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和风丽景 品味魅惑关西(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日本 | 北京晚报 微博 | 2011年07月13日16:21

  两年前一次出差候机时,目光偶然移到日本畅销书《德川家康》,看到柏杨评论该书在日本的意义与中国的《资治通鉴》、《三国演义》相近,遂出于好奇买了一本,从此被该书深深吸引。今年6月,我有幸在一个合适的季节,游历了最能代表日本传统风貌的关西地区——大阪、神户、京都,得以体会书中描写的唯美场景和风土人情。

日本清水寺日本清水寺 图片来源:老迟新浪博客

  繁华都市觅古风  大阪

  大阪是日本的第二大城市,其商业繁华可以想见。当下,每天有两个航班从北京直飞大阪。由于6月是日本梅雨季(有些像上海),从空中俯瞰,在长时间高湿度下整个空气呈现灰紫色,一种梦幻的颜色……现代化的大阪城整体绿化与众不同,公园一样的规划,细致到每一棵树的形状都要修剪得与其他植物相协调。大阪最经典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当属天守阁了。

  最早的天守阁由日本一代枭雄丰臣秀吉修建于1583年,后于1931年重建,游客可以随着天守阁内的一层层历史展示中,去详尽了解当时日本政策、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追溯那个群雄并起、风云变幻的战国时代。离开天守阁时发现这里上下行通道是完全分开的,导游解释日本地震多发,高层建筑均采用这种设计,以方便疏导人流。

日本艺妓表演日本艺妓表演

  醉享悠闲 天赐浪漫  神户

  离开大阪到神户,让我吃惊的是,两个城市的表面已丝毫看不出阪神大地震受损严重的痕迹。神户,这个精致的城市,以其天生的浪漫气质,正在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聚集于此。

  神户牛肉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其实,这里还有日本最著名的温泉——有马温泉。有马温泉区与我们熟知的日本香根温泉齐名,最特色当属金汤(泉)和银汤(泉),金汤主要功效是美容、养颜;而银汤则强调对身体内部的调养。日本当地游客到了周末都喜欢来这里,在我眼中,这里似乎尤其深得年纪较大的老美女们的喜爱,或许这温泉正是她们保持年轻美好容貌的原因之一吧。在日本,当每次离开酒店出发时,你会发现就算你的车子开出再远,哪怕你视线中的服务人员已远到模糊,她们的动作都是在向你挥手道别,而贯穿始终的表情就是微笑。

高台寺茶屋高台寺茶屋 图片来源:老迟新浪博客

  古都风韵千载流传  京都

  京都,是最能代表着日本历史、传统文化特点的古都,她的魅力在于日式文化韵味充满着每个角落。京都人喜欢喝茶,茶道是很讲究的。品茶传统是在公元八世纪起源于中国,日本平安时代末期(十二世纪)到中国学习的禅宗和尚将茶传入日本。当时,只是在禅宗寺庙和贵族社会饮用。

  到了十四世纪开始普及,后来发展并完成了以“和敬静寂游”为理想的茶道方式。到了江户时代(十八世纪),茶道逐渐形成了很多流派,每个流派的作法虽有不同但都保留并遵守千利休创建的基本规律。

  日本茶不是茶的叶子泡成的,而是茶粉,泡出的是浓绿茶浆。

  京都人的文化生活很丰富,最出名的就是观看歌舞妓表演,主要分为:琴、插花、雅乐、狂言、束缚、京舞、文乐等几个程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京舞,分舞和蹈两种。蹈起源于江户时代,特点是以身体的动作来强有力地表现各种感情;舞起源于以京都为中心的关西地区,一般都在房间里表演。京舞继承了高雅的宫廷风格,后来发展为京都有代表性的艺术。每年春天在京都都有表演“都舞”的传统习惯,它是以京舞为基础的,参加表演的舞妓和艺妓都穿着绚丽多彩的和服,翩翩起舞,吸引了国内外许许多多的游客。

  尹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日本 Japan

日本的国名含义为“日出之国”。全国由北海道、四国、本洲和九洲四个大岛及几千个小岛组成,海岸线漫长曲折,境内山地崎岖、河谷交错,景色优美壮丽。那里有山中积雪的湖泊、怪石嶙峋的峡谷、湍急的河流、..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