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乾坤柱”更名“哈里路亚山”被疑炒作(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界森林公园 | 红网 | 2010年01月29日11:32

  “又是在玩炒作吧?”1月25日上午,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帖爆料,称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原因为其神似正在热映的电影《阿凡达》里的哈里路亚山,对此,有人跟帖说借助知名电影搞宣传无可厚非,也有人质疑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无聊炒作,而记者在调查发现更名的其实为“乾坤柱”,并非帖中所言的“南天一柱”。

  “南天一柱”更名哈里路亚山?

  帖子描述称,1月25日上午,张家界数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原住居民为“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更名标识牌举行了揭牌仪式。

  其中仪式由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主持,而且任还现场发表讲话称这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

  帖子还介绍说,“南天一柱”是张家界“三千奇峰”中的一座,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南端,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张家界,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

  而袁家界管委会主任宋志光向记者透露,确实是有为一个山头更名的仪式,但是,否认是给“南天一柱”更名,并解释说在张家界只有两座“南天一柱”,分别在天子山、黄石寨景区,这个要更名的其实是“乾坤柱”,网上说的“南天一柱”其实是误传。

  景区负责人否认更名为炒作

  宋志光说,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并非是抛弃了“乾坤柱”这一叫法,而是多了一种称谓,而且张家界有三千来座山峰,真正有名字的也仅仅100多座,“乾坤柱”也是后来村民给取的名字,他们还曾组织过为两千多无名山峰取名的活动。

  一位叫邓道理的工作人员称《阿凡达》里的悬浮山酷似张家界的山峰,不是黄山,并在网上发帖,受到媒体及专家的热捧,于是,当地村民看到了其中的玄机,认为多一种称呼也是不错的,就自发组织了这场揭牌仪式,其目的无非是希望让张家界被更多的人知道。

  网友热议“南天一柱”更名

  光看照片就觉得此山雄伟俏丽,再加上偶尔飘过的云雾让人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自从影片《阿凡达》上映以来,票房居高不下,它便像蝴蝶效应一般在全球刮起了一场飓风。

  而看过此片的人们更是对影片中美轮美奂的“哈利路亚山”心驰神往。那么要不要因为一部影片就将名字都改了呢?在各大网站论坛,关于“南天一柱”更名的讨论如火如荼。

  “真搞不明白,到底是张家界名气大还是阿凡达名气大。网友“蓝笔头”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若是后者,那么,今后有超过《阿凡达》电影的巨片出来,这座山还能被人记住么?张家界是世界遗产,独一无二是它的特性,不可复制;《阿凡达》只是一部电影。”这名网友进而感慨说,改名为哈利路亚山是短视行为,且严重挫伤了当地居民的感情。

  而也有赞赏者称,“那不叫改名,只是在南天一柱旁边加挂了一张图片,告诉路过的游人:这就是《阿凡达》电影哈利路亚山悬浮山的原型!世人有知道事实的权利!我觉得这没有什么错!”“只是一个俏皮的小名,诙谐地称之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也是向外人介绍的一个噱头,看看现在一些景区动辄说某石头像什么,其实不是一个道理吗?”

  修改景区涉及阿凡达标牌解说词

  有好事网友还在网上搜索到了张家界日报上的一篇文章,称1月19日下午张家界市旅游协会主办了“借助《阿凡达》营销张家界”座谈会,会上当地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的发言,内容就有“针对影片中出现的镜头,推出张家界《阿凡达》梦想成真之旅的旅游产品,重点在于对比画册的赠送,沿途有针对性的讲解。”

  这位副局长的发言中还有“张家界所有宣传品在改版时加上《阿凡达》的内容,查找卡梅隆的博客、邮箱,剧组的邮箱,主要演员的邮箱等,把张家界的图片和赵市长的邀请信发过去。把张家界涉及景点的标牌解说词进行修改,尤其是剧中悬浮山原型袁家界乾坤柱。把名字修改,把剧照印出来。”

  “由张股公司出面,争取阿凡达衍生品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尤其是哈利路亚山的模型制作、销售的代理权,还有主演们和潘多拉星球上的各种独有生物的模式。”

  另外,在此次会议上发言的还有邓道理,职务为“黄龙洞股份有限公司宣传专干”,发言内容提到热议《阿凡达》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自己在《阿凡达》的宣传画册上发现悬浮山像张家界的山,于是自己在网上发帖,称卡梅隆在发布会上称哈利路亚山为黄山是个错误,是“张冠黄戴”,二是自己网上悬赏10万元寻找《阿凡达》海报中的山头。

  而其他张家界景区一些负责人的发言,纷纷表示“在争议盖棺定论之前,我们可继续进行一系列的网络炒作,让更多的人知道《阿凡达》背景之争,找更多的证据来说服更多的网民以扩大我们的舆论阵营。如:推出“看《阿凡达》,游张家界”活动,“邓道理在自发地做这个事情,对我市的旅游促销作了很大的贡献。我作为景区的管理人员决定给邓道理发1万元奖金。”

  “成立借助《阿凡达》营销张家界办公室(简称“阿办”),邀民间人士参加,举办摄影大赛,开展为期6至8个月的活动,寻找《阿凡达》电影中的张家界山体实景,对于优秀作品进行奖励,并把作品做成画册,宣传张家界。”……

  发帖人坚称乾坤柱曾叫南天一柱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发帖人邓道理,他说网上信息的确是他所发,并坚称乾坤柱曾叫南天一柱,还介绍了当天上午的情况,一是当地村民举行揭牌仪式,二是当地村民给予他1万元的奖励,三是现场给过往村民和游客发放传单,讲述为何将“乾坤柱”更名为哈里路亚山。

  而对于网友质疑其炒作一说,邓道理解释说什么事都是一分为二的,不能片面理解,还说自己所得1万元奖励,但自己会通过一种合理的方式回报给社会。当“阿办”主任,也是一个民间职务,并无工资,因为张家界阿凡达事件在为张家界正名的同时,也为宣传张家界起到了推介作用,一些旅行社更是看中其中的商机,准备推出张家界阿凡达之旅,热心的人士自发组织成立一个阿凡达事务办公室,所以才有了这个阿办主任。

  张家界、黄山曾经均否认炒作

  1月1日,黄山旅委宣传推广中心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卡梅隆没有说错,黄山确实曾接待过《阿凡达》摄制组一位摄影师,这位摄影师拍摄了黄山的很多照片,这些照片成为片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对网上的争论,黄山风景区方面坚持,“这种炒作没必要回应”。

  那么张家界旅游主管部门又有何反响呢?1月4日上午,张家界市旅游局丁云勇局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这些天也一直在关注这件事,尽管卡梅隆导演没说来自张家界,但是照片确实是张家界。1992年12月14日,世遗大会已正式将张家界武陵源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已经走向国际舞台,也没有炒作的必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界森林公园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1982年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以独特的石英砂峰林地貌著称,集“雄、奇、幽、野、秀”为一体,是“缩小的仙境,扩大的盆景”。张家界国家森..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