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尼泊尔 喜马拉雅大集市淘宝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加德满都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2月23日14:37

  喜马拉雅的神秘气质让尼泊尔的旅游商品充满了神秘的诱惑力,一向不爱在旅途中购物的我,也终于在尼泊尔破了戒。无论是走在首都加德满都的泰米尔(Thamel),还是古城帕坦、巴克塔普尔,以及徒步天堂博卡拉的湖畔区(Lakesind),稀奇古怪的手工艺品会令旅行变得色彩斑斓。

乐淘尼泊尔乐淘尼泊尔

  巴克塔普尔(Bhaktapar)

  “即使尼泊尔什么也没有,只剩下了巴克塔普尔,也值得你跨越大半个地球去看它。”这是上世纪一个叫鲍威尔的英国人说的话。如今这段话不但印在了每张巴克塔普尔古城的游览地图上,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巴克塔普尔也叫巴德冈,是中世纪尼泊尔艺术和建筑技术的发源地,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座古城。这里拥有尼泊尔最古老的庙宇、最吸引人的老房子建筑、最著名的孔雀窗、陶艺制作广场,还有马拉国王的金身塑像。这里的每一座神庙、每一栋建筑、每一扇门窗都令我惊讶、令我着迷。窗外的屋檐下、古老的木廊上,满是花纹繁复的木雕。

  那些精雕细琢的木刻,经过几百年的风雨侵蚀,依然清晰如昨。浓浓的历史回旋于每一座神塔庙宇、廊角檐间,渗透在每一个古城居民的衣食住行、举手投足的细节里。

  在巴克塔普尔,无论你行走在大气磅礴的宫殿和庙宇间,或是漫步在古城深处的条条小巷中,雕花木窗里探出的或苍老或稚嫩的脸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这里是日复一日生活的寻常天地,那些古老的建筑和公共设施,今天依然在延续着当初建造它的实际功能,而广场、佛塔和神庙,已经成了古城孩子们随意攀爬嬉戏的乐园。我所能做的,就是一头扎进那些老巷深处的店铺,将这里的古朴与鲜活收藏起来,捎带回家。

孔雀窗木雕孔雀窗木雕

  孔雀窗木雕

  我在尼泊尔买到的第一件也是最喜欢的一件艺术品,是一扇精美的孔雀窗(PeacockWindow)木雕,准确的说是两扇,另一扇被我送给了一位闺蜜大姐。我一路小心翼翼的捧着它们上了回国的飞机。

  窗户在尼泊尔人的眼中有着特别的意义,当地有一种源自喜马拉雅雪山的高山棉花,能织出美丽而牢靠的披巾,披巾上多为规则和抽象的图案,代表神庙的塔尖、窗户。

  我淘到的孔雀窗,源自王宫旁小巷里的布加利寺(PujariMath),这是巴德冈最著名的一位牧师的住所,15世纪的墙上,一只只孔雀在黑色木窗的中心展开羽翼。看着这精美的雕刻,奇巧的构图,让人一眼之下就想拥为己有。我足足盯着美丽的孔雀窗凝眸10分钟,身边一个中年男子似乎明白了我的所求,指着那扇窗说:“我的窗是巴德冈最好的工人雕刻的,和这扇一摸一样,小店就在旁边。”就为这句话,我和小店老板讨价还价,用了80美元把那扇窗买了回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加德满都 Katmandu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首都,位于加德满都谷地。该市四周环山,北以喜马拉雅山为屏,南向印度洋暖流,海拔1370米。四季如春,气侯宜人,年平均温度20℃左右,是世界闻名的游览胜地。加德满都新城的建筑物混合传统尼泊尔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