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支敦士登:一个以邮票和假牙闻名的国家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瓦杜兹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9日14:23

  除了梵蒂冈之外,最多中国人知道的袖珍小国就是列支敦士登了。虽然比起其他欧洲国家来说,它的知名度不太高,如果不是看着念,很多人都记不准它的名字,可是近年来访问这个国家的外国游客中,按人数计算中国人可能已经成为第一名了。它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有主权但没有外交权,也没有军队,它小到饭后散步间不经意就会走出了国境,虽然国土小但仍须签证和边境检查。集邮发烧友和牙医师对它再熟悉不过了,它的名字是与邮票和假牙连在一起的。

列支敦士登首都之外的小镇风光列支敦士登首都之外的小镇风光

  没有签证却遇上边境检查

  在我沿着阿尔卑斯山自东向西横穿奥地利后,便来到列支敦士登这个小国的边境,在奥地利边境小镇Feldkirch住下,准备次日用大半天时间逛一下这个小国。其实在两年前我游览奥地利博登湖边布雷根茨市时就已经计划好来列支敦士登转一下,怎知正好遇上周末巴士停开没有成行,直到如今我才有机会来这个小国。

  从奥地利边境小镇乘巴士,很快便到达这个国家的边境。以我的经验,同样是非申根成员国的梵蒂冈和摩纳哥等袖珍小国根本不设边境检查站。可是来到这里发现不仅有边境检查站,还有一个穿制服的人截停巴士要检查护照签证。我正坐在车门的位置,第一个就是查我。我没有列支敦士登的签证,不知会否被拒入境,列支敦士登至今也没有加入申根条约,联合国对它的定义是西欧国家。边检人员看到我有申根签证后便将护照还给我,也没有再检查其他人了,这只是抽查。

  我突然幸兴两年前我没有来,当年瑞士还未加入申根条约,我只持申根签证一定会被拒入境。如今瑞士已加入申根条约,而列支敦士登的外交权是由瑞士行使的,虽然它不是申根成员国,也许能入瑞士的签证就能入列支敦士登。

列支敦士登首都瓦杜兹市政厅列支敦士登首都瓦杜兹市政厅

  一个买来的国家

  列支敦士登现在是一个君主立宪国,由列支敦士登王朝统治,但实际上列支敦士登家族并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他们是生活在较远的下奥地利,与生活在这里的人没有亲缘关系也没有统治关系。列支敦士登家族12世纪起拥有下奥地利的列支敦士登城堡,之后在如今属捷克的摩拉维亚扩展了自己的势力,取得了大片的土地,比起现在的列支敦士登还大得多,但由于这些土地都是在其他贵族通过哈布斯堡王朝采邑制分封的,没有任何一块领地是直接属于列支敦士登王朝名下,因此列支敦士登王朝也就没有资格在神圣罗马帝国的议会中拥有一席之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瓦杜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