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重点保护珊瑚礁 控制游客水下旅游总量(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三亚市 | | 2009年02月23日14:26

  水下旅游是三亚市旅游的拳头产品。但是鹿城水下旅游业目前仍存在着无序竞争、管理混乱等问题。2月17日从三亚市政府获悉,已经编制完毕的《三亚市水下旅游规划》将整治市场乱象,对游客水下旅游进行容量控制,着力保护珊瑚礁生态景观资源。 

成片的珊瑚礁群展示出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成片的珊瑚礁群展示出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水下旅游问题多

  “三亚目前的潜水旅游还停留在体验式潜水,档次有待于提高。”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三亚的主要潜水景点如大东海、小东海、西岛等,重点开展的都是潜水教练带游客下水的体验式潜水,蜈支洲岛和亚龙湾虽然已经开展了一些精品潜水,但所占比例很低。三亚潜水旅游亟待向精品潜水和专业潜水的方向发展。

  同时,水下旅游项目与水下珊瑚礁景观资源和海洋的自然条件相关,不同区域适合发展不同的项目。但目前,在三亚不同的海湾、海岛,水下旅游的特色不够鲜明、项目大多雷同。

  此外,三亚水下旅游的市场管理也不够规范,特别是在竞争比较激烈的市场条件下,各个旅游企业之间出于利益关系,相互压价,造成了市场混乱。

  着手控制游客量

  珊瑚礁生态景观资源是三亚市的优势旅游资源,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但珊瑚礁生态系统却非常脆弱,一旦受到破坏就很难恢复。根据《规划》,三亚市将着手在开发中进行保护,确保珊瑚礁资源的生态平衡。

  对于开发强度较大的海湾、海岛,三亚市将实行区域旅游活动轮换控制制度。以西岛为例,《规划》就提出相应减少潜水点带的数量,水下旅游采取区域半年轮换的方式——冬半年,水下旅游集中在岛的西北海域,使东北部海底珊瑚礁有半年的恢复期;夏半年,水下旅游集中在岛的东北海域,使西北部海底珊瑚礁有半年的恢复期。

  此外,《规划》还要求根据海湾、海岛的区域开发条件、海洋自然条件和水下珊瑚礁生态景观资源的特点,开展适合的水下旅游项目,使水下旅游更有特点,满足不同人群的要求。同时,应根据不同的水下旅游特点,估算出项目游客容量,对游客总量进行控制。

  旅游环保同步行

  “在《规划》实施方面,三亚将以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为前提,对于破坏珊瑚礁生态环境的行为,将追究法律责任。”三亚市旅游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表示,水下旅游项目施工和运营中的各个环节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据介绍,三亚市将以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为依托,聘请相关的海洋专家,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三亚市海洋生态资源保护办法,确保珊瑚礁生态景观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同时,三亚也将在各水下旅游景点设置定点、定时生态监测站,开展珊瑚礁生态监测和环境监测活动,为珊瑚礁保护管理提供依据。在水下旅游企业运营期,三亚还将对海洋环境进行重点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污染防治办法和具体的操作规程,定期对环境保护设施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防止污染事故的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三亚市

三亚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从三亚向东经菲律宾至西太平洋,向南经澳大利亚至南太平洋,向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以及大西洋,比在广州出发近900公里左右,是祖国真正的南大门。三亚还是保护南海诸岛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