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京都 探寻日本人的心灵寄托之处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清水寺 |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03月11日10:53

   日本国宝级古典文学名著《源氏物语》反映了平安时期的繁华生活,该书对美食、茶道以及风物描述非常详尽,至今在京都还能寻到文中提及的生活方式场景。较之于东京,京都有更深的历史沉淀,没有摩天大楼与快节奏的都市繁忙景象,更多了一份大度与雍容;作为一座拥有千年之余历史的古都,京都蕴含着传统的文化精髓。悠闲的京都人慢条斯理地生活在古城中,在城内与郊区分布着自平安时期以来备受贵族名流青睐的休闲去处,众多神社与名寺承载着京都人的精神寄托。走进京都,慢慢地感受它的魅力。

京都物语京都物语

  平安遗韵

  走进京都城,空气格外清新,正是深秋时节,两侧的杏叶一片金黄之色,若是在散步的时候,不经意便会走到某条古建巷子里,深黛色的青瓦与石墙,安静祥和,有时光错觉之感。古时的京都城是一个严格的方正体,街巷坊间如同棋盘一般工整,现代化的京都城街道依然是纵横交错。在现代建筑群中,隐匿着自平安时期以来的历代遗韵。

  京都城是需要细细品味的,也许你在第一感时会觉得它有些破旧与落后,无法与东京相提并论,甚至有一种废都感受。然而静下心去发掘去探索,便会发现千年古都风味,毕竟是千年之都,还是有很深的内涵的。

  在京都少不了要去逛逛那些名寺古刹,一年四季都呈现不同的景色。最古老的古建之一便是城南的东寺,又名教王护国寺,最初建成于平安时期公元796年,用于护国镇守之意,在旧时的平安京,建筑布局严格对称,在东寺对应的西城区有一座西寺,如今西寺已所剩无几,唯独东寺依然保存下来。最有名的便是五重塔,也是京都的地标性建筑。踏着碎石子路,走进东寺,千年古刹气息扑面而来,古松、黄杏、红叶细枫、青黛色的瓦房,以及纯木结构的泛着岁月沧桑感的大殿,构成了生动的画面。

  这里的位置与规模都保持当年的原状,是反映当年平安京风貌的重要建筑。徜徉在院子里,如同回到古时。公元823年,嵯峨天皇将此寺敕赐从中国归来的弘法大师(空海),成为佛教真言宗东寺派总寺院。这里的每一座大殿均有其不凡的历史,每座大殿落成的年代各有不同。有室町时代的讲堂,南北朝时代的御影堂,桃山时代的南大门、金堂,江户时代的五重塔、灌顶院等,都是表现当时建筑技法和传统手法的典型建筑。

  寺院中最大的建筑为御影堂,纯木结构的大殿历经千年风雨,大殿原为空海的住房,1380年再建,殿内供奉着秘佛不动明王像,是空海从大唐带回的。讲堂内供奉有金刚界大日如来像。灌顶院是空海仿照唐朝的青龙寺建立的,1634年重建。

  在中心主殿的一侧,是一处精致的小园林,种植着各种树木,园内有一处池子,倒映着岸边红得最艳的枫树,踏着地上的枫叶,步行在园子里,感受到建园者的慧心独到之处,在有限的空间里营造出无穷的空间感,园子不远处便是日本现存木建筑中最高的五重塔,塔高56.4米。这座建筑代表着桃山时代的豪壮雄大。五重塔虽然在宽永21年(1644年)再次修建,但却凝聚了工匠们的心血。

  走进京都城,空气格外清新,正是深秋时节,两侧的杏叶一片金黄之色,若是在散步的时候,不经意便会走到某条古建巷子里,深黛色的青瓦与石墙,安静祥和,有时光错觉之感。古时的京都城是一个严格的方正体,街巷坊间如同棋盘一般工整,现代化的京都城街道依然是纵横交错。在现代建筑群中,隐匿着自平安时期以来的历代遗韵。

  从东京出发,乘坐博多方向的JR新干线,沿途一路领略了新干线两侧的风景,远方的山岳与乡野构成一幅幅生动画面不断跃入眼帘,约2小时便到达了京都。在较高处远眺京都城,城区坐落在一片广阔的盆地之中,四周的远郊群山围绕,鸭川河穿城而过。没有过高的建筑群,视野非常开阔,众多古建飞檐与木塔从现代的房屋群中脱颖而出,彰显着逝去的帝都风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清水寺 kiyomizudera

清水寺为公元798年由延镇上人所建造,为平安时代之代表建筑物,后来曾多次遭大火所焚毁,现今所见为1633年德川家光依原来建筑手法重建,与金阁寺,二条城并列为京都三大名胜,也是著名的赏枫及赏樱之著名景点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