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水下博物馆 三峡白鹤梁博物馆开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5月19日09:26

游客通过观察窗观赏题刻

游客通过观察窗观赏题刻

  位于涪陵城北长江江心的白鹤梁,是一块长约1600米、宽25米的天然石梁。石梁上共存有文字题刻165段,3万余字,石鱼18尾,题刻记载了唐广德元年至本世纪初1200多年来72个枯水年份的长江水位资料。白鹤梁上还有黄庭坚、朱熹、王士祯等历代骚人墨客的诗文题刻。

  三峡蓄水后,在长江上冬显夏隐了1200多年的白鹤梁题刻虽永沉江底,但为其量身定做的水下博物馆建成后,参观三峡的游客无论冬夏都可览尽这一“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的风采。

  有“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和“水下碑林”之称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涪陵白鹤梁,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以“全世界最独特的水下博物馆”的全新英姿,再次为世人所瞩目。

  当天,投资1.9亿元、历时8年艰辛建设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正式开馆,标志着三峡工程文物保护工作基本完成。

  游览需乘坐90米扶梯,下行至水下39米深处

  5月18日,记者看到,在涪陵区滨江路中段,新矗立起一座白色的宏伟建筑,其外墙上有题刻的大幅复制文图,这就是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地面组成部分——岸上陈列馆。陈列馆的二层设有陈列展厅,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观赏经过原样复制的白鹤梁题刻精华,还可以观看整个博物馆的模型演示,通过图片资料了解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建设历程。

  下至陈列馆一层,通过一道安检门,就准备进入白鹤梁水下博物馆的主体部分了。乘坐长达90米的扶梯缓缓下行,5分钟后就下到位于水下39米深处,经过150米长的交通走廊,跨过一道钢制舱门,就进入60余米长的环形参观走廊。记者注意到,参观廊上共设23个直径约80厘米的水下舱窗,人们可透过窗口直接观赏水下的题刻原貌。此外,水中还安装了28个可旋转摄像机,供参观者通过屏幕欣赏。

  “无压力容器”保护方案在世界上尚无先例

  据介绍,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采用的是“无压力容器”保护方案。水下参观时,记者见到了博物馆建设方案的设计者——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他告诉记者,所谓“无压力容器”,就是在白鹤梁题刻密集区构筑水下保护体,灌注经过过滤处理的江水,通过循环水系统使保护体内的水压与外面长江水压达到动态平衡,从而达到既可以在水下安全、清楚地观赏题刻,又不破坏文物本体的目的。

  据介绍,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深水中原址保护文物的水下博物馆。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重庆市三峡文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川平告诉记者,三峡工程兴建以来,关于白鹤梁的保护方案先后有过几个,最终确定采用“无压力容器”方案,正是因为它符合国际文物保护《威尼斯宪章》提出的“保护文物原状不变”的原则。

  “这种保护方式不仅是为了保存题刻的物质形态,更重要的是遵循了不改变题刻环境依赖关系的原则。”王川平说,这种保护方式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目前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已列入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三峡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已涉及1087个项目

  应邀出席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国际博物馆协会跨文化委员会主席阿马尔·加拉先生,参观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后赞不绝口:“设计和建设都非常有创意,体现了中国在文化保护方面的高超能力。”

  据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介绍,三峡工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我国开展的最大规模的文物保护工程,共涉及1087项考古研究、科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等项目。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支专业队伍,经历了十几个寒暑的奋战,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既使这些无比珍贵的文化遗产本体得到了妥善保护,又保障了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进行,还为这一地区奉献了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