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馆里的国宝揭秘(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南省 | 《中国国家地理》 | 2009年05月08日15:24


淅川下寺楚墓出土的春秋时期的王孙诰编钟,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是迄今发现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音域最广,音律较准,保存较好的一套青铜打击乐器,如今仍然可以演奏。

淅川下寺楚墓出土的春秋时期的王孙诰编钟,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是迄今发现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音域最广,音律较准,保存较好的一套青铜打击乐器,如今仍然可以演奏。

1972年在河南省郑州市大河村出土的彩陶双连壶,是以泥质红陶做成,两壶相连,连腹处有一圆孔相通,两壶体近于橄榄形,通体施红衣,绘黑彩平行线条纹。

1972年在河南省郑州市大河村出土的彩陶双连壶,是以泥质红陶做成,两壶相连,连腹处有一圆孔相通,两壶体近于橄榄形,通体施红衣,绘黑彩平行线条纹。

  “多年以前河南农民耕地的时候,就能翻出来秦砖汉瓦。”在一次海外媒体采风团前来参观时,河南博物院的负责人一边引导他们欣赏各个文物珍藏馆的文物,一边很形象地告诉他们:河南的地下到处是宝贝。

  橱窗里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国宝精品,加上外语解说员精辟的描述,把跟在后面的一帮大鼻子听得目瞪口呆。

  不过这也是一个让普通中国人都感到自豪的事实。河南的地下文物被公认是全国第一位,已经发掘的文物也就是地上文物部分居全国第二位,馆藏文物量占到全国的八分之一还多。文物界标榜的“中华第一笛”、“中华第一龙”、“中华第一剑”等都是在河南出土的。

  “不同年代的国宝级文物在河南发现是正常的,”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说,“从中国第一个世袭王朝夏朝在河南建都开始,一直到清王朝覆灭,前后4000多年的历史过程中,河南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年代就长达3000年,河南的土地承载过夏、商、周、春秋、战国、汉、唐至宋代20多个朝代的都城,文物藏量数不胜数。”

  据介绍,仅河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就有189处。遍布全省的近100座博物馆里,全部馆藏文物达到140余万件。这些堪称王朝秘宝的文物,跨越千年岁月,承袭着不同时期中原王朝的文化历史,单从类型上来说就丰富多样。比如发掘出来的古朴精致的陶瓷、形式绚烂精美的青铜器,还有温润典雅的玉石饰品、配件,以及高洁优美的瓷器等,每一个类型又都涵盖了多种精巧的形式。其中有些堪称国宝级的文物,平时是藏在深闺不肯轻易向外界展示的。

  有一年,河南博物院组织了一批文物去台湾地区展出,展品包括最早的夏王朝青铜器、陶器文物,商周的铜器和玉器,西汉梁王的“金缕玉衣”,还有盛唐武则天女皇帝的“除罪金简”,宋代精美的汝州官窑瓷器,让台湾同胞大呼过瘾。展出期间,天天人群爆满。这之后不久,河南省旅游部门通过掌握的入境游旅客数据发现,前往河南参观游览的台湾游客数量飞速上升,而且大多数旅游团体选择了到河南博物院参观。河南省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表示:“这跟河南文物释放的诱惑有很大关联。”别看文物只是静止的历史,但是那种世上绝无仅有的气魄,就足以积蓄让人荡气回肠的感染力。由国家和河南省共同投资建设的河南博物院,目前馆藏文物达12万多件,其中珍贵文物4万多件,尤其是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器等珍贵文物最具特色。另外还有武则天登临嵩山时留下的“除罪金简”, 这是目前我国发现的女皇武则天唯一的一件文物。上世纪80年代,河南登封一个农民在嵩山深处发现了它,随后把它上缴给了文物部门。

  类似这样的特色文物,在河南一些地方博物馆也有收藏,不过堪称国宝级的,通常会被更高一级的博物馆调去珍藏。比如三门峡虢国墓出土的“金缕玉衣”、“中华第一剑”等。另外还有一些具有很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青铜器、玉器,比如凤鸟纹铜盉、太子车斧、虢仲盨、兽叔盨、丰白簠等涵盖食器、水器、酒器、乐器、武器种类的青铜器,以及礼玉、佩玉、葬玉等玉器,在地方博物馆收藏得更为集中。像礼玉中的龙纹白玉璧,是用上乘的和田白玉制成,晶莹透润,纹饰精致,是先秦玉璧中的绝品。还有罕见的大玉戈、项饰、耳饰、仿生玉佩等,动辄数百种,无论飞鸟游鱼,无不栩栩如生。

  在堪称国宝级的文物中,也有一些从河南出土,被国内其他博物馆辗转收藏的精品。来自河南博物院的消息说,目前所知的有新石器时期的绘画杰作鹳鱼石斧图彩陶瓮、代表御龙氏图腾的铜牌饰、雍容华贵的腰佩宽柄器玉人、宋代乐府八百年余音—大晟钟以及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金明池争标图》等,这些宝贝只在河南博物院建院八十周年的精品展中,作为省亲文物,在河南有过短暂的停留。

  新石器时代“国宝”

  河南出土的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几乎都是国宝,在按照编年进行筛选的时候,河南博物院的王景荃给我们推荐了部分国家一级文物。

  被誉为音乐史上的奇迹的贾湖骨笛,是用鹤类动物的尺骨锯去两端的关节钻孔而成,是世界上出土年代最早、出土实物最多而且还能演奏的乐器实物,骨笛在八千年前已经能够演奏七音。

  贾湖遗址出土的刻符龟腹甲片,龟腹甲右侧的人工契刻人眼形符号跟殷墟中发现的甲骨文文字惊人相似,对探索汉字来源提供了新资料。

  另外还有在新郑市裴李岗村出土的距今8500—7500年裴李岗文化的双耳三足红陶壶,郑州大河村遗址出土的白衣彩陶钵,龙山文化遗址的磨光黑陶觚形器,以及发现于临汝阎村遗址的仰韶文化遗址彩陶缸、瓮棺等,都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其中瓮棺是当时用于成人二次葬的葬具,因器表充满写实精神和宗教神秘色彩而闻名。

  最精美的青铜器在河南

  据王景荃先生介绍,因为夏商周各个朝代在河南建都的关系,目前出土的最精美的青铜器都在河南。比如饕餮纹大方鼎、我国目前形体最大的玉璋、原始瓷尊、在偃师二里头遗址发现的玉钺以及绿松石嵌兽面纹铜牌饰和铜爵等,都属于国家一级文物。

  还有商代的“祖辛”卣,整个器物以云雷纹为底,饰纹或鸟纹。上腹部有竖瓦纹,提梁两端饰兽头,盖内及器底均铸 “祖辛”二字铭文。庄重的造型配以华丽的纹饰,使整个器物充满浓重奇诡之感。

  在青铜器中知名度最高的司母戊大方鼎,是1939年在河南安阳出土的王室祭祀用的青铜方鼎,也是中国目前已发现的最重的青铜器,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另外,还有在淅川丹江楚墓出土的云纹路铜禁,新郑郑公大墓中出土的莲鹤方壶,三门峡虢国墓出土的玉面罩和玉佩,也都是难得一见的国家一级文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南省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我们的先民生活和创业的地方。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中国七大古都中: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都位于河南境内,此外还有商丘、南阳、郑州等国家级..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