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岭旅游安全引关注 为何游人在景区屡屡遇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 2009年02月16日10:10

  一名游客春节期间坠亡北京凤凰岭景区旅游安全问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

  副教授坠亡险崖冰瀑下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五,一个令人揪心的消息传到凤凰岭景区负责人胡登初耳中———又有游人在景区内坠崖身亡。据其介绍,当天上午,华北电力大学周远成的同事来到景区,反映在该校任教已有10余年的周远成于1月29日14时左右独自一人驾车进入凤凰岭景区北线,停车登山后一去不回,其车辆至今仍放在北线停车场。据周的儿子周起叙述,父亲今年46岁,在华北电力大学教授计算机专业。最近一两年,父亲突然迷上了爬山,而且喜欢独自走“野路”,这让他和母亲一直非常担心。1月30日上午,在父亲独自爬山一夜未归后,母子俩向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派出所报警,同时联系父亲的同事去凤凰岭、大觉寺等地寻找。周起说,在确定父亲在凤凰岭失踪后,他立即在猫扑、天涯等网站发帖,请网友们帮助寻找父亲,并在北线景区张贴了数十张寻人启事,但没想到,最后等到的竟是父亲的死讯。

  1月30日,凤凰岭景区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救援部门进行搜救。通过调用监控录像,他们发现周远成于1月29日13点53分在景区大门持北京风景区休闲年票进入景区。随后,景区组织大量人员分五路对中线和北线的山沟进行搜索。据景区管理处介绍,当时,由于“鲸鱼背”山谷内外被厚厚的冰雪覆盖,搜救人员没有深入到冰瀑深处,故没有发现失踪者。1月30日下午15点30分,搜救部门通过北京市公安局卫星定位,发现周远成的手机信号在昌平区七里渠一带(周远成家中),呈关机状态。当日,搜救人员继续上山搜寻,依然没有发现周的踪迹。

  1月31日,景区工作人员为了协助相关部门找到周远成,与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森林消防大队合并,分4路上山继续寻找,上午10时,一路搜索队远远发现,在南天门附近山谷中隐约有人躺卧,于是穿过北线景区鲸鱼背上方近百米的冰瀑(该地点为非游览区),终于看到周远成的遗体。当日下午14点30分,在警方勘察完现场后,景区工作人员协助警方将周远成遗体抬下山。

  实地探访 遇难处险象环生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七,就在凤凰岭失踪的华北电力大学副教授周远成的遗体被搜救队员抬下山的第三天,记者进入凤凰岭景区,沿着1月29日周先生深入景区的北线山路,走向“鲸鱼背”。

  记者发现,尽管天气干冷,在游览区范围内依然能见到络绎不绝的登山游览者,其中大部分是年逾花甲的老人。几位老人说,他们一般在早上5点多钟出发,乘坐公共汽车来到凤凰岭脚下徒步上山,到北线半山腰的“神泉”背水。当记者问他们是否带手机或应急物品时,绝大部分老人回答说,“走了几年都平安无事,不用带。”有少部分老人带着“速效救心丸”和手机,“年纪大了,总要防着点儿万一。”

  走进凤凰岭景区,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中英文对照的安全警示提示牌,标明了游览线路和景点走向,醒目的大字特别提示游人不要进入非游览区,不要攀登危险山崖等。登上“鲸鱼背”,记者看到这座形似鲸鱼、有些险峻的巨石位于景区游览区与非游览区的交界处,在“鱼脊背”上有防止游人误入非游览区的防护网和提示牌。站在“鲸鱼背”上向周先生遇难的山崖望,不少山崖还悬挂着道道冰瀑,杂乱的干草与枯枝纵横交错,险象环生。据景区救援人员介绍,周先生遇难的地方有一段挣扎、攀爬和荆条折断的痕迹,很有可能是周先生失足摔下冰崖后受伤,但因为没有带手机,没带应急自救物品,不能及时自救或报警求援,终因伤势恶化、体力不支,在零下近20度的冰崖内冻死。

  记者发现,游人遇难地离一处名叫桃源观的景点较近。桃源观中有一条直上直下的“天梯”,较为险峻,攀爬难度很大。但据了解,由于防护措施到位,这里至今没发生过意外事故。

  在返回的路上,记者在与景区内一位清洁工攀谈中得知,绝大多数登山人都是在游览区内活动,但也有少数游人总想越过防护网探寻少人问津的“野趣”。他表示,只要景区职工看到,都会耐心地劝阻他们不要冒险。

  各方建言减少险情应双管齐下

  在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减少此类事故发生,一方面需要景区等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安全提示等工作力度;另一方面也需要游客树立“探险不是冒险”的意识,提高警觉性和自救意识。

  “华山奇险众人皆知,而却很少听说那里发生游人失足遇难的事情,原因很简单:面对让人心惊胆战的华山险峰,人们都有高度警觉,在攀爬方式、游览路线上大都循规守矩,不但很少有人独自行走,游客还相互提醒、相互搀扶。”云天探险俱乐部领队严武认为,作为离京城较近的凤凰岭景区,从远处看山势圆润,起伏平缓,没有什么险情,实则危机四伏,很容易给独游探险者造成一种错觉。特别是许多陡峭圆滑的花岗岩,游人置身其上很容易滑落,堪称“平缓之表象,险情在其中”。

  严先生认为,作为事故频发的景区,应制定较为完善的警示措施,特别要在大门口、停车场、饮水处等游人必经之地设置醒目标牌。另外,行业管理部门也要把景区安全提示工作列入重要考核指标。

  北京林业大学旅游教研室主任乌恩认为,经常出现游人迷路、遇险的景区,有必要在游人曾经遭遇险情的地方增设“重大事故警示牌”,这类警示牌不能简单写一两句话,最好把事故过程以及严重后果写在牌上,让试图涉险的人对险情有足够的认识。另外,在景区网站上,可以组织“探险与冒险”的讨论,引导人们提出尽量避免事故发生的方法。乌恩希望,凤凰岭景区在安全提示的形式上应进一步创新,在景区设施方面进一步完善,在景区安全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

  北京市海淀区委机关工委书记吴长青通过实地调查后向记者谈了看法。他说:“近4年来,凤凰岭景区屡屡出现游人发生意外的事件,应引起管理者的高度重视,希望能加强日常的细化管理、周密思考。譬如,大多失踪游人都是在下午进山,天黑不归,景区大门服务人员最好能留意15点后入园的单身游客,客观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能在验票的同时记录一下数字。”另外,他还认为,提示牌不一定都用千篇一律的警示语,用动漫人物画、趣味歌谣等提醒游人注意安全、避免前车之鉴,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