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之旅沿途风物特产介绍:济南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08月11日16:47

  五、济南:

  气候:

  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季风明显,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少雨,夏季炎热多雨,秋季较为干燥,冬季气温低。年平均气温9.5℃。济南夏季降水多于一般北方城市,加之三面环山的地形令水汽和热空气回流聚集,导致了济南的夏季闷热难耐。

  美食:

  泉城大包:几乎每个来泉城旅游的人都忘不了品尝名闻遐迩的泉城大包。它选料精细,做工考究,配料丰富有特色,而且味道醇厚,花色品种多。泉城大包97年起就获"中华名小吃"奖。它快捷方便又不失民族文化特色,获得广泛赞誉,蜚声海内外。

  草包包子:济南的名吃,始创于20世纪30年代。因创始人张文汉先生憨厚淳朴的绰号“草包”而得名。精致皮薄味美多汁,迄今已开发出以猪肉灌汤包为首的十余种风味。生意出奇的好。

  名士多烤全羊:泉城“十大名吃之一”,清朝末期即名声大起。选梁山1岁青山羊,以祖传秘方烤制,保持原汁原味,色香味俱佳。

  黄家烤肉:济南名吃。黄家烤肉起源于章丘,以猪肉为主料,秘方配料,用水果树枝熏烤制成,口味略咸。黄家烤肉有两种,瘦肉和五花肉(带猪皮)。瘦肉且不说,五花肉肥而不腻,猪皮香脆可口,绝对是烤肉中的上品。

  天天炸鸡:泉城“十大名吃之一”。工艺精湛、风味独特。得到省内外人士称道和许多留学生的认同。

  奶汤蒲菜:以济南大明湖出产的一种质地鲜嫩、味道清鲜的蒲菜为主料,加奶汤烹制而成, 历来被人们誉为济南第一汤菜。奶汤蒲菜是燕喜堂的名菜,后因燕喜堂经营不善而失传。

  油旋:济南传统精细风味小吃。清道光年间,济南城里就有油旋经营。油旋葱香浓郁,外酥内嫩,很受欢迎,流传至今。

  糖醋黄河鲤鱼:鲤鱼鲜嫩肥美,营养丰富。济南地处黄河下游,烹烧鲤鱼有其独特的地方风味。糖醋黄河鲤鱼历来被尊为山东名菜之首。

  济南甜沫:甜沫也叫五香甜沫,其实是咸的,是选用新鲜上好小米浸泡后磨成小米糊(为图简单现在大多直接用小米面),熬煮时加入花生米、豇豆、红小豆、粉条、豆腐皮和菠菜等辅料,以姜葱末“倒炝锅”,加胡椒粉或“五香面”提味儿,并点入少许香油溢其香气。

  特产:

  平阴阿胶:阿胶因产于原东阿县城(现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它以专用黑驴皮与当地得天独厚的天然水质——狼溪河水熬制而成,已有两千年历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上将阿胶称为“圣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

  章丘大葱:章丘种植大葱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优良品种“大梧桐”,一般株高150至170厘米,最高达到2米,单株重1斤左右,有的达到3斤多,章丘大葱被称誉为“世界葱王”。

  龙山小米:章丘市名产“龙山小米”,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向皇帝进贡。“龙山小米”集中产于龙山村周围十里内,是一种无公害食品。

  明水香稻:明水香稻产于章丘市的明水镇,已有2000年的历史,从明朝开始就作为贡米向皇帝进献。以浓郁的香味而闻名中外。

  黄河大米:位于鲁北平原南部,濒临黄河,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是济阳县发展水稻生产的一大优势。以优质黄河大米水灌溉产出的济阳大米,被成为济阳黄河大米。其米无污染、品质好 、食味佳 、营养价值高,深受省内外好评。 

  平阴玫瑰:平阴玫瑰始植于唐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目前,玫瑰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平阴玫瑰既可制作玫瑰酱,酿造玫瑰酒,又可提取玫瑰精油。平阴玫瑰以出售鲜花蕾为主,大多销往江浙一带及东南亚地区。

  红玉杏:红玉杏又称“金杏”,主产于济南市历城、长清,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为山东杏中之魁。单果重60-83克,最大单果重150克,可食率91.6-93.9%。肉细嫩,酸甜可口,是山东省重要出口商品之一。

  鲁绣:济南刺绣,亦称鲁绣,是山东省著名的传统刺绣,也是我国刺绣史上记载最早的绣种之一。济南刺绣素以丝绣、发绣著称,特别是发绣,是以人的头发做绣线,工艺细腻,风格独特。

  民俗:

  明湖踩藕:济南盛产莲藕,明湖藕尤其闻名。解放前的大明湖,当时除历下亭周围及船行航道纯为水路外,其余水面阡陌纵横,形成了一块块水田。水田上“东一块莲,西一块蒲,土坝档住了水,蒲苇又遮住了莲,一望无际,因水较深,泥层又厚,所以只能栽种莲藕、蒲莱等,要采摘莲藕,只能下到水里去用脚踩。因此,明湖踩藕成为济南一种传统习俗。

  碧筒饮:在古代,大明湖的荷花盛开之际,一些官吏、文人,常到湖边避暑,他们把湖中的大莲叶割下来,盛上美酒,然后用簪子将莲叶的中心部分刺开,使之与空心的荷茎相通。人们从荷茎的末端吸酒喝,那滋味,用当时亲身体验过的文人的话说,就是“酒味杂莲香,香冷胜于水”。这就是被唐宋文士传为美谈的“碧筒饮”。在济南,荷叶除盛酒外,还可以做成许多独具风味的食品。

  济南药市会:济南药市会在清初就已经兴起,是全国三大药市会之一,旧时,济南趵突泉南门偏西有药王庙,传说夏历四月二十八日是药王生日,每年这天,药商、药农和民众多到药王庙祭祀,庙内主持雇戏班演戏,观者如堵,药商、药农便携各种中草药和中成药来此出售,其他商人也携各种商品来此交易,买卖者多达上万人,遂形成以药王庙为中心的庙会,因庙会以买卖药材为主,后又称为“药市会”。

1 2 3 4 5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