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各名城开始派送旅游券 为期半年总计超两亿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02月16日11:30

  从今天(16日)开始,长三角各旅游名城将开始为期近半年的旅游券派发热潮。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拨出财政专款,有的面向全国,有的面向长三角,也有的面向当地派发有价旅游券。记者统计,从今天(16日)起至5月31日,各城市派发旅游券的券面价值总计超过两亿元,行将起到惠民、拉动消费等“一石多鸟”的效果。

  旅游券大派送

  牛年伊始,长三角各旅游名城不约而同将今年确定为“2009好客年”,而“好客”最实惠的手段是派送旅游券。本月21日,杭州市旅游管理委员会(简称杭州市旅委)将组织旅游促销团到上海举办旅游券的长三角首发式,定点向上海发放总值800万元的旅游券。这是国内旅游城市首次对外地大规模派发旅游券。杭州市旅委宣传处处长华雨农说,在上海发放旅游券的具体地点还在磋商之中。

  上海首发后,杭州还将在全国大规模派发旅游券。本月24日至3月4日,杭州旅游券将分别在哈尔滨、长春、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发放;3月份则重点在嘉兴、湖州、绍兴、苏州、南京、合肥、芜湖等长三角城市发放;4月份在福建、武汉等城市派发。华雨农介绍,除了旅游促销团到各城市现场派发外,杭州市旅委还将与长三角地区的邮政局合作,将旅游券与《杭州旅游指南》捆绑投递到一部分居民家中。杭州旅游券视派发时间不同,有效期为3月1日至5月31日,累计派发旅游券价值总计4000万元。

  湖州市安吉县面向长三角市民送出价值3000万元的“美丽乡村共享券”。安吉县旅游局局长吴国良说,“共享券”发放的范围覆盖长三角各城市,可使用范围则覆盖安吉的上百家景区、饭店、商场和农家乐。

  宁波市全面启动“畅游阿拉宁波”国民旅游休闲推广行动,主要内容包括百家旅游企业特惠让利、百万份旅游券惠民发放、百万元旅游大奖真情派送、百个特色旅游节庆拉动市场等“四百计划”,总计将投入价值上亿元的“旅游礼包”,欲吸引上千万人次的市民和外地游客畅游宁波。

  南京为刺激当地市民的“农家乐”消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计划于19日开始面向南京市民发放乡村旅游券,价值总计2000万元。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穆耕林透露,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将全部派发给南京市民,惠及20万户家庭,每户100元。

  上海、扬州、无锡、苏州等长三角旅游名城也计划以各种方式送出“旅游券”。记者统计,目前已明确的长三角旅游券派送,券面总值逾两亿元。此外,长三角以外的湖南、四川、山东等省份也在发放旅游券,价值总计200余万元。

  拉动消费1:10

  从苏州、无锡在部分地区小范围试行发放旅游券的结果看,对消费拉动的效果非常明显。以苏州为例,苏州市旅游局咨询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苏州春节前在杭州、上海等地试行发放了30万元“旅游红包券”,可使用该券的景点春节期间人气大增。苏州虎丘景区营销部金先生说,从初一到初五来虎丘游玩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不少,而且每天持券消费的游客都超过千人。苏州国旅地接部的王小姐也说,苏州国旅的统计表明,拙政园、沙家浜等著名景点春节期间的客流较往年同期增加明显,其中持券旅游者占游客总数的比例很大。

  为此人们对长三角大规模派送旅游券提振消费的期望很高。南京旅游局相关部门测算,南京即将发放的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有望拉动2亿元的消费。记者在南京江宁区汤山街道锁石村看到,村里的服务设施、路标路牌都已更新,显眼位置也张贴了旅游券券样和“南京乡村旅游券指定消费点”的标识、使用规定及咨询投诉电话。锁石村负责人说,村里农户都很兴奋,目前旅游券使用规则暂定为使用额度可占消费总额一半,举个例子,一个拥有100元旅游券的三口之家到锁石村,除了用券,自己再花100元现金,就能吃上一顿丰盛的农家餐,还能再带一箱草莓或鸡蛋,双方都实惠。

  杭州市委市政府则将2009年命名为“消费促进年”,提出以促旅游来促消费,“促进手段上形式多样,内容上丰富多彩,空间上铺天盖地,时间上‘2+5’(即5天工作日和2天休息日)、‘白加黑’(即白天和晚上)”。华雨农说,杭州旅游景点、宾馆、餐厅等旅游相关单位申请进入首批特约旅游券消费场所非常踊跃,目前已确定了140多家,其中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著名景点。杭州市旅委为了刺激旅游券使用,还计划联合西湖景区和西溪湿地景区,共同出资100万元,用于旅游券消费抽奖,奖品大至汽车,小至手机、照相机等。

  聚焦兼顾公平

  此次长三角城市大规模派送旅游券的资金大多来自政府财政拨款,如何做到公平,各地想了不少法子。为惠及更多人,杭州旅游券的设计券面价值很小,单张面值仅10元,且持券者在指定场所消费时按实付金额,每消费满40元才能使用10元旅游消费券。在派发时,杭州将采用“公共场所随机派发+通过旅行社、邮局等定点派发”相结合的方式,尽量兼顾公平。

  安吉也初步拟定,成立专门的派发机构,从3月1日开始,在长三角各城市选择富有公信力的媒体,由媒体代为向公众发放旅游券。此外,安吉部分村庄已和长三角城市的一些企业、社区结成对子,有的放矢地发放旅游券。安吉县旅游局负责人还透露,他们打算和上海的“相约星期六”等高收视率的电视节目联手,在年轻、时尚人群中派送旅游券。

  南京则采用公平性更高的摇号领取旅游券的方式。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穆耕林说,2000万元旅游券将派送给南京市居民居住较为集中的江南八区,即玄武区、白下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下关区、雨花台区和栖霞区的20万户家庭,每户100元。20万户的名单将于今天在江南八区的89万户家庭中,由计算机摇号的方式一次性产生。摇号过程也将公开。南京市旅游局将组织20位市民代表,在市公证部门的监督下,协助公安部门工作人员面向媒体公开摇号。之后,市旅游局将旅游券于19日当天统一发放到各区旅游局,最后由各区的街道和社区统一、分批派发到户。

  记者采访中遇到的政府官员、学者和市民,也有不少人存疑:目前长三角各城市动用公共财政派发旅游券,只能涵盖部分人群,还无法做到人人有份,对那些没有拿到的人来说,似乎有失公允。记者了解到,眼下旅游券在美国、德国、法国等不少城市也很盛行,但多数是旅游景点自身拿出折扣,折扣普遍达到3-5折。而且旅游券覆盖范围很广,除了派发,景点或商家还在其网站上公布旅游券,游客需要就可以打印使用。专家提出,长三角旅游券派发,不应由政府财政全包,还应该引入景点、餐厅等,由他们让出一部分利润,以此促进消费。(记者 张斌 杨健 实习生 孙晓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