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陕西西安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8:19

  四、陕西西安:

  气候:

  西安地处陕西省观众平原偏南地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余,冬季寒冷少雨雪,春暖花开的3月至5月和秋高气爽的9月至11月是旅游的最佳季节。

  美食:

  西安饺子宴:西安市著名小吃宴席,是在发掘研究唐代和我国传统饺子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饺子宴选料考究、工艺独特,制出的饺子造型生动,一饺一格,一饺一形,观之赏心悦目,食之回味无穷。

  秦镇凉皮:秦镇凉皮已有200余年历史,以大米粉为原料制成,因主产于户县的秦镇,也叫秦镇米皮,制作时把大米粉调成糊状,平铺在多层竹笼内,旺火蒸熟,做出的凉皮筋、薄、细、软,具有独特风味。吃时用近1米长、20多厘米宽的大铡刀铡成细丝,加入青菜、小豆芽等,调入佐料,好的口味全在辣椒油上,调好的凉皮全呈红色,辣里透香,深受欢迎。

  牛羊肉泡馍:独具西安地方特色的著名小吃,迄今已有百年历史。其特点是:肉烂汤浓、香醇美味、粘绵韧滑。食后再饮一小碗高汤,更觉余香满口,回味悠长,吃的时候配一碟特制的糖蒜,口感更好。

  肉夹馍:陕西(乃至西北大部分地区)著名小吃,起源于战国。腊汁肉比一般酱肉酥烂,滋味鲜长。由于选料精细,调料全面,火功到家,加上使用陈年老汤,因此所制的腊汁肉与众不同,人们称赞它是:“肥肉吃了不腻口,瘦肉无法满嘴油。不用牙咬肉自烂,食后余香久不散。”吃时切腊汁肉少量,夹入刚出炉的白吉馍中,馍香肉酥,回味无穷。

  肉丸胡辣汤:西安回族人的清真食品。煮牛羊肉是回民的传统项目,调料的丰富和火候的掌握自不待言。把重口味的胡椒分量减轻,以便更加能突出肉和菜的口味。加以白菜、土豆块、菜花、胡萝卜块、木耳、黄花、腐竹、冬瓜等,下辅料的时间次序也不同,使每种菜软硬得当,看起来也有卖相、颇有点晶莹剔透的感觉。

  特产:

  西乡松花变蛋:陕西独具风味的传统名特产品,可称得上我国松花变蛋的“状元”之一。西乡县松花蛋的特点是:蛋体离壳,易取易剥,以手摇之,有颤动感;剥去蛋壳,晶莹油润,呈透明的茶褐色,形似琥珀,具有弹性,表面布满美丽的晶状松枝花纹;蛋黄略带溏心,外圈墨晶,内呈橘红,油亮照人,层次分明;咸蛋适宜,柔软细腻,滑润爽口,回味无穷。故当地有“离了松花蛋不成席”之说。

  民俗:

  秦腔:又称乱弹、梆子腔,流行于陕西以及西北等地,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中最古老、最丰富、最庞大的声腔体系。秦腔的表演朴实、粗犷、豪放,富有夸张性。主奏乐器为板胡,发音尖细而清脆。在脸谱、身段、化妆、特技、语言声韵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

  长安花碟:又名添碟子,源于清朝末年,是长安杜曲寺坡村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工艺品,每年正月十三日在村北关帝庙展出。是把象征五谷丰登的各种豆颗、粟米、杏仁等,涂染成五颜六色,蘸上用面粉和鸡蛋清调成的粘剂,嵌接在竹棍和瓷碟子叠架起来的塔形物上,按故事构成各种形状,然后在每个碟子正中用面粉彩塑出人物,按碟子大小依次做3层,一共放13个碟子。

  合阳木芯画工艺:系以各种不同色泽、木质及木纹的木芯刨花为材料,经巧妙构思,细致剪贴而制成的工艺品。该画继承民间剪贴画、皮影、剪纸、木雕等传统技艺,采用浮雕艺术的造型章法,并综合国画的特色,博采众长,创造出一套新装饰手法与处理技巧,风格古朴素雅,自然生动。

  吃五豆:西安关中地区的民间习俗。腊月初五,将大豆、小豆、绿豆、红豆、黑豆(缺少的可用其他豆子或别物代替)等5种豆子放入锅中煮熟,全家人食用,但不能吃完,必须要吃后有余。以此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吉庆有余。吃五豆在冬至过后,还带有节令性变化的含义。

1 2 3 4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