里买饮料请我喝,那人买来一瓶七喜、一瓶百事,问我喜欢哪一种,感觉特别亲切。我以前听说巴国人叫中国人不用“my friend”(我的朋友),喜欢说 “Brother”(兄弟),果然不少当地人就是这么称呼我的,但这位老人更牛,他说中巴两国好比父母的两个孩子,是亲兄弟,我被这位长者一口一个兄弟地叫着,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临别时他特意起身与我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算是向从未谋面的“兄弟”郑重告别。

去年落成的“巴中友谊中心”,主要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去年落成的“巴中友谊中心”,主要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还有一次,我在宾馆碰到一位服务员,他在我吃饭时过来问长问短。起初我还以为这家酒店的服务很到位,跟他一聊才知道,原来他叫穆罕默德,是个大学生,目前在宾馆里勤工俭学。他老家在中巴边界的吉尔吉特,小时候经常去边境哨卡玩耍,中国解放军对当地孩子很好,有时候会跟他们一起玩,他还给解放军送过土特产。穆罕默德非常喜欢中国,如今再见到中国人,就觉得特别亲切。

  在我进入巴基斯坦海关时,安检过了一关又一关,在入口处还有些穿绿色制服的军人对旅客进行抽检。当我拖着箱子走过时,其中一个军人伸手一拦,要求开箱检查。我说都是摄影器材,他不急不徐地开始盘问,问题一个接一个,语气很不信任,眼神也带着质疑,有点像审嫌疑犯。

  当他问到我从哪里来时,我指了指身上T恤衫上的卡通图案,说来自上海……话音刚落,他咄咄逼人的眼睛突然变得柔和了,像孙红雷一样可亲,箱子也不让我打开了,非常礼貌,不,应该是非常亲切地一边给我指路一边说:“中国人,巴基斯坦的好朋友,您请!”真是出人意料的180 度大转弯啊!我一边走一边想,这算是朋友的礼遇,还是外交礼遇?走着走着,我想出了一个最完美的叫法,这是兄弟的礼遇!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