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华:展示资源 把中国人带向世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19日14:35

    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于2009年11月19日- 20日在昆明举行。本届旅游交易会有9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区总面积50000平方米,展位2148个。继2009年国内旅游交易会以来,新浪旅游频道又一次以国家旅游局指定官方网站的身份参与了此次会展。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马国华做客新浪旅游嘉宾聊天室接受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云南•昆明2009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现场为大家进行高端访谈,我们这场的访谈嘉宾是海航旅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马国华先生,马总欢迎你。

  马国华:你好。

  主持人:知道海航旅业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旅交会了,07年就在云南以一种非常高调的姿态亮相了上一次的旅交会,推出了一个叫龙腾九州的B2B旅游平台,这次参展国际旅交会又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新的东西呢?

  马国华:其实这次的国际旅交会更多的是想跟旅游业界的同行们有一次展示我们自己资源的机会,因为整个海航旅业集团来讲,在酒店,在航空,在景点、景区,在旅行社这个传统行业当中都有了很多过去几年里面也有了很多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成果,所以借这个机会希望更多做的是资源类的推介和展示。

  主持人:我们知道就在这届旅交会上要和云南省旅游局做一个大的新闻发布会,能不能提前透露一下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情况。

  马国华:跟云南的合作应该说渊源已久,真正签合作协议选择在这次旅交会上,实际上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我06年的时候就是从云南去的海航旅业,创建了海航旅业。所以对云南一方面来讲也很有感情,第二我们在云南的这些资源到今天为止已经是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有两家航空公司在云南整个航空市场里面已经占到接近20%的市场份额,有两家旅行社在当地都已经排进了前三名,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海航酒店,而且明年也要新建自己的五星级酒店。所以,在这些资源整合的同时,也希望能给云南旅游做出一个更好的答卷吧,也是以此来汇报今年云南省政府对云南祥鹏航空的入资。

  主持人:我知道云南可以说是你的一个风水宝地,因为几个大手笔的动作都是在云南完成的。对这个地方一定有特别特殊的感情吧?

  马国华:云南其实相当于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

  主持人:我们说2008年对于全球的旅游业来说都是非常残酷的一年,对海航旅业来说,我觉得仍然是在不断的前进,对09年你有一个什么样的展望。

  马国华:对10年吗?

  主持人:对。

  马国华:去年旅交会的时候我有接受过一个采访,对今年的一个判断我用了四个字来形容,谨慎乐观。为什么这么讲,当然有金融危机的影响,要然我们有谨慎的一面,同时我觉得整个中国旅游应该看的一个主要重点是中国人在中国。海航旅业过去09年里面也主要做的是中国人在中国,明年实际上更多的复苏也好,或者是更好的良性发展态势,我觉得应该是体现在中国人在外国。中国人在中国依然也会像今年一样也会很好,但是我觉得更多的这种好的良性发展态势应该是体现在外国人来中国的恢复和中国人去外国的强劲的增长,这是一个基本的预测。

  主持人:我们说海航旅业是集航空、酒店、旅游、传媒四大板块于一身,非常有竞争力的一个企业,你对明年的展望是把中国人带向世界,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大手笔的策划?

  马国华:以我们过去三年自己的积累,应该说对中国人在中国的玩法海航旅业基本上都进驻,我也希望通过明年推出的一些产品和一些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能够为中国人去外国提供一些别出心裁,或者是比较特殊一点的旅游类的产品。

  主持人:现在就这个产品,或者是一些线路有没有具体的设计,比如说那些目的地的推广。

  马国华:其实整个海航旅业的发展都是跟海航旅业集团的资源密不可分的,以海航旅业集团目前截止到今天在飞的国际航线上其实你也应该大致能看出来,我会集中发力点会选择欧洲,现在我们已经在欧洲发展了四个点了。会集中在美国,现在频率已经是接近每天一班。这两个点肯定是我重点要发力的,同时不可不提的一个实际上就是非洲,因为整个海航旅业集团是响应了国家到非洲去的政策,把中国先进的经济发展模式带到非洲去,所以我们在明年会在非洲这个方向上有一些不止是产品的提供,包括一些目的地资源的控制,通过这些资源的控制为中国的旅游者提供更多的方便。

  主持人:我们知道明年一大亮点就是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你刚刚也提到,这是您这边会主推的一个项目,对南非世界杯你有什么样的展望?

  马国华:其实我觉得随着中国人越来越有钱,类似的这种世界杯的主题会越来越被消费者所认可,但是我们这些旅游的从业者有没有做好这种准备,为高、中、低端的,去看球的人,或者是将来也许不止是看球,可能是要去打高尔夫球,或者要去非洲打猎,为这样旅游的消费者准备没有准备好高、中、低端的产品,这是我们自己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同时我们还知道,2010年对中国来说有一件非常大的事就是世博年,世博旅游业是明年主要推广的一个主题,您现在有没有一些设想,针对这个世博旅游海航旅业会做一些什么样的推广?

  马国华:前不久我刚刚去上海参加了我们上海公务机的挂牌,这个公务机的挂牌也反映出海航旅业一方面是为了响应上海市政府为世博服务好,做好我们企业应该做好的事情,另外一方面来讲,正因为整个世博会期间吸引来中国的人,其中在中高端人群,我们的公务机队是整个亚洲地区最大的,我们已经把一部分优势的资源拿到了上海。其次,我们会根据这些优势的资源,包装一系列适合于中高端的产品,为我们的上海世博会服务好,做好产品提供的工作。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说海航旅业优势资源,那您觉得如何把这些优势资源整合到一起,来发挥它最大的作用?

  马国华:其实我觉得这也是海航旅业面临最难的问题,这么多年海航旅业集团一直是以一个资源的拥有者、运营者的面目出现的,比如像新浪,它不一定拥有实体的资源,当他需要拥有的时候可以随时拥有一个很实体的资源。这实际上是整个社会经济虚拟的IT经济对于整个实体经济的冲击,这是世界的趋势。我最希望做的事情是海航旅业集团由实到虚这样的一个过程。未来,再由虚到实的过程也就事半功倍。

  主持人:谢谢,明天2010年海航旅业的目标就是这个由实到虚的过程吗?

  马国华:不止是2010,我从07年来到今天一直都在做由实到虚的过程。

  主持人:谢谢大家,这场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敬请大家期待下一场访谈,谢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