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一个以邮票和假牙闻名的国家(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9日14:23
首都瓦杜兹街头的现代雕塑首都瓦杜兹街头的现代雕塑

  列支敦士登家族想寻找一块不在分封贵族名下的直属土地,1699年他们终于得以从Hohenems伯爵手中购买了两块采邑,1712年再买下瓦杜兹伯爵爵位,将此地改为列支敦士登公国。这样他们才在神圣罗马帝国的议会中拥有一席之地。当初要建立这样一个公国并不是要来统治的,只是为了自己家族在神圣罗马帝国中的地位,为了证明这一点。这个家族在建立起这个公国后120年内没有踏上这个国家一步,仍居住在下奥地利和摩拉维亚。到过捷克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地区的人就知道,那里有很多城堡和土地原属列支敦士登王朝。

  在现代国际法主权国家概念的影响下和二战后世界格局的改变,捷克宣告收回这些在自己国土上原属列支敦士登王朝的大片土地和城堡。列支敦士登大公现在依然对这些土地提出主权要求,要求捷克和斯洛伐克归还所占领土。

  直到1938年列支敦士登家族才第一次居住在这里,现任列支敦士登大公汉斯-亚当二世成为这个国家第一位居住在自己国家的国家元首。

在列支敦士登,惟妙惟肖的各种雕像随处可见,图为铁雕《自画像》。图 杨伶摄在列支敦士登,惟妙惟肖的各种雕像随处可见,图为铁雕《自画像》。图 杨伶摄

  最出名的两件东西:邮票和假牙

  历史上为争夺领土并吞他国而发生残酷战争的事数不胜数,而列支敦士登家族却放着一个国家在别处不去统治却乐于住在别人的国家里。虽然现在大部份土地和城堡被人收去了才不得不硬着头皮回到自己的国家,但仍满不在乎。

邮政博物馆反映早年阿尔卑斯山区邮差的工作情景邮政博物馆反映早年阿尔卑斯山区邮差的工作情景

  现任列支敦士登大公为了获得超过世界上其他君主立宪法国国王的权力(并非要成为专制国王)而要求举行公投,并对国民放言:如果公投结果不令我满意我就回家,他指的是他在下奥地利的家族传统领地,的确有点孩子气。可没想到国民们为了留住自己国王竟然以高达64%的支持率满足了国王的要求。这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