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圣索菲亚:教堂与清真寺的完美结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伊斯坦布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7月01日14:40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旧城区有三个一定要去的地方:蓝色清真寺、老王宫(托普卡帕宫)、圣索菲亚大教堂。位置位于中间的,外表看起来其貌不扬甚至有点破旧的建筑很容易被其附近雄伟壮丽的蓝色清真寺PK下去,很多时间紧凑的游客在她和蓝色清真寺之间大多都会选择参观后者,从她身边走过只留下匆匆一瞥的人不知他们错过的是怎样一座神奇的建筑,那些被她外表所迷惑的人万万想不到它外表看起来是一座清真寺,但实为是一座教堂!我个人对她的喜爱程度甚至超越了如今象征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是三巨头中我最喜欢的一处。

圣索菲亚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建成之前,圣索菲亚大教堂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在罗马帝国916年的统治中,圣索菲亚是主教堂,所有的帝王都在这里加冕,她被誉为“拜占庭建筑的最高杰作”。1453年奥斯曼帝国攻占伊斯坦布尔,苏丹默罕默德二世把它变成了一座清真寺,并在周围修建了4个高大的清真寺宣礼塔作为清真寺存在了481年,在把她变为清真寺时,原先教堂内壁上精美的镶嵌画被涂料掩盖了起来,直到1931年一个美国探险队才发现了墙壁中的镶嵌画,才让她原来是教堂的真实身份大白于天下。

内部穹顶内部穹顶

  1935年土耳其祖国之父阿塔图尔克把圣索菲亚改为了博物馆。圣索菲亚历经900多年的沧桑,目睹了伊斯坦布尔的兴衰,虽然之后建造的蓝色清真寺风头盖过了圣索菲亚,但并没有掩盖它本来的风采。

伟大的建筑是需要用心去仰视的伟大的建筑是需要用心去仰视的

  我一直深信伟大的建筑是需要用心去仰视的,再多言语的描述是苍白的,再多影像的记录都是无力的,这些都不足以去表达她那强大气场所带来的心灵上的震撼。身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那高耸的大穹顶下,抬头仰望悬挂在四周用阿拉伯金文书写的大圆盘,遥望大穹顶上镶嵚着精致马赛克拼贴而成的圣母像,可以感觉到两股宗教力量在这里碰撞,但内心却有一种无法言语的平静,几百年来两种宗教图腾的和谐共存,让圣索菲亚成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信仰传奇。 

直径31米的大穹顶立柱是用罗德岛出产的一种空心砖修建而成的直径31米的大穹顶立柱是用罗德岛出产的一种空心砖修建而成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座三拱长方型建筑,教堂的圆顶高 60米,相当于20层楼高,是世界有名的五大圆顶之一。直径31米的大穹顶立柱是用罗德岛出产的一种空心砖修建而成的,大厅四周有许多带彩色玻璃的拱型窗户,但由于大厅极其宏伟,自然采光的亮度与大厅面积不成比例,因此显得大厅非常阴暗,使人不由产生一种敬畏的感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伊斯坦布尔 Istanbul

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文:Istanbul),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的首府,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工商业中心和主要的旅游胜地。亦为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由于此市位居博斯普鲁斯海峡,控制了黑海的进出,故自古以来..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