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山西省旅游投诉逾六成直指景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山西晚报 | 2009年12月21日11:06

  12月18日,山西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通报了今年全省旅游投诉的受理情况。截至12月15日,全省共受理各类旅游投诉211件,其中关于旅游景区的投诉,首次超过了针对旅行社的投诉,占到投诉总量的66%。

  在211件投诉中,目前已经结案的有208件,结案率为99%。从投诉汇总情况来看,问题最严重的是旅游景区的管理、服务质量问题,此类投诉共有139件,问题集中在降低服务标准、诱导游客烧"高香"等方面。另外,今年山西省扩大旅游消费行动期间,一些景区因不执行优惠票价措施和不接受消费券,也引发游客和旅行社的投诉。

  除了投诉景区外,投诉旅行社为45件,占投诉总数的21%;投诉宾馆(酒店)为14件,占投诉总数的7%;投诉交通为4件,占投诉总数的2%;其他为9件,占投诉总数的4%。

  记者就今年旅游投诉典型案例采访了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王雁平,他还针对典型问题向消费者提出一些建议。

  -案例寺庙游玩被诱导“做功德”

  国庆长假期间,王先生和朋友到一寺庙游玩。到达后,王先生一行被当地导游带进了一座小庙。导游说,当天有个很出名的大师要在此"渡化"有缘人,称游客们都很有“福气”,大师要送大家礼物。在寺庙工作人员的诱导下,王先生最终花300元点了一盏莲花灯“做功德”。返回太原后,王先生将旅行社投诉到省旅游质监所,质监所迅速展开调查,并协同当地质检机构,替游客挽回损失。

  【点评】“烧高香”问题是今年山西省旅游投诉的一个重点,对宗教旅游场所的规范整顿,也是山西省今年旅游质监工作的一个主要任务。对诱导甚至胁迫游客“烧香”的行为,旅游、宗教、公安等部门将进行严厉打击,游客遇此情况应及时向相关机构投诉。

  儿童出游加收费用

  今夏,刘女士准备带女儿去香港玩,前往旅行社咨询被告知:因女儿是未成年人,无消费能力,所以团费要多交200元。咨询多家旅行社后,刘女士得到的回答几乎一致:要么加收费用,要么退团。

  【点评】去年以来,省旅游质监所接到的此类投诉较往年增多。调查发现,老人、小孩等群体,若要参加港澳、新马泰等旅游团时,旅行社都要加收200-1500元不等的额外费用。遇到旅行社霸王条款或合同欺诈行为,要保留证据。出境游时,如和旅行社、导游协商无效,建议游客冷静处理,不要一气之下脱团而去,如游客一旦擅自脱团,旅行社不需负责任。

  -建议遇强制收取自费项目可投诉

  王雁平提醒消费者,应选规模大、实力强、口碑好的一些旅行社,这样一旦有不确定因素影响旅游计划的实施,旅游者也可得到适当的、合理的赔偿;理性消费,尤其是在宗教场所进行朝拜烧香活动时更要慎重,不要盲目听信宣传;分清合同中自愿自费与强制自费项目的区别,如果导游将自愿自费当作强制自费项目收钱,可以拒绝,也可以向旅行社投诉,一分价钱一分货,建议游客出行不能光看报价,还要看品质。(记者 高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