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09年“五一”小长假接待情况综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重庆 | 重庆旅游网 | 2009年05月04日11:35

  一、旅游接待总体情况

  全市共接待旅游者46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9 %和17.61 %。

  二、旅游接待呈现四个特点

  (一)旅游接待增。因“重庆名镇旅游主题年”和“重庆人游重庆”活动的大力宣传,今年“五一”3天小长假,全市旅游接待量并未受出境和跨省长线旅游疲软而减少,反而因时间缩短、气候睛好、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免费景区景点增多等因素促进短线游、本地游快速发展而增加。全市共接待游客 46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39%。通过手机漫游统计,全市手机漫游总人数为125.6万,外省区来渝旅游人数继续超过重庆市民离渝人数,来渝人数超过离渝人数11.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7 %。

  (二)旅游活动多。全市许多区县在“五一”期间举办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和促销活动,新开业、新免费一批旅游景区景点和城市公园吸引广大游客前往。武隆仙女山国际山地露营音乐节、万盛黑山谷第十二届苗族踩山会、南川金佛山杜鹃花会和山珍野菜节、沙坪坝“五一古镇游·欢歌磁器口”活动、长寿湖第三届旅游文化节、渝北龙兴古镇巴渝民俗传统婚庆活动、永川野生动物世界对儿童推出百万元免费游活动;酉阳龚滩古镇开街开游、彭水阿依河重新开业、璧山金剑山温泉试营业、渝中世贸大厦“西部明珠观景大厅”对游客开放、市文化宫改造重新开园、鸿恩寺公园建成开园;龙门阵景区、方特科幻公园增加景区游乐项目;继去年我市19家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后,今年5月1日起,我市又有13家博物馆、纪念馆如杨尚昆故里、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陈独秀纪念馆、万州区博物馆、涪陵区博物馆、重庆抗战教育博物馆、郭沫若旧居、冯玉祥旧居、卢作孚纪念馆、重庆名人馆、陶行知先生纪念馆向游客免费开放,使我市免费开放的文化旅游景区景点达32处。今年“五一”成为“五一”黄金周和小长假后举办旅游节庆活动、开业新景区、开放免费景区景点最多的一年。

  (三)旅游方式变。一是主城市民到原生态乡村和景区旅游休闲,区县市民进城开展都市旅游的城乡互游带火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和都市旅游。近郊的南山、白市驿、北碚、渝北、巴南等乡村旅游片区的乡村酒店和农家乐每天吸引众多城市居民前往踏春、赏花、采果、休闲和旅游;仙女山生态旅游景区举办露营音乐节使武隆三天共接待游客11万人次,同比增长90 %,大足石刻和巫山小三峡共分别接待6.04万和1.6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6.2%和5%,龚滩古镇旅游景区开街开游共接待1.25万人次;磁器口古镇、南岸洋人街、渝中洪崖洞、九龙坡龙门阵四个都市旅游景区三天分别共接待26万、32万、12.8万和3.3万人次,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和红岩革命纪念馆两个红色旅游景区继续免费开放,三天共接待游客15.1万人次,“两江游”游船“满江红”和“朝天宫”每晚开行3班,班班满员。二是全市大部分二级公路通行费从“五一”开始免费助推自驾旅游快速发展。从5月1日中午开始,我市高速公路就迎来了自驾车出游高峰,高速公路执法部门在收费站口,给过往驾驶员发放行车安全指示和导路图,3天单是往返川渝的自驾车就超过7万辆次,创历史记录。各地各类型旅游景区停车场停靠的基本上都是自驾车,每天武隆仙女山——天生三桥、永川野生动物世界——茶山竹海的公路上的自驾车川流不息。自驾车前往丰都、万州、奉节和巫山等三峡旅游景区的游客也在增加。据不完全统计调查,今年“五一”选择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达85%以上,自驾游已经成为重庆市民出游的主要方式。三是旅游新业态如温泉旅游、高尔夫旅游、游船旅游稳步发展。“五一”虽不是温泉旅游旺季,但游客并未因此减少,颐尚温泉平均每天仍接待游客2000人次,试营业的金剑山温泉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保利、上邦高尔夫每天会员流量分别在200人以上;东江和新世纪2家游轮公司的4艘下水游轮满员,4艘上水游轮的载客量也达到70%。

  (四)消费拉动强。旅游对消费的强劲拉动作用在节假日更能得到充分体现,“五一”小长假全市共实现旅游总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17.61%。监测的四星级大世界酒店三天营业收入达74.2万元,平均客房出租率达94%,五星级金科大酒店三天营业收入达98.5万元,平均客房出租率高达98.1%。南滨路、南方花园、龙湖、直港大道等知名餐饮街区在中午和傍晚交通拥挤,各大餐饮生意兴隆。

  三、旅游安全。全市各地各旅游景区在节前开展安全检查督查,在节中坚持在景区第一线和坚守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了“五一”旅游安全无事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重庆

重庆简称渝,位于我国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上游,全市面积8.2万平方公里,是我国面积最大、行政辖区最广、人口最多的中央直辖市。重庆辖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线,以丘陵、低山为主,平均海拔为400米。重庆市区坐落在长江..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