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瀑布:黄河在这里直立行走(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西省 | | 2009年06月10日10:56


壮观的瀑布

壮观的瀑布

  每条河流有每条河流的性格。可想弄清一条源远流长的黄河的性格,几乎就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好在有了壶口瀑布,让人们有了一窥黄河性格的机会。壶口瀑布是我国第二大瀑布,也是黄河上最壮观的奇景,黄河的性格在壶口,被张扬得淋漓尽致。

  壶口瀑布风景区位于山西省吉县和陕西省宜川县之间,景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除了核心景点壶口瀑布外,整个风景区还有明代码头、同治长城、四铭碑亭、龙门飞渡等人文景观,有唐太宗李世民带兵征战的挂甲山,宋元年间的坤柔圣母殿等。

  从临汾出发赶往吉县,路上很是乏味。等到了吕梁山区,景色苍翠起来,坐在车上才不至于昏昏欲睡。一到吉县,便按捺不住激动,打算立即奔壶口而去。开往吉县的班车已发出,只能包了一辆桑塔那前往,路上的景致不像是到了黄土高原的边缘,重峦叠嶂都青翠葱茏,据说到了秋天,这里漫山遍野都是红叶,烧得天空都要红了,很是漂亮。

  进入景区,就直奔壶口瀑布。看到堤岸,便向人打听瀑布在哪?有人告诉我,下去就是。不禁有些失望,那河床很宽很平坦,看不出什么特色,怎么也想像不出那道举世司名的瀑布怎么就在此藏下了身。抱着疑问,还是下了河床。

壮观的黄河口

壮观的黄河口

  听到了雷鸣般的水流声,很有气势,颇像是平地听到了一声惊雷,那道黄色的瀑布落入眼帘。印象中的大江大河,再肆虐咆哮,也只能平躺般地在大地上蜿蜒而下。殊不知,黄河在壶口,竟是以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直立的方式“行走”的……

  漫漫黄河在此纵身一跃,落差高达二三十米,仿佛所有的能量都在这一刻释放了。没有什么语言能描绘这种摄人心魄的气势。河床在此突然收缩,就像是一个倒置着的壶口,黄河之水天上来,被这个壶口挟持着,由原来的三百余米宽突然缩减至五十余米,至柔的水变得阳刚无比,水之雄浑壮美无出其右者。浊浪排空,惊涛拍岸,有如千军万马的横冲直扫,有如受惊的兽群在荒野夺命狂奔……其汹涌激荡之情难以言表。

  瀑布下游是有名的十里龙槽。蜿蜒曲折的河床经河水千万年的冲刷,深陷有如峡谷,两岸全是裸露的岩石,被湍急的黄河水雕塑着,河床极像是组天然浮雕,怪石犬牙交错,千姿百态。瀑布上游的河滩同样令人流连忘返,河滩主要由平坦的岩石构成,每当黄河水退去,经千万年流水冲刷的石质河床经便裸露在眼前,形态各异,在河床上散步,犹如步入了一个微缩的盆景园。

  除了那震撼天地的交响外,天地间再也别无他物了。蹲在一块坚硬的岩石上,觉得这嶙岣硬石便是黄河的铮铮铁骨。无论是歌唱还是怒吼着的黄河,除了凝神倾听,我再也找不出能与黄河交流的姿势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西省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春秋时期,大部分地区为晋国所有,所以简称"晋";战国初期,韩、赵、魏三家分晋,因而又称"三晋&q..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