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博物馆开馆 感人场景再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天府早报 微博 | 2009年05月12日11:22

  早报讯(记者 侯林利 摄影 华小峰)经过半月的紧张筹备,昨(11)日,设在建川博物馆的汶川地震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3000多平方米的场馆通过雕塑、日记等多种形式将地震场景进行了再现。

  空间艺术重现地震场景

  下午3时,地震博物馆门口聚集了不少专程赶来的群众,循着地震日记重温去年那一惊心动魄的时刻,有的参观者还专门带着自己的孩子,一些感人肺腑的场景历历在目。“新馆将特别重视场景的布置,一进来就仿佛走入地震废墟。”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表示,为真实再现地震的场景,博物馆请来了精通灯光、场景布置的“舞美师”和3批雕塑家,进行场景布置。根据抗震救灾实景设计制作的6大空间艺术,成为该馆一大亮点。很多没去过重灾区的参观者进入地震博物馆后,就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一个雕塑作品叫《损毁的家园》,在室内再现地震摧毁的一栋6层居民楼。墙上满是断裂的墙体、预制板、破损的木门。据设计师郭岗说,楼上楼下的“家”里,主要是通过电视播放震后的画面,墙上还要挂婚纱照。地面将堆满建渣,仿真的消防员正在施救。还有的雕塑作品利用楼梯下狭小的空间,再现地震废墟中,护士为伤病员输液等救援场景。摇晃的栈桥、破碎的空洞、垮塌的废墟……这些空间艺术再现,将尽量使用从灾区搜集的材料。

  模拟地震加强参与性

  地震博物馆分为科普知识馆、震撼5·12—6·12日记、艺术作品展3个部分。展厅外还另建了一排房屋,用于放置地震中搜集来的受灾车辆、部队的冲锋舟、消防车等。樊建川说,他计划购买先进的仪器放在科普知识馆内,以模拟地震发生的整个过程,加强观众的参与性,但由于目前仍缺资金,该馆只有延后开放。

  与地震博物馆一同受关注的,还有地震期间曾在废墟下存活36天的“猪坚强”,不过它对博物馆为其专门新建的生态猪圈却并不感兴趣,经过长达40多分钟的驱赶,它也不愿搬进新家,而是欢快地畅游在草坪上。

  特别提醒:地震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但为安全等考虑,每日只接待2000名参观者,团体前往最好提前预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