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而去的迷人香气 越南越时光(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休闲》杂志 微博 | 2011年01月19日11:28
多情的夜多情的夜

  A Romantic Night多情的夜

  河内旧称升龙,10月恰逢河内建都1000周年纪念日,随处可见彩旗飘舞,一朵朵盛开的“莲花”悬挂在道路两旁,喜气且迷人。途径巴亭广场偶遇一场越南的降旗仪式。如同缩小版的巴亭广场像极了天安门广场,周围聚集着参加降旗仪式的人们,刚下过雨的广场上有着湿润青草的香气。绕过巴亭广场,河内的西湖边到处是成双的情侣,或坐在长椅上,或倚在摩托车旁,因太多的情侣聚集,使得街上充满了细细碎碎的情侣呢喃,轻轻地,带着一点羞涩,生怕被旁人听了去。

  还剑湖边的夜晚被灯火覆盖,远远望去街心搭建的舞台上演员正用越南语唱歌,台下的人已经将整个街道围得水泄不通,路边一位穿着越南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在卖烤虾,空气里到处是虾的香气。而街口排列整齐的摩托车阵看起来如同一个大型摩托车展,你会领略到越南这个摩托车王国果真名不虚传。我是爱热闹的人,拼命挤进人群里,虽然听不懂,那似软语般的越南腔调却让人想起第一天到河内,那个在升龙饭店中用中文唱《小城故事》的越南女子,穿着传统的越南民族服饰,清亮的嗓音与浑厚的独弦琴在微凉的夜色里让人心头温热起来。

水上木偶戏水上木偶戏

  Water Puppetry水上木偶戏

  入场时才发现早已座无虚席。一央池水在舞台的中间,池后搭着一个宫殿式的建筑,屋脊上蟠龙飞凤,宫殿下挂着密密的竹帘,舞台左侧坐着歌曲演唱和乐器表演者。竹帘后才是操纵木偶的表演者。

  一阵鼓声传来,悠扬的独弦琴乐调,以及笛声、胡琴声,在水面上卷过,一位穿民族服饰的女子清雅地唱起悠长缓慢的越南歌来,时光仿佛被这长调子拉回千年前的越南。据说在红河流域一带流传已近千年,但直到20世纪才得到重视并重新挖掘出来。表演以说和唱的形式表现,水上的木偶则跟随音乐舞动,讲述越南的农夫在辛勤的耕作与收成后,如何去享受农暇的情趣;面对大自然的威胁或是敌人的侵略时,如何去保护自己的国家;也有描述那科举考试获金榜题名者衣锦还乡的场面。可惜都是用越南话演唱,只能凭木偶的动作、歌者的语气等估量剧情。

  神态各异的木偶,一会猛然从水中蹿出,一会儿又出现一群翩翩起舞的仙女,精彩的表演,让所有人连声喝彩。据说水上木偶剧的表演十分辛苦,需要八位演员站在竹帘后漫过胸际的水里,操纵着木偶。隔着厚实的竹帘支杆表演,不论冬夏。不由得对这些演员们肃然起敬。

那片海的记忆那片海的记忆

  芽庄 那片海的记忆

  从没有想到一片海会有如此多面,随着天空的色泽幻变着。晴空下,深蓝、浅蓝、深绿、浅绿、浅紫、鹅黄……深深浅浅地涌到眼前;雨天,它如一条条黄色的巨龙在海面翻滚着;阴天,它温顺可爱地泛着柔和的绿色拍打岩石和沙滩。去芽庄是看海的,只需要闭上眼睛躺在沙滩,让海风轻抚,忘却时间,忘却世俗。“Take nothing but memories,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

  献给爱海的人

  我将那片海的记忆留在芽庄,给自己一个理由再次回到这里将它带走,珍藏在心底最深处,让那片海的碧波在往后漫长的岁月中轻轻拍打着它,永不忘却。

  芽庄,是献给爱海的人。不用四处寻找芽庄的景点,这里最大的景点如同你四处追寻的幸福——近在眼前。每天的海都是“新鲜”的,温暖的海风不急躁、不寒冷,轻轻打在脸上如同春天的风。不同的是,芽庄的海风裹着咸的属于海的味道。黎明时分,海滩的景色渐渐就会随着太阳的升起而渐觉明朗,沙岸旁那挺拔高耸的椰树开始眺望大海远方的冉冉升起的太阳。空旷的海边多了晨跑的人、拉着手散步的情人、充满快乐的一家四口……光脚踩在绵软的沙滩上,留下一串清晰的足迹。清晨的海水并不太凉,站在海水中让浪花拍打脚面,欣欣然起来。

  白天,沙滩上盛满了太阳的能量,找一把草编织成的大伞,躺下来读一本好书或欣赏海那边耸立的岛屿和越南如水晶般剔透的蓝色水域。芽庄的夜晚是暧昧的。深红色的太阳缓缓沉入海面,海风把旅馆廊上的灯笼吹得摇曳不定,站在回廊上你会发现除了酒吧里的疯狂和放纵外,海滨沙滩上的浪声也此起彼伏……这是属于夜晚的时间。在满是烛光的海滨露台上,一杯鸡尾酒,或只是一杯清凉的生啤酒,举杯,为芽庄干杯!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