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王化沟悬空村:房在半山腰 街在栈道上(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忻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2月08日11:37


悬空寺是山西的招牌,也是祖宗,于是接下来还有第二、第三座……

悬空寺是山西的招牌,也是祖宗,于是接下来还有第二、第三座……

山西的悬棺以铁链把悬棺吊起来,成为了最具特色和最名符其实的“悬”

山西的悬棺以铁链把悬棺吊起来,成为了最具特色和最名符其实的“悬”

本来只有十来户人家的山村,冬天的早上更显得清静

本来只有十来户人家的山村,冬天的早上更显得清静

  地理位置:

  王化沟村孤零零地坐落在山西省宁武县管涔山的山坡上。由于它背靠悬崖、面朝峡谷,因而俗称“悬空村”。它的别称比正名叫得更为响亮,一是因为更为形象,二是更能雷人。

  点击理由:

  “悬”字,似乎成了山西旅游的卖点。继早已蜚声海内外的五岳之一恒山的悬空寺后,又在朔州市河曲县的弥佛寺里发现刻有“悬空界”山门,继而又在宁武县考古出黄河流域唯一的十几副“悬棺”。这些年,王化沟这一“悬空村”也接踵横空出世。山西以它独特的黄土高原地貌,日后还有什么“‘悬’念”能不产生?!悬念悬念,山西有“悬”,游人有“念”。

  车上同坐的乘客听说我是去宁武县旅游的,不屑一顾地说:“到处都是煤呀炭呀,脏不拉叽的有什么好游!?”人,就有这样的劣性:一旦认定了的东西,任凭你什么吹呀、损呀,都不会动摇的。我想,如今依旧生活在大山沟里的人比我更执着。 

  人多的车厢人少的山

  中国人大都喜欢把自己的愿望寄托在名字上,不管是人名还是地名。宁武的县名就反映了我们的先祖对和平的向往(青海省不也有一个叫歇武的小镇,好一个“异曲同工”)。我要去的地方就是人们从战乱时的暂栖地,到后来的安息之所———这竟成了县名的最好注脚。

  一大早,我从宁武县城坐面包车去东寨。车多得公私皆有,我坐的是私营的“昌河”面包车。才七个车位的车厢里,竟还带有一个售票员(也许是“夫妻店”)!是劳动力过剩了,还是太平盛世,人气鼎盛?可到了东寨,情形急转直下。

  再到别的地方非得包车不可,为摊低一下包车钱,我想找个伴儿也没有。更糟糕的还是来到了拐进去王化沟的岔口时,因为路上多雪车不能上山了。司机让我自个儿步行走去悬空村。

  万籁俱静,只有我在雪地上的脚步声。开始时那“沙沙”的脚步声还是蛮动听的,可当后来不得不时时停下来脱衣服,也不得不停下来歇会时,听觉就起了变化。随着时间耗去一个多小时,别说村子,就是人影儿也逮不上半点,真让我怀疑是不是走错路了?最后在一大片已经结成冰的路上连摔了几次,眼看过不去时,我绝望的眼光在四处张望,远处山上那一丁点的屋子不就是悬空村?!兴奋之余,我排除万难过了冰路。

  村上静悄悄的,是还未起床,还是没几个人住?后来我弄明白了:两者兼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忻州市 XinZhou

忻州历史文化悠久。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