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三步走:槟城(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槟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3月29日13:45


槟城

槟城

 

  第2站:槟城

  傍晚6点,在市区吃过晚饭,便可从地下车站乘坐Kelana Jaya线地铁直接到达中央车站,花65林吉特买张到北海(Butterworth)的车票,然后乘坐晚上8:30的火车前往槟城(Pinang)。

  在海洋贸易与殖民兴盛时期,槟城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英国殖民者将这座又被称为“槟榔屿”的荒岛变为一个自由港,建立了以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命名的乔治城。繁荣的贸易吸引了大量来自中国的商人与劳工,几乎将乔治城变为“中国城”。

  其实吉隆坡的长途汽车站每天有多班往返槟城的大巴,通过7公里长的跨海大桥直达目的地,单程只要6小时。之所以选择火车,完全是为了让旅行更具有怀旧的仪式感。夜晚出发,在清晨到来的时候从北海火车站下车,再花0.5林吉特和10分钟的时间乘轮渡穿越海峡,在朝阳初升的时候来到槟城的老城区——乔治城(George Town)。上百年前,下南洋讨生活的华人就是以类似的方式往返在同样的路线上。

  如果希望节省时间,最好的方法是乘坐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亚洲航空(www.airasia.com)的航班。它们每天有大量航班从吉隆坡飞往马来西亚各个城市及周边国家,通过网络提早预订,经常能拿到出乎意料的便宜价格。但亚航的机场与吉隆坡国际机场不在一处,需从中央火车站地下一层乘坐专线大巴前往,票价9林吉特。从吉隆坡国际机场乘出租车前往约需30林吉特。

  如果是在清晨抵达,可能大部分旅馆还未开门,不过此时你可以先在港口附近找一家餐厅,先品尝一下清晨刚出炉的美食。槟城的港口一带聚居着大量华人,广式早茶甚至比香港还地道,价格还便宜。操着福建方言的老伯忙里忙外地招呼客人,会让人生出回家般的温暖。

  与吉隆坡相比,槟城的廉价旅馆多了不少,主要集中在秋丽亚路(Chulia St.)一带,包括燕京大旅社、瑞士旅馆、远东旅社等。这些旅馆大都是家庭式的,本身都是颇有些年头的老房子,楼下供房屋主人居住,楼上留出几个房间出租给游客,带卫生间的房间价格约3050林吉特。大部分旅馆的主人都是能说普通话的华人,再加上古香古色的气氛,会让中国背包客感觉特别温馨。槟城还为旅行者准备了异常精彩的购物体验。槟城路一带是主要的购物区,尼泊尔小贩在这里叫卖着各种玩偶与宝石。在诺普步行街,游客则需要“爬过”成堆的旧货,去寻找令人惊喜的玩意儿。还有被称为“玛拉姆”的跳蚤市场,每2周搬迁1次,所到之处灯火辉煌,热闹非凡。

不宽的街边满是中式的老房子,竖写着繁体中文的店铺招牌密密麻麻地出现在两边

不宽的街边满是中式的老房子,竖写着繁体中文的店铺招牌密密麻麻地出现在两边

 

  乔治城位于槟城中央,是写满历史的老城区。不宽的街边满是中式的老房子,竖写着繁体中文的店铺招牌密密麻麻地出现在两边,加上慢悠悠走来的本地人和满耳的广东话、福建话,足能让初来乍到的人产生一种错觉,恍如走进了某部香港老电影的场景中。即使对于中国背包客来说,这样的老城也是非常值得多花些时间,好好逛逛的。因为即使在中国本土,也已很难寻见风貌保存如此完好的中式老街。

  漫无目的地沿路而行,你又会惊讶地发现:在如此小的一块区域中竟存在着如此多元的文化元素。位于Lebuh Cannon的丘公祠是早年福建丘姓人家建立的,建筑本身充溢着让人眼花缭乱的雕刻;皮特路口处的圣乔治教堂建于1818年,通体白色,有造型精美的西洋圆柱装饰;而位于“小印度”的安曼神庙则是传统的印度寺庙,到处可见衣着艳丽的印度裔居民的身影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就这样共居一处,过着充满混搭色彩的日常生活,也构成了槟城独有的魅力。

漫无目的地沿路而行,你又会惊讶地发现:在如此小的一块区域中竟存在着如此多元的文化元素。

漫无目的地沿路而行,你又会惊讶地发现:在如此小的一块区域中竟存在着如此多元的文化元素。

 

  顺主路一直走下去,在乔治城的边缘地带,矗立着整个城市的最高建筑——空达大厦(Komtar)。这座大楼的第58层有个旋转观景台,是欣赏整个老城及眺望海景的好地方,门票10林吉特。 傍晚时分,可以从市区乘坐公交车前往Batu Feringgi海滩看日落。槟城最豪华的度假酒店全都坐落于此,不过所有人都可以免费享受这片美丽的沙滩,或者骑马在海滩上奔驰,或者坐上由船牵引的滑翔伞翱翔蓝天,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做,安静地躺在遮阳伞下看着夕阳西下。

  夜晚的槟城同样魅力无穷。秋丽亚路两旁的酒吧灯红酒绿,扑朔迷离的音乐从里面传出;而一街之隔的不远处,无数小食摊直接摆在路旁,形成一个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夜市。槟城的物价要比吉隆坡便宜不少,背包客尽可放开胃口,将槟城虾面、炒河粉、烤肉串以及各种鲜榨果汁品尝个痛快,而如此丰富的一顿美味夜宵花费通常不超过10林吉特。

  槟城是马来西亚著名的美食之城。好吃的中国移民在当地发展出融合中式、泰式、马来式和西式的混搭口味菜肴,即使是一碗面条(Assam Laksa)也因此变得与众不同:筋道的面条放在酸辣汤中,再配以鱼肉、薄荷、洋葱、虾酱等调料。另外,当地的海鲜品种丰富,价格便宜,也是不能错过的。虽然槟城是马来西亚最热闹的度假地之一,但仍可寻到一些安静怡人的去处。从空达大厦的汽车站乘坐8路公交车,可直达槟榔山(Pinang Hill)脚下的黑水镇。虽然槟榔山的海拔只有830米,却是整个槟榔屿洲的最高山峰,也是当地居民避暑休闲的好地方。

  上山的时候一定不能错过古董登山缆车。这种遍体红色的缆车直到今天还一直保留着80年前的样子和古老的节奏、速度,差不多要用半个小时才能缓慢爬到山顶。缆车靠单齿轨运行,上下往来的车厢在“会车”时必须同时到达轨道的环形区域,分左右同时通过后继续沿着单轨各自上下。每当“会车”时,车上的游人总会兴奋地朝对面车厢挥手打招呼。槟榔山的古董缆车从1923年就开始运行,现在的运行时间为:每天6:30到21:30,每隔15到30分钟发出一班(人满发车),往返车票为4林吉特。车门一开,凉风吹来,顿时感觉浑身清爽。对于地处热带、终年闷热的马来西亚来说,这种感觉简直就是一种奢侈。山上有高高低低的台阶通往各个观景点,凭栏远望,槟城、群山、跨海大桥尽收眼底。山顶上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里面养着许多热带岛屿特有的鸟类,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巨大的黑色犀鸟。离动物园不远还能发现一座老别墅改建的酒店——Bellevue,即便不住,也可以坐在酒店露台上,边喝咖啡边眺望槟城全景,感觉非常惬意。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槟城 Penang

槟城亦称槟榔屿、槟州,是马来西亚十三个联邦州之一,马来西亚半岛西北侧。位于马六甲海峡的整个槟城被槟城海峡分成两部分:槟岛和威剩威省的东和北部与吉打州为邻,南部与霹雳州为邻;槟岛西部隔马六甲海峡与印尼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