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碛口:枕着黄河涛声追忆似水流年(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碛口风景名胜区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10日11:05


黄河宾馆依卧虎山,面黄河水,风光无限

黄河宾馆依卧虎山,面黄河水,风光无限

  -点击理由

  从清代乾隆年间开始的200多年里,碛口(发qi,四声)一真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在其鼎盛时期,大小商号有380多家,号称“九曲黄河第一镇”。

  融贯中西的著名画家吴冠中把碛口的李家山作为自己平生的三大发现之一。他评价说:“从外面看像是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这样的村庄,这样的房子,走遍全世界都难再找到!”

世外桃源西湾村

世外桃源西湾村

  2005年,碛口古镇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列为“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如今的碛口古镇已成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首选村落。台湾建筑专家称:这里如果不被指定为世界遗产,愧对人类!大陆景观专家叹:难道你们不认为李家山对我们的震撼比布达拉宫还大吗?联合国评估专家:碛口的人文景观具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压倒性优势。

当地妇女缝制的布老虎色彩艳丽,造型奇特

当地妇女缝制的布老虎色彩艳丽,造型奇特

  -地理概况

  “九曲黄河十八湾,宁夏起身到潼关,万里风光谁第一?还数碛口金银山”。山西碛口,位于陕西和山西两省交界处,吕梁山区的黄河岸边,晋陕大峡谷的中段。

  “碛”是指河道中由沙石堆积生成的浅滩。碛口古镇就是因下游不远处有个“大同碛”而得名。壶口是大名鼎鼎的“黄河第一碛”,而名气紧随其后的“大同碛”被称作“二碛”。

  黄河穿行于晋陕峡谷之间,当流经临县卧虎山前时,汇入支流湫水河,水量骤然增大,但四、五百米宽的河道却因为遭遇大同碛而收缩到不足百米,狭窄的河道与十余米的落差使得方才还平静婉约的黄河水奔腾怒号浊浪滔滔,形成一处险滩,以至于“黄河行船,谈碛色变”。

  23岁开始独自远行,四年来足迹遍布中国110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83座,100座中华名山的69座,以及四大洲的11个国家。在实践“环游世界”梦想的同时,心态日趋平和。行走于他,就在于繁华看尽后,得到心灵的自由。“若问我缘何如此坚持,只因生命只有一次。”

  (新浪博客首位原创摄影之星,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hec)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碛口风景名胜区

碛口位于临县城南48公里的处的黄河边,因黄河第二大碛——大同碛得名。碛口从清代乾隆年间兴起,此后200余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五里长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船筏在黄河里穿梭,驼铃在山谷里回荡,在京包..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