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邵阳崀山:桂林之秀气 张家界之神奇(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5:25  新浪论坛

  


崀山

  “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

  是谁口出如此狂言,桂林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级的旅游景区。能赛么?

  因为著名的诗人艾青在这里教过书,这是他老人家的“肺腑之言”,不是现今时代的“浮躁”广告语。有了这个注脚也就开始有了世人对这片“神奇”土地的向往与关注。

  去过桂林的人,在亲身体验了那种“甲天下”的山水后,都会发出“只羡桂林不羡仙”的由衷感叹。去过张家界的朋友肯定一生中都记得那魂牵梦绕的“云海”,那永生难忘的天赐“石林”。

  而崀山皆备两者这奇妙,她不仅有桂林山水之秀气,更有张家界之神奇。同时它还是一个原汁原味的“处女地”,由于当地工业的不发达,污染的可能性大大减少。这就是位于华南五岭之首猫儿山下、湘桂走廊上的崀山。它与世人皆知的桂林背山而立,但是由于开发味很少,因而自然味更浓,这对于现今兴起的自助旅游者来说,花费将更少。

  有过自助旅游经验的人都知道,一个旅游景点如果被“炒”得热火朝天时,那也就是被人类“糟蹋”得差不多的时候,一个不足几平方公里的江南小镇在一天内竟有几十万人的同时光临,这是对自然遗产的严重挑战。可有些暂时还不是很被人们知道的地方,那可能才是一个真正的“人间天堂”,梦中之“世外桃园”。当然慢慢地去的人多了,也就跟别处没什么不同了。

  而崀山是这样一个地方:一切皆天成,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了一个“天然的园林”。景区内有3座天生桥;有10处一线天;有10个各具特色的溶洞;有8条溪河纵贯全境;有20余条壮观的峡谷;有许多的奇花异草,走兽飞禽。是一个真正的“天生”景区,几乎没有一点人工雕凿的痕迹。

  关于崀山的传说,有很多“优美的故事”,但最有考证的是“舜帝赐字说”。据记载舜帝南巡,路过此地,见此钟灵毓秀,风光绮丽,便赐一字--“崀”,意即崀山,崀山便从此而得名。她,地处湘西南边陲,东与南岳相望,南和桂林毗邻,北同武陵呼应。有“天意从人好,收捡春不老”之誉。

  崀山皆有丹霞地貌和卡斯特地貌的各种奇异风光,这在一个景区里面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是十分难得的。在这100余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崀山有紫霞峒、骆驼峰、八角寨、下半山和扶夷江5大分区,比较有名气的有八角寨与骆驼峰。

  “八角寨,很耳熟哦,是不是桂林的八角寨?”因为崀山就在桂林的北侧,所以有很多风景是相似的,而八角寨就连“称呼”都一样了。据当地老人讲:两地八角寨分布在主峰云台山的两侧,而云台山原本是新宁(景区所在地)的辖区,双方为这个“地盘”的权属问题“动过武”,后来新宁这边做了一点让步,于是在一个地盘上也就出现了两个八角寨。看了风景,还能了解一些“地方秘史”,真是大有所获。

  骆驼峰由四座石山组成,酷似一头巨大的骆驼在寻找同伴,远看头尾身躯,轮廓分明。与一线天遥相对峙。清初,义侠杨发奎高举反清复明旗帜,遭政府通缉,栖身于此。今尚有他当年凿成的99级天梯,义士神像和石磨,亦存其峰顶。它是崀山风景区的最高点。其东南侧从山脚至山顶一平如凿,似鬼斧神工雕刻而成,堪称"无字天碑"。

  游崀山,有两个“拳头产品”是要去看看的,一个是著名地质学家陈国达题名的"天下第一巷",另一个是"将军石"景点。

  “天下第一巷”,座落在牛鼻寨云雾深处,百丈悬崖,裂开一线,长230多米,宽仅0.8米。举世罕见。附近还有环形石巷、仙人巷等。逍遥池在群山峡谷环抱之中,宽约2亩余,池水清明如镜,池中天生一石台,犹似钓鱼台。

  类似摩天大厦的“将军石”,远在几公里之外就可见其独立天外的伟岸身姿。乘船仰视,只见他端立大地,背负青天,昂首挺胸,披坚执锐,石柱的轮廓与造型酷似美髯公关云长。

  如果有时间,“扶夷江漂流”也是一个不错的项目,扶夷江是资水的源头,它发于华南最高峰猫儿山,因无任何污染,江水清澈透底。沿江还有石象竞秀,如美女梳头,巨象饮清泉,猛虎仰天而哮……若泛舟江上,江流如带,蜿蜒在奇峰异石之间,烟岚雨雾,竹林夹岸,恰似百里连绵的风景长廊。

  关于这个“世外桃园”的开发,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了,政府已立项把它做为第二个张家界来运作,到时会有一个全面的崀山形象树立在世人面前,但是到那时“人为的因素将必然多于自然的因素”。“天还是这片天、地还是这片地、但景已不是那个景。”

  来过这里的人对崀山的评价很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地质学家陈国达题名的“天下第一巷”和“将军石”等景点,被称为“天下五绝”;诗人艾青到此发出了“桂林山水甲天下,崀山山水赛桂林”的感叹。于是也就有了今年崀山被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之一事。

  除了极其优美的自然资源,这里还生活着苗、回、侗、瑶等40多个少数民族,有姑娘节、乌饭节、讨食拜节、打油茶、烫新郎、打泥脚和对歌定情、送伞订亲、打蹈庆婚等多姿多彩的民族节会和民族风俗。

  崀山,作为一颗藏在深闺人未知的南疆翡翠、风景明珠,有着极其优美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是一块以水秀、山美、洞奇著称的风光宝地。在这个湖南的“第二个张家界”、湘桂走廊的“又一个桂林”,还未大动手脚之前,此时的旅游将看到后人可能看不到的风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湖南 邵阳 崀山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