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土耳其哥贝可利石阵 人类文明开端新解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土耳其 |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1年07月18日17:00

  每隔一阵子,人类文明的开端就要在土耳其南部一座偏远山头重新上演一遍。

  演员是旅游大巴载来的游客——大多是土耳其人,偶尔也有欧洲人。旅游大巴顺着铺得马马虎虎的蜿蜒公路,左摇右摆地冲上山脊,像无敌战舰一般泊在石头搭成的入口处。游客们笨手笨脚地摸索着瓶装水和MP3播放器,蜂拥着下了车。导游大声地做着指示和讲解,游客们充耳不闻,三三两两地径直往山上走去。等他们到了山顶,嘴巴惊讶地张成一个个完美的圆形,跟动画片里一模一样。

土耳其的哥贝克力遗址神殿中的石柱有11600年历史,最高可达5.5米,它们或许代表着集会时起舞的祭司,请注意图前景中腰带上方的手  土耳其的哥贝克力遗址神殿中的石柱有11600年历史,最高可达5.5米,它们或许代表着集会时起舞的祭司,请注意图前景中腰带上方的手

  在他们面前,数十根巨大的石柱排成一连串的圆环,一根倒压在另一根上。这处遗址叫“哥贝克力石阵”,样子依稀有点像是英国的巨石阵,只不过兴建的时间要早得多,也不是用粗略凿成块的石头堆成,而是采用精雕细琢的石灰石柱,石柱表面刻着动物浮雕——成群结队的羚羊、蛇、狐狸、蝎子和凶猛的野猪。这片石阵建于11600年前,比吉萨大金字塔还早7000年,石阵中矗立着现存最古老的神殿。事实上,哥贝克力石阵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纪念性建筑——即人类搭建的首座比茅草屋更大更复杂的建筑工事。据我们所知,这些石柱当年赫然挺立的时候,世界上尚不存在任何规模可与之相提并论的东西。

哥贝克力石阵是采猎者兴建的一处宗教圣所,附近看似无人居住,该处所修建的年代比英国的巨石阵还要早700年  哥贝克力石阵是采猎者兴建的一处宗教圣所,附近看似无人居住,该处所修建的年代比英国的巨石阵还要早700年

  兴建哥贝克力石阵的时代,大多数人类还生活在小型游牧部落里,靠采集植物、猎食野生动物为生。建设这处遗址,需要聚集大量人力,可能比此前历史上出现过的任何一次人口聚集规模都要大。令人惊讶的是,神殿的建设者们能够切割、打磨重达16吨的巨石,并在没有轮子也没有负重牲畜的条件下,将之运送数百米远。来哥贝克力石阵朝拜的人生活在一个没有文字、金属和陶器的世界,对那些从山丘下方爬上来瞻仰神殿的人来说,石柱肯定就像刚毅的巨人一般在头顶赫然耸现,柱面上雕刻的动物在火光中摇曳——它们就像是人类脑中刚开始成形的精神世界所派来的使者。

考古学家在哥贝克力石阵附近的石灰岩山丘上发现了一根挖了一半的石柱,站在远处的土堆上就能看到考古学家在哥贝克力石阵附近的石灰岩山丘上发现了一根挖了一半的石柱,站在远处的土堆上就能看到

  考古学家如今仍在哥贝克力石阵进行挖掘工作,争论它的意义。不过他们已经知道,在一系列推翻了学术界此前对人类遥远过去设想的意外发现中,这处遗址是最重要的一处。仅仅20年前,大多数研究人员还相信自己很清楚新石器革命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大致过程。新石器时代是一个关键的转折期,它导致了农业的诞生,把智人从采猎为生的分散群落,变成了从事农业耕作的村庄,又从农业村庄发展出成熟的社会,有宏大的神殿和高塔,也有国王和祭司,他们吩咐臣民开展劳动,并以书面形式记录自己的丰功伟绩。但近年来以哥贝克力石阵为首的多个新发现,迫使考古学家们对上述假设重新斟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土耳其

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语:TürkiyeCumhuriyeti)国土包括西亚的安纳托利亚半岛以及巴尔干半岛的东色雷斯地区,是一个横跨欧亚两洲的国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