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岭旅游安全引关注 为何游人在景区屡屡遇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0:10  中国旅游报

  管理者说事发地属于非游览区

  据了解,近一两年,凤凰岭景区管理处为避免游人迷路,特地制作了400余块提示牌,设置在景区登山路口或转弯处。他们还在景区内分布各处的300多个垃圾箱上标注了号码,以方便游人失踪后告知确切方位。另外,为避免游人误入非游览区发生意外,景区还在危险地段设置了30余处、100多米的防护网以阻止游人进入。

  可即便如此,为何仍有游人在景区屡屡遇难?

  凤凰岭景区负责人胡登初认为,很多游人曾反映,从山下看,凤凰岭景区的群山不高不险,给人“山路平常,可随意攀爬”的感觉。其实在非游览区很多地段都隐伏着危险,包括转弯处的陡坡、干草丛中的深崖等。特别是这处山景少植被、多裸岩,登山的人一旦失足,可攀可扶可抓的枝杈很少,遇险者难以自救。二是攀登凤凰岭非游览区的人大都是经常爬山者,对少人行走的山路或较难攀登的山坡缺少警觉,遇到迷失路径或是雨雪天气,往往会有意外发生。胡登初说,分析2005年到2009年3位登山者遇难事件,有着相似之处,一是遇难者都是身强力壮,都是经常攀登山峰者。二是独自攀爬,不带应急救险物件。三是进山时间较晚,只顾爬山,忘记掌握时间,导致天黑后山路难寻。四是不顾路牌安全提示,独闯非游览区去“探幽寻秘”,迷路或失足摔伤后未能按正确方法求救。胡总希望通过媒体再次提醒独闯险境的“探险者”在攀登山峰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准备,不要轻易进入无安全保障的非游览区。

  相关新闻太阳能求救杆年内建成

  一系列户外活动引发的意外失踪和伤亡事件,已引起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记者获悉,北京市旅游局“野外山区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完成并正在征求广大市民建议。今后当驴友在凤凰岭一带迷路或需要帮助时,可以通过一种专用的太阳能求救杆与外界取得联系。按照目前的计划,共有11处山区被列为重点建设区域,其中包括凤凰岭及其周边的阳台山和鹫峰。

  据了解,这一系统的建设工作已被列为市政府2009年拟办重要实事项目。根据市旅游局在网上公示的方案,这种太阳能求救杆高为6米至8米,其顶端的警示灯可以在夜间频闪发光,为驴友指路。求救杆上设有手机充电接头,每根求救杆上还标有编号及GPS地标点,可以保证搜救人员在第一时间准确地找到被困游客。

  来自北京市旅游局的消息称,《山区野外应急救援辅助定位系统工作方案(征求意见)》已初步完成,即将征集市民意见。该《方案》充分采纳了市登山协会和各区县旅游主管部门的意见。目前,工作进展方案和应急救援辅助定位设施的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完成。灯杆定位系统将在今年年内完成建设。同时,北京市旅游局还将在险山、险水和岔路口处安装安全防护网和多语言提示牌,对危险情况提前作出预警。 (记者 冯新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凤凰岭 旅游 安全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