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之旅:四千元玩转东马沙巴(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沙巴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0年03月11日11:12

  可当你去过槟城、兰卡威、普吉、长滩,甚至于马尔代夫的诸多岛屿之后,难免会对美丽如布景般的夕阳和海岛产生些许的审美疲劳。好在东马来西亚沙巴州不仅靠海,也可攀山、赏花、寻猴,或是深入市井小镇中,与质朴善良的当地人一起,乐得逍遥自在……

  四个从事媒体工作的女生组了一个团,起名叫“小气鬼精品团”。相对自由的工作时间令她们有机会一起计划旅行,每个计划的宗旨都是吃好、住好,深入当地人群,并且不放弃任何一次讨价还价的机会。她们的旅行中似乎每时每刻都在精打细算,却又每时每刻都在享受人生。2008年她们曾经一起去过泰国和柬埔寨,合理的预算、特别风味的异国情调加上方便的签证手续,使她们爱上了东南亚。这一次,她们选择了马来西亚沙巴州。


初到沙巴的码头

初到沙巴的码头

  人物介绍

  Fiona——如旅游咨询师般的专业人士,负责制定行程、预订旅馆,带领队伍每天的行程,总体来说,就是领队,“小气鬼精品团”的CEO。

  Suncream——团队CFO,负责管理大家的公款,每到结账的时候CEO一个眼神,马上到位。

  Ringo——本文作者,团队娱乐总监。最具娱乐和记录精神,每时每刻都捧着相机,景色倒是其次,能抓拍到团员的精彩瞬间才是关键。

  Yun——最年轻的团员,较少出远门,对新鲜事物时刻保持高度热情。

  风下之乡——沙巴

  沙巴州(Sabah),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来西亚,在婆罗洲的北部。沙巴享有风下之乡之美誉,原因是台风经过菲律宾时不会经过这里。沙巴的首府是亚庇(Kota Kinabalu,简称KK,又名哥打基纳巴鲁)。东南亚第一高峰京那巴鲁山(俗称神山)位于沙巴东海岸内陆地区,山高4095米。关于这座山,流传着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也是当地土著民族传说中的灵魂归属地。

  这里住着32种原住民,其中以卡达山—杜顺人为主。他们每年5月会庆祝丰收节,官方假期则在5月30日及5月31日。华人是在19世纪时才大量移民来到这里,主要是客家人、广东人、潮州人、福建人、海南人。

  对崇敬大自然的旅游者来说,沙巴是马来西亚之旅中最令人心动的一站。如果你喜欢探险刺激,可以进入原始森林跋涉,勘探岩洞,乘筏渡河,一窥“长鼻猴”的起居,或前往深海钓鱼,或潜水观赏五光十色的海洋生物;如果你爱好挑战自我,可以攀登东南亚的第一高峰京那巴鲁山;如果你热爱风土人情,可以游览部落长屋,体验道地的“斗磨”集市;如果你珍爱生命,可以在世界最大的森林保护区零距离接触婆罗洲森林人猿,欣赏世界上最大的花卉——莱佛士雅花(Rafflesia);如果你崇尚运动,可以尽情体验风帆、滑水、游艇或是打网球、高尔夫球……而这里的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的海上风光更让人流连忘返,各大饭店集团都在这里盖起了五星级的度假村。

  出行前准备

  廉价机票抢购:

  抢购机票可以说是每次旅行前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机票的成交价格直接影响到整个旅程的预算高低。“小气鬼精品团”对于预算的控制主要就是控制在机票成本上。

  所以,虽然有航空公司已开通了上海直飞沙巴的航班,并有配套的自由行方案推出,但这里仍然要诚心推荐:飞东南亚一带的廉价航空之王——Air Asia(亚洲航空)。Air Asia时常会推出一些特别优惠的活动,比如“0元机票”、“298元全包航费”等等。建议时常关注Air Asia的网站预告,在活动开始的时候抢票,通常要提早好几个月,这样既能买到廉价的机票,又有充裕的时间设计行程,准备签证等。

  “小气鬼精品团”在出发前半年的某日凌晨集体出动抢票,享受到了“0元机票”的超值优惠活动,单人从杭州飞吉隆坡、由吉隆坡转机飞沙巴州首府亚庇的往返四程的机票仅需1600元左右(均为机场建设费以及燃油税等费用)。

  行程设计:

  买好机票后便确定了来去的时间,当中的行程就比较好安排了。本着“小气鬼精品团”一向的先甘后苦的精神,Fiona决定先从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的海上风光开始玩起,然后再去接近神山、长鼻猴和大王花。

  签证

  其实东南亚国家的签证手续都很简单,马来西亚签证尤其容易办理。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前往马来西亚旅游,如今的签证政策相当宽松,基本上只要带着至少六个月有效期的护照、2寸护照照片去马来西亚上海领事馆申请,就会审批通过,签证费用仅需80元人民币,在东南亚各国中是最便宜的。但请注意,必须本人去申请。

  马来西亚上海领事馆

  地址:上海长宁区红宝石路500号东银大厦B栋9层01(04)室

  邮编:201103

  电话:021-60900360

  传真:021-609003711

  行程介绍

  Day1—2:上海—杭州—吉隆坡—亚庇

  廉价机票虽说花好稻好,可总免不了多一点奔波。由于Air Asia只开通杭州至吉隆坡的航线,我们四人便先乘和谐号到了杭州,搭上飞机已是半夜。飞机上睡不踏实,却也迷迷糊糊的,睁眼已过马来西亚边境。到了吉隆坡再火速转机飞向沙巴州首府城市亚庇。

  在飞往亚庇的小飞机上,我还是迷迷糊糊地睡着发梦,不久就被同伴摇醒了。沙巴,这就到了。可当我步出亚庇机场,第一眼看见的沙巴与海南三亚长得真像,相似的建筑以及绿化模式,路边成排的椰子树,也是相当“人造”的模样。原谅我那时脑中泛起浅浅失望,冷眼瞥着出租车窗外代表现代世界的大型广告牌,脑中反复嘀咕:“原始森林呢?红毛猩猩呢?猴子呢?”好在那些虚幻的期待并没有降低旅程中真实的快乐。因为这次旅行的快乐并不肤浅,而是存在于一种“要什么有什么”的自我陶醉中——饿了便路过一家食肆,渴了便有商家赠饮,抬头即望见某个旅行社推出的“长鼻猴一日游”广告,甚至几分钟前还在大雨倾盆,出发时雨便停了,吹起了温和的微风。

  Tips:

  宿: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拥有私人海滩和珊瑚礁岛景色,提供闻名遐迩的香格里拉殷勤服务,距离哥打基纳巴鲁(原名为亚庇)市中心仅几分钟车程,可谓是这个热带城市中一处静谧安逸的世外桃源。

  沙巴之行的开头两天,我们在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住下。因为是淡季,再加上特别优惠,房价相当实惠,大约每天250元/人。这样的价格能住到香格里拉,性价比非同一般。而飞机劳顿了十数小时的四个人,一到酒店便躺下,在海浪声的包围下补眠。醒来时,已是黄昏时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沙巴 Sabah

沙巴是马来西亚面积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统治,至到1963年9月16日和砂拉越一起脱离英国统治结合马来亚及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