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竹博物馆 溥仪玩具成博物馆藏品(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5月21日09:48

  一年筹备收集438件各式空竹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北京市首家空竹博物馆在广内街道开门迎客,438件各式空竹在此集结。100多年前的文物空竹、世界最大的空竹、末代皇帝溥仪玩过的空竹在这里诉说着历史。

  北京空竹博物馆位于报国寺西侧一座四合院内。广内街道宣传部部长许健表示,作为本市首家非遗博物馆的空竹博物馆从策划到对外开放仅用一年时间,而在寻找空竹的过程中也不断出现意外收获。

  晋祠空竹壁画成“编外”藏品

  进入博物馆的大门,影壁上一个儿童玩空竹的图案栩栩如生。许健介绍说,这个图案的原形雕刻在明永乐剔红婴戏漆盘上,当初为了寻找相关资料,他们查阅了很多书籍,但没有找到一点信息。后来在潘家园旧书市场意外找到了有关漆盘的详细资料和照片。根据这些资料,工匠把漆盘上的图案放大雕刻在影壁上,并复制了一个漆盘进行展示。

  类似的“意外”还包括大门墙壁上的一幅壁画。据介绍,这幅壁画原本不在展陈名单中,是一位研究空竹的专家在山西晋祠游览时无意中发现那里有一幅表现儿童抖空竹的壁画,于是他用手机拍下后迅速传回博物馆,“克隆”后的晋祠壁画成为博物馆的“编外”藏品。

  故宫授权复制溥仪玩过的空竹

  在众多的空竹藏品中,有两件一大一小的空竹看着虽然有些破旧,但却是这里的“镇馆之宝”。原来它们曾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玩物,现在两件空竹的原件藏于故宫博物院,而且从未对外展出过。空竹博物馆收藏的这对是经过故宫授权的复制品。“我们通过各种关系打听到故宫有一对末代皇帝玩过的空竹,马上与故宫联系希望将这对空竹进行复制。”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故宫方面的消息,就在博物馆开馆前两周,大伙觉得没有希望的时候,故宫有了回应,表示同意授权空竹博物馆进行仿制。根据故宫提供的照片和资料,空竹大师张国良先生复制的这对空竹几乎以假乱真,让京城百姓第一次见到末代皇帝的玩具。

  专家为空竹申遗多方奔走

  昨天,著名民俗专家赵书先生回忆空竹申报“非遗”的坎坷经过很是感慨。赵书告诉记者,2006年在确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空竹并不被看好,很多专家认为空竹太普通了,不够国字号的分量。不过,也有一批专家持不同的观点。随后,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非遗展览会上,舒乙等专家拦住周和平副部长,建议将空竹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单。文化部最终采纳了专家的意见,使空竹顺利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者:李天际)

    相关专题:

    中国免费博物馆大全

    相关链接:

    探访中国各类趣味博物馆(组图)

    河南博物馆里的国宝揭秘(组图)

    北京三大另类博物馆(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