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之水 解读西方水资源(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华夏地理》杂志 微博 | 2010年04月19日14:15
玛雅人相信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克塞肯沼穴这样的天然井可通往冥界。
玛雅人相信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克塞肯沼穴这样的天然井可通往冥界。

  若吾受召/奉命建立宗教/吾当取用水源,英国诗人菲利普·拉金1954年写道。大多数宗教信仰中确实是这么做的。

  宗教史家米尔恰·以利亚德于20世纪50年代阐述道,水是“源泉与起点,是所有可能存在事物的仓储,水高于一切形态,支撑世间万物”。自人类有史以来水便占有重要地位,若根据传说,则早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已经是这种状况。《创世记》中写道,神说“诸水之间要有空气”,于是赋予世界生命;巴比伦人相信世界是由淡水与咸水混合而成;皮马族印第安人宣称地球母亲因一滴水而受孕;文明遭洪水灭顶的故事原型在希伯来、希腊和阿兹特克文化中都有出现,并且是这些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国缅因州圣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俄罗斯正教会的教民在肯纳贝克河冰中凿出十字架形状,用在主显节上纪念基督受洗。挖出的十字冰槽中的河水将给教会带来福祉。
美国缅因州圣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俄罗斯正教会的教民在肯纳贝克河冰中凿出十字架形状,
用在主显节上纪念基督受洗。挖出的十字冰槽中的河水将给教会带来福祉。
根据希腊正教会的教义,受洗意味着在基督里重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乔治主教大教堂内举行的仪式上,7个月大的斯泰利奥斯· 西奥多· 吉卡斯被人举着蘸了三次水。
根据希腊正教会的教义,受洗意味着在基督里重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乔治主教大教堂内举行的仪式上,
7个月大的斯泰利奥斯· 西奥多· 吉卡斯被人举着蘸了三次水。

  肉体渴望水源,精神同样如此。“我定要居于湖边。”瑞士精神病学家卡尔 · 荣格说道。荣格潜入人类心智深处,把水等同于人类的无意识。“我想,如果没有水,谁也无法生存。”从我们冲破羊水降临世间,到死亡之后的清洗礼仪(犹太教和伊斯兰教中都有浸洗礼),水流过我们一生,在神圣与世俗、生存与死亡之间刻画出一条界线。我们浸水、沾水、泼水、洒水,于是福祉流传,如《圣经》中的约旦河般深厚宽广,如卢尔德圣泉般奇异非凡,如泪滴般荡涤心灵。

日本三重县椿大神社中的圣水瀑布在神道教仪式上洗去人们身上的罪孽。这种清洗仪式赞扬的是信徒、瀑布与宇宙中创造性生命力之间的交融。
日本三重县椿大神社中的圣水瀑布在神道教仪式上洗去人们身上的罪孽。这种清洗仪式赞扬的是信徒、
瀑布与宇宙中创造性生命力之间的交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