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突尼斯 北非魔镜两面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突尼斯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4月08日09:53

旧吉普车在高低不平的沙石路上颠簸前行
旧吉普车在高低不平的沙石路上颠簸前行

  拥抱撒哈拉

  一辆深绿色的旧吉普车在高低不平的沙石路上颠簸前行。车内有5个人,阿拉伯司机哈里、德国人克劳斯、克里斯蒂安、蕾娜特和我,蕾娜特是我们之中唯一的女性。突然,吉普车在一声巨响的同时,斜停在路中。一阵惊慌之后,司机哈里从容地说,“别紧张,是轮胎被扎破,换上新轮胎就行了。”这一幕发生在从突尼斯杰尔巴岛前往撒哈拉大沙漠的途中,我和3个德国朋友计划在突尼斯境内深入撒哈拉,进行历时7天的探险之旅。还没有见到撒哈拉的真面目,吉普车先抛锚了。

  哈里很快就换好了新轮胎。正要继续赶路,忽然看到崎岖的车道上尘土飞扬,一辆辆崭新的越野车飞驰而过,世界越野车大赛突尼斯站正在举行。我们只好停在路旁等待,我一边看一边想,要是我们也有一辆这么棒的越野车该多好啊。

  到达撒哈拉边缘的一块绿洲吉兰堡(Ksar Ghilane)已经是中午了,200多公里的路程竟行驶了5个多小时,这里是我们探险之旅的起点。两位阿拉伯向导早已在此等候多时,哈里向我们简单地作了介绍。年纪大的叫萨拉姆,六十多岁,一件破旧的长袍裹着瘦小的身躯,看起来很不协调,饱经风霜的脸上透着坚强和刚毅。年轻的叫莫罕默德,虽然才二十几岁,却显得成熟而老练,着装也有些时尚,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着阿拉伯人的智慧和光芒。他们身旁有6只高大的骆驼和堆成小山似的生活用品。我们6个人和6只骆驼组成了一支撒哈拉探险队,蕾娜特被推举为领队,她已经近60岁了,曾多次组织撒哈拉探险之旅,很有经验,还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我们3个男人都是第一次来到撒哈拉,又不懂法语,与向导交流全靠蕾娜特当翻译。突尼斯人一般只讲阿拉伯语或法语。按照向导的指点,我们把阿拉伯头巾缠绕在头上,以防风沙和日晒,然后牵着骆驼,向撒哈拉深处走去。这里虽然只是撒哈拉的边缘,但已经感觉到她的博大和神秘。

  4月中旬,天气不冷不热,很少虫蚊蛇蝎,是撒哈拉探险的最佳季节。一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激动兴奋的心情难以平静。不知不觉中天渐渐地暗了下来,我们找到一片平整的洼地作为宿营地。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人人精疲力竭,但我们还是一起动手,用3个木杆支起一块大帆布,再把帆布的4个角固定住,搭起了一个简易帐篷。望着这个四面透风的新居,大家还是很满意。这种帐篷用料少便于运输,而且搭建拆卸也简单。正要坐下来休息,可野炊和取暖用的干柴还没有着落,我们又开始四处寻找干柴。茫茫大漠,干枯的树枝并不多,很长时间才收集到足够的干柴。

4月中旬,天气不冷不热,很少虫蚊蛇蝎,是撒哈拉探险的最佳季节
4月中旬,天气不冷不热,很少虫蚊蛇蝎,是撒哈拉探险的最佳季节

  晚饭一般是阿拉伯烤饼和肉菜汤。烤饼是萨拉姆最拿手的绝活,他把面粉用水和少量的盐和成面团,拍成两厘米厚的大面饼,再点燃一堆干柴把地面的沙子烧热,然后把面饼埋入热柴灰和沙子之中。大约20分钟后,取出面饼,拍掉灰土就可以吃了。这种烤饼外焦里软,越嚼越香,是阿拉伯人的主要食品。肉菜汤由莫罕默德献艺,他把一口大锅架在火上,然后把几块带骨头的羊肉、各种蔬菜和作料放在锅里,煮上半小时就闻到肉菜的香味了。能在撒哈拉大漠中吃到鲜肉真不容易,这么炎热的天气肉很难保存。我问莫罕默德怎么保存鲜肉,他说,“用塑料薄膜把羊肉紧紧地包裹起来,里面不留空气,肉在真空中细菌无法侵入和繁殖,所以能保存很长时间。”

  太阳已经落山了,四周一片漆黑,我们围坐在火堆旁准备就餐。刚端起饭碗,突然又刮起了大风。一阵风沙过后,碗里肉菜汤上立即漂起了一层细沙。虽然我们曾有所准备,并设想了会遇到哪些艰难险阻,但伴着风沙野餐还真的没有想到。也许是实在太饿了,连沙带土喝完肉菜汤,并没有觉得不适,倒引起了食欲。吃完晚饭,风也停了,好像这场风沙是伴随我们的晚餐而来,又匆匆而去。

撒哈拉大漠中根本没有路,站在高高的沙丘上,四周尽是无边无垠的沙海。
撒哈拉大漠中根本没有路,站在高高的沙丘上,四周尽是无边无垠的沙海。

  白天,撒哈拉的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太阳落山后,气温又骤降到10摄氏度以下。点燃一堆篝火,坐在篝火旁十分温暖。这时,有几只蝎子慢慢地爬向火堆,我们顿时紧张起来。莫罕默德大声叫道:“千万别动,如果惊动它们,它们会攻击我们的。现在它们只是寻找光亮,很快就会自行消失。”我们有些半信半疑,但一直保持安静,过了一会儿,它们真的不见了,又是一场虚惊。

  不知什么时候,萨拉姆拿出一个大手鼓敲了起来,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萨拉姆不会讲法语,很少说话,总是用憨厚的微笑代替回答问题。莫罕默德介绍说:“萨拉姆是一位著名的民间歌手,曾获得这一地区民歌大奖赛的第一名。”他们放开歌喉,唱起了悠扬的阿拉伯民歌,歌声和着鼓点在寂静的撒哈拉夜空中飘荡。我们忘记了疲劳,忘记了时间,在篝火旁跳起了欢快的阿拉伯民族舞。这时,有一个人影从远方向我们飘来,这里是大漠深处,几百里之内无人烟,哪来的人啊?只见人影慢慢变大,并靠近篝火,原来是一位强壮的阿拉伯中年人,问他从哪里来?他只是说:“我被亮光和歌声所吸引,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遥远的地方?他到底从哪里来,走了多久,又到哪里去,没人知道。他和我们一起又唱又跳,度过了一个欢快的夜晚。在篝火和歌声的陪伴下,撒哈拉的夜晚充满了灵气。

  结束了狂欢,撒哈拉的夜晚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偶尔能听到骆驼的咀嚼声。带着疲劳的身躯钻进睡袋,躺在柔软温和的沙地上,望着满天星斗和连绵起伏的沙丘,我仿佛渐渐地变成了一颗星或一粒沙,很快就进入了梦乡。在梦中,我们不停地在沙漠中奔走,四处寻找水源和绿洲。刚刚看到一条河流和一片绿地,很快又被风沙埋没了。风沙越刮越大,我们在风沙中挣扎。在惊恐的梦中醒来,天已经亮了。慢慢地睁开眼睛,马上有沙子流进眼角,才感到满脸都是沙土,鼻子和耳朵也灌满了沙子。其他同伴都被掩埋在沙土之中,分辨不出睡袋的颜色。夜晚,风沙真的光顾过这里。而昨天那个神秘的不速之客已不见踪影,风一样来,又风一样离开了。

  钻出睡袋,抖落身上的沙土,才发现帐篷里少了一个人,克里斯蒂安不见了。我有些奇怪,走出帐篷四处张望,只见他躺在远处的一个沙丘上,还在睡袋里大睡。后来我们问他:“为什么一个人离开帐篷睡在外面?”他幽默地说:“不知谁的鼾声惊天动地,害得我不能入睡,只好远离帐篷睡在蓝天下,想真正体验一下‘天当房地当床’的乐趣和浪漫,可差一点没被风沙埋没。”

  这里当然不能像在家里那样潇洒地洗漱,我们每个人只有半杯水用于刷牙,再用一角湿毛巾擦擦脸。此时,才感到水的珍贵。在撒哈拉探险的7天中,不可能洗澡,连头也没有洗过,但身上却没有异味。莫罕默德解释说:“撒哈拉沙漠很干燥,阳光和沙子还有吸汗净化作用,无论你感到多么炎热也不会出汗,没有汗水也就不会有异味。”沙漠真的像大海,能净化一切,身体和心灵。

  撒哈拉大漠中根本没有路,站在高高的沙丘上,四周尽是无边无垠的沙海。萨拉姆和莫罕默德是一对老搭档,他们常年穿行在大漠之中,熟悉撒哈拉的一壑一丘。在艰苦的环境中,练就了沉着勇敢的性格。凭借他们多年的向导经验,带领我们朝着一个方向前行。我们没有任何通讯工具和外界联系,如果真的发生意外是难以想象的,我和克里斯蒂安算是身强体壮的中年人,蕾娜特身体素质也很好。只是克劳斯已经65岁了,并因血压高长期服药,这次探险对他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有时,我们劝他骑上骆驼,他却说:“骆驼驮着我们的用品,已经很沉重了。”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肯骑上骆驼走一程。而巾帼英雄蕾娜特则是我们中唯一没有骑骆驼走完全程的人。


男孩与他的宠物
男孩与他的宠物

  在探险中,两位向导已成为我们最值得信赖的朋友。烈日下,我们的队伍拉得很长,莫罕默德在前,萨拉姆在后,好像我们的保镖。一阵风沙过后,很快就埋没了刚刚踏出的足迹,鞋子里马上又灌满了沙子,走起路来十分艰难,真想脱掉鞋子赤脚上阵。可莫罕默德多次警告我们,赤脚行走很危险,沙漠中不仅有尖石和树刺,有时还会踩到蝎子和毒蛇。可我却发现,走在后面的萨拉姆一直打着赤脚,而那双崭新的旅游鞋从没离开过他的肩头。没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穿鞋,但谁都知道他的心事,怕沙子磨破那双新鞋。听莫罕默德讲,萨拉姆生活在一个偏僻的山村,每年春季和秋季才能找到向导工作,但必须远离家乡,徒步在沙漠中行走几十天或几个月。这次临行前,他的老伴怕他赤脚行走出危险,省吃俭用为他买了这双新鞋。

  中午休息时,我们把毯子和睡袋都挂在树丛的枝干上,用来遮挡阳光。平时最不怕日晒的克劳斯和蕾娜特也躲在荫凉处。萨拉姆和莫罕默德又开始忙着做午餐,这次是酱卤面条,还有青菜色拉,很丰盛。饭后,他们用沙子洗碗擦锅,开始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不用水呢?继而马上觉得自己真傻,这里不是水贵如油,而是有多少钱也买不到水啊!我也学着用沙子洗碗,发现碗洗得很干净,看来沙子和水有一样的洗涤去污效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突尼斯 Tunisia

突尼斯(Tunisia)位于非洲大陆最北端,北部和东部面临地中海,隔突尼斯海峡与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相望,扼地中海东西航运的要冲。东南与利比亚为邻,西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突尼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集中了海滩、沙漠、山..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