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三步走:马六甲(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马来西亚 | | 2010年03月29日13:45


马华公会

马华公会

  第3站:马六甲

  槟城的长途汽车站位于城郊,那里有不少前往马六甲(Melaka)的班车。马来西亚的长途大巴性价比非常高,空间宽敞,每张椅子都几乎可以放平躺下,像飞机上的商务舱一样舒适。从槟城到马六甲的单程车票为30林吉特,行程不到6小时。马六甲车站旁有不少“等活儿”的出租车,前往市区的车费约15林吉特。

  马六甲海峡位于马来半岛的南端,是连接南中国海与印度洋的商道咽喉,战略地位非常重要。1409年,郑和的船队曾到达这里。16世纪初,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17世纪中期,马六甲易手荷兰人。此后出于对马六甲海峡控制权的争夺,此地战事不断。

  在马六甲古城外散落着很多旅馆,和槟城一样,大部分也都是家庭旅馆。Traveler’s Lodge是其中的一家,旅馆干净得一尘不染,每个房间却只要30林吉特,性价比很高。而且老板是个印度裔的马来西亚人,本身的职业是英语教师,能说流利的英语,也去过很多地方,可以给游客提供不少本地旅行信息。

马六甲城中的铁道坡度很陡

马六甲城中的铁道坡度很陡

  马六甲古城中现存的大部分建筑都是17世纪荷兰殖民时期的,整个古城呈现出一种迷人的暗红色。古城不大,步行即可逛遍。古城中央有一座荷兰风格的基督教堂,四周的房屋街道围绕它分布开来,临街的很多老屋都改建成了商店或小餐馆。底层的通廊是这些老房子的特色,下雨时可以在通廊下避雨,晴天时又可以在这里乘凉。除了步行,古城里的三轮车也值得体验一下。这里的三轮车座位上方都撑着遮阳伞,车身周围涂满艳丽的花草或国旗图案,再加上从喇叭中发出的奇特音乐,走在街上非常惹眼。这些争奇斗艳的三轮车已经成了古城的另一道亮丽风景。

  马六甲还有一道人文风景,那就是长相出众的欧亚混血种族。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后,曾试图通过鼓励葡萄牙士兵与当地妇女通婚来巩固自己的殖民统治,于是一个庞大的混血族群由此形成。由于血缘关系,他们至今还在使用一种来自葡萄牙西南部的中世纪方言。如果时间富余,不妨再往街道的深处走走,在那些寻常百姓的生活当中找回马六甲旧时代的感觉。铁匠街当然就是以前铁匠铺聚集的地方,如今这样的铺子在马来西亚已经很少了,但在这条街上还可以寻到两家。荣贸铁匠铺已经开了70多年,铺子的第三代传人张铁匠每天上午都会准时开门,围着火炉叮叮当当地工作。

  富有故事感的老铺子还有很多。比如温姓老板的“北京凉茶”摊,虽然跟北京并没什么关系,却风雨无阻地在这里摆了30多年,马蹄甘蔗汁甘甜解渴,一大杯只要1林吉特。还有卖榴莲的水果摊,卖煎蚝的老排档那些华人老板态度亲切、友善,质朴的话语中透露着几十年的人生阅历。与他们聊天是认识和了解马六甲的最好方式,也是一种十分难得的旅行经历。

  从旧巷中走出,别忘登上城堡一望——那里是古城的制高点,可以远眺苍茫的马六甲海峡。几门生锈的铁炮记录着此处复杂多变的历史,令人生出不少感慨。从马六甲返回吉隆坡只要2个多小时,大巴班次频繁,车票不用预订,直接到车站买就行。建议选择中午离开,这样可以趁着早上气候凉爽在马六甲多逛逛,然后在最炎热的时候躲到冷气充足的车厢里。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马来西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首都为吉隆坡,政治中心则位于布城。全境靠近赤道,四周被海洋包围,海岸线总长1000多公里,属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高温多雨,相对湿度大。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沿海地区都是平原,中部则是布满茂密热带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