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和大阪的浪漫之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阪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0日09:20


京都:古街飘荡浓浓时尚风

京都:古街飘荡浓浓时尚风

 

  京都:古街飘荡浓浓时尚风

  京都,千年古都,近2000座寺庙,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寺庙就有十多处,几百年历史的房子比比皆是。古街古巷老店老铺,小巷深处尽是灯笼布帘,你的邻居很可能是某支皇族后裔,没有上百年的家系不敢称京都人。

  晚餐在一家连锁料理,名字怪怪的,叫“顽固高濑川二条苑”,进门一瞧,庭院深深,竟然有一条小河蜿蜒其中,假山凉亭一应俱全,已有380年历史。朋友介绍说,“顽固”在餐馆料理方面是正宗、地道的意思,“高濑川”是小运河的意思。笔者与朋友一行跟着服务生,穿院拾阶,从一道门出来,顿觉视野开阔,清风宜人,原来这家餐馆背靠京都最大一条河,与餐馆连为一体的露天长廊,距河面有十几米高,上置一排排条桌,各式料理装在一个大盒里,一人一盒。这就是京都夏日有名的“川床料理”。朋友介绍天气好,才有此口福。起身时观察了一下,座无虚席。

  夜宿岚山脚下“岚亭”,一家老字号和式饭店,木制大门,石子路,庭院开阔。这家饭店的一大特色是四季泡温泉时皆可赏景:春天八重樱,夏天竹林,秋天红叶,冬天白雪。第二天上午离开时,一对青年正在院内拍摄和服新婚照,过往住客都举起了照相机,小伙子点点头表示应允,和服古装的姑娘羞涩地低着头,别有一番风韵。

  岚山享有“京都第一名胜”美誉,漫步山中,时而山峦叠嶂,时而竹林参天,山中遍布名胜古迹。周恩来总理1919年4月5日回国前所写《雨中岚山》,为国人熟知,笔者很快就在山上找到了周总理诗碑。林中一片空地,古朴的大石上,镌刻着廖承志手书的诗文。伫立片刻,不胜感慨。

京都的清水寺。

京都的清水寺。

 

  京都的寺庙多且有特色。有1200年历史的清水寺是京都最大的寺庙,世界文化遗产。寺内游人如梭,主堂依山而建,由139根立柱支撑,被指定为国宝,延伸出来一个大舞台凌空而立。和尚介绍说,在这个舞台全日本也仅有一个。他拿出一张资料给我们看,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前不久刚刚来演出了“千手观音”。

京都的高台寺

京都的高台寺

 

  从清水寺出来,拐过一条街,就到了高台寺。因事先预约好了,因此在寺内专用场地观赏了茶道表演和舞伎表演,学着用传统动作品尝了茶道。舞伎表演后姿态优雅地回答了在场客人的所有问题。高台寺拥有日本16世纪代表性的园林,回廊通曲,茶寮古朴,林间苔藓,石缝涌泉,一树一亭均布局精致,令笔者大为惊讶。出来后,见小街对面有美术馆,询问后原来也是寺庙办的,这也是日本寺庙的一大特色吧。

京都织造馆和服秀

京都织造馆和服秀

 

  笔者还去了京都两处特别的地方。一是京都国际漫画博物馆,运营单位是日本最早设立漫画学科的精华大学,内藏20多万册自18世纪以来至今日本各种漫画书,不仅当地人可以阅览,还向国内外游客开放。还有一处叫西阵织会馆,传统织布机上织锦、现场缝制和服,并出售各种面料以及日本传统工艺品,是日本传统手工艺的一个窗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阪 Osaka

大阪位于本州岛中部,濒临大阪湾,呈南北长条形分布,系日本关西地区要冲。面积约1898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人口约868万,仅次于东京都和神奈川县。市内河道纵横,水域面积占城市面积的1/10以上,河上1400多座造型别..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