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32米青年毛泽东雕塑亮相湖南橘子洲景区(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沙市 | | 2009年11月03日09:21

  “哎,你们看,多英俊呀,多帅气呀,青年时代的毛主席!”家住湖南第一师范附近的黄岩明先生,昨日打开窗户便看见矗立在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他赶忙携左邻右舍到湘江风光带来个先睹为快。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尽管高高的塔吊还陪伴着艺术雕塑一动也不动,尽管艺术雕塑面部以下的脚手架还没全部拆除,但橘子洲头和湘江两岸已经聚集着上万名长沙市民驻足观看了。

  历史 1925年站在橘子洲头叩问苍天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20世纪初,毛泽东登上诗坛的第一首词《沁园春·长沙》,曾激发了整个世纪无数青年人的豪情壮志。

  1913-1918年,青年毛泽东在湖南一师就读5年,当时的毛泽东为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经常与同学游过湘江,到橘子洲头开展各类活动,经常站在橘子洲头对天发誓:砸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后来,毛泽东的愿望终于变成了现实。一代伟人毛泽东1925年站在橘子洲头叩问苍天,给后人留下的是主宰沉浮的魄力和自信。1925年秋,湖南省长赵恒惕再次通缉毛泽东。这年,毛泽东离开长沙去广州,《沁园春·长沙》这首词大概是离开长沙时所作。

  雕塑 展现伟人的英姿及历史风韵

  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是2007年2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后建设的。2004年5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决定综合治理橘子洲景区,恢复和建设毛泽东活动纪念地。规划洲头重在展现伟人的英姿及历史风韵,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诗词为主线引领全洲。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以1925年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形象为基础,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以及与橘子洲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突出表现毛泽东当年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雕像总高度32米,长83米,宽41米。雕像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基座将建纪念馆,陈列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还将设立毛泽东诗词艺术研究所等,并通过高科技声、光、电等手段颂扬毛泽东的丰功伟绩。雕像的背面采用摩崖雕刻《沁园春·长沙》诗词。同时,洲头以百亩橘园来强化橘子洲主题,从而更好地营造出自然风景与人文诗词意境交融的情景。

  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邀请全国知名院校和雕塑家参与设计,经专家对方案进行多方比较,并由国家城市雕塑委员会评审,最终推荐广州美术学院设计的方案。

  安全 汛期不会对雕塑构成威胁

  一些关心橘子洲建设的长沙市民致电本报,询问未来碰上1998年那样的特大洪水,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会不会受影响。

  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面对1998年那样的特大洪水,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毫无影响。经长江水利委员会批准,橘子洲完成了28.5米标高内的岸线整治。此次改造,还将橘子洲整体提高了2米,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处在海拔36.5米以上的橘子洲头,汛期不会对它构成任何威胁。 (记者:斯茅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沙市

这里不曾有过恢宏华丽的历史遗迹;也难以寻觅到王公贵族的显赫身影;更没有大都市的浮华奢靡,但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印刻着千年来沉积的岁月沧桑。这里就是长沙,湖南的省府之地。定王台、司门口这些地名,素纱蝉..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