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平饭店重回上海滩“社交中心”(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旅游时报 | 2010年03月09日15:26

上海和平饭店

上海和平饭店

  在《上海的风花雪月》中,陈丹燕把和平饭店描绘得那般婉约动人。“维也纳来的咖啡,纽约来的黑色丝袜,巴黎来的香水,彼得堡来的白俄公主,德国来的照相机,葡萄牙来的雪利酒,全部来陪衬一个欧洲人在上海发迹的故事。还有那个时代的名人,美国的马歇尔将军,美国的司徒雷登大使,法国的萧伯纳,美国的卓别林,中国的宋庆龄,中国的鲁迅,他们从黄铜的旋转门外转了进来,走在吸去了所有声音的红色地毯上。”

  和平饭店从来不只是一家宾馆,上世纪30年代的鼎盛时期,它和它的主人———上海当时贸易大亨维克多·沙逊一样,名震海内外,被称为“远东第一楼”。解放后它被收归国有,后来划归锦江集团,来上海的外国人都会去“和平饭店爵士吧”体验旧上海风情。在各种旅游手册上,"和平饭店爵士酒吧"无一例外被列为体验“旧上海”的必游项目之一。

  1996年,饭店进行了一次大修,花费6000万元整修内部。但由于年代久远,很多硬件已经老化,电梯和空调系统也都是超龄服役,非常需要一次彻底的、兼顾历史与未来的重修。2007年4月,锦江正式宣布,与北美老牌奢侈品酒店集团费尔蒙(Fairmont)酒店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重修和平饭店。

  “重修”意味着一切都将被恢复到80年前的样子,除了引进了国际顶级的酒店管理公司,不要放眼于如何将酒店重新带回上海滩“社交中心”的地位,让这座“远东第一楼”以新的姿态重生,必然是酒店管理方未来的着力点之一。

  维修做减法:“这里不能动,那里不能敲”

  当年沙逊花500万美元修建的酒店,这次锦江集团投入了5亿元人民币。整旧如旧是核心原则,要确保酒店的每一个细节都被保存或修复到上世纪30年代的样子,而不是凭空想象或重新构思。于是一大批专家被招募到重修团队,担任历史顾问。

  和平饭店的改建其实分为两个部分,南楼(原汇中饭店)将与瑞士钟表集团斯沃琪集团合作,改造成斯沃琪艺术和平饭店,其底楼将成为钟表精品店,用于展示出售该集团下最奢侈的一些钟表品牌。其楼上将形成具有当代艺术风格的设计型酒店,但并不对一般公众开放,而主要以邀请的形式吸引各国艺术家入住,作为其个人工作室的一部分。

  老和平饭店的北楼,即是老和平饭店最主体的部分,由全球顶尖的设计事务所HBA承担设计,成为新和平饭店的主体。设计师在方案中保留了改建前部分和平饭店珍贵的元素,这些元素被认为有助于继续发挥它们的历史余热,成为未来和平饭店中值得怀旧的一部分。

  最著名的就是闻名遐迩的“九国特色套房”,其中四个套房———中国、印度、英国和美国式套房将保持原貌,不做修改。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和德国套房将重新进行设计。8楼的舞厅和中餐馆龙凤厅、9楼的西式扒房都被原样重修。连沙逊时代的窄小的电梯间也被原样保留下来,成为VIP专用电梯。

  除此之外,珍贵的拉利克艺术玻璃也将继续保留。在和平饭店的几个餐厅和会客室里,镶嵌着若干块半尺见方的拉利克艺术玻璃饰品,令人叫绝的有花鸟屏风,有飞鸽展翅,有鱼翔浅底,置身其中,恍若一个水晶世界。这类玻璃制品远看是乳白色,近看则是暗蓝色,迎着光看则呈鲜红色,犹如一团火,奇妙无比。拉利克艺术玻璃是上世纪风行全球的,尤其体现了欧洲珍贵的特种玻璃的艺术。

  素有和平饭店“活化石”之称的爵士乐团,仍将在新和平饭店底楼的爵士乐吧发挥活力。爵士酒吧,这也是和平饭店一直以来的招牌。曾经被美国的《新闻周刊》评选为世界上最好的十个爵士酒吧之一。其中的老爵士乐团,平均年龄超过70岁,在和平饭店歇业整修期间,他们一度移师到上海华亭宾馆进行演奏,而在新和平饭店装修完毕后,他们将回到原来的领地。

  酒店方面表示:“这里不能动,那里不能敲,这导致施工进度很慢,比新建还难。但还是觉得费这些周折很值得———上海至少要有一家这样的饭店吧!”

  谨慎做“加法”:与奢华酒店匹配

  新和平饭店约有256间豪华客房和套房,比原先客房数量减少近100间,房价将上涨为上海最贵的豪华酒店之一,据称为300美元至400美元的均价。

  “我们的目标是使改建后的和平饭店,成为每一个到上海的游客都会必看的项目。无论是想在这极致奢华的环境里下榻,或者只是想步入底楼的大堂并体验一下老上海的感觉。”和平饭店重修项目设计师Lan Carr说道。

  按照这种回到“老上海”的思路,老和平饭店底楼原来设计的豪华拱廊商场将被彻底摒弃,新的和平饭店恢复上世纪30年代原先的古典十字形楼面设计,并在宾馆四面均设有旋转门。而当年绚烂的八边形玻璃天窗和整个夹层,几十年来一直用石膏板覆盖着,这些在新和平饭店中将重见天日。

  在客房数量上做“减法”的同时,和平饭店在另一些方面做起了“加法”,如在位于酒店后部附属的一座低层建筑里设置豪华水疗和游泳池,带罗马立柱的游泳池将实现自然取光,这一做法改变了原来饭店没有游泳池的状况,与其奢华酒店的地位相匹配。

  在后台,很多隐藏不露的创新设施将增加客人入住时的现代舒适体验。包括通风、抽水和暖气设备在内的一整套机械和电力系统将按照五星级酒店的要求,进行彻底改造并隐藏起来。

  饭店北楼原本位于南京东路20号的大门也移到了南京东路24号。据悉,这也是未来重新开业的和平饭店的正门。有关人士表示,之所以将正门西移,是为了改变原本饭店北楼大堂空间相对狭小的状况。

  至于和平饭店南楼的装修方案则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主打浪漫路线,内部的装饰及一些新增加的门道、楼梯等都非常大胆,力争给宾客全新的感受。

  ●●○记者观察

  和平饭店重回上海滩“社交中心”

  无论是上海人,还是外国游客,他们眼中的和平饭店绝不只是个社交场所,它是上海的化身。

  1929年,生于伊拉克的英国籍犹太巨商维克多·沙逊斥资500万美元修建的沙逊大厦(后改称华懋饭店)竣工。沙逊投入了巨大心血,希望它成为可以和印度孟买的泰姬陵大饭店媲美的亚洲顶级豪华酒店。果然,由于设计摩登、装修奢华,华懋饭店被冠以“远东第一楼”称号。

  酒店厨房拥有当时全中国最先进的设施,以及70名顶尖中国厨师和数名法国、英国大厨。侨民们可以在餐厅里吃到“加利福尼亚桃、波斯无花果、俄罗斯鱼子酱、德国火腿、意大利奶酪、巴黎鹅肝和澳大利亚黄油”,一解思乡之苦。更重要的是,华懋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的社交中心。这里一年四季宴会、酒会和舞会不断,周六晚的华懋舞会是那时全上海人人向往的盛事。

  正因为如此,费尔蒙方面任命的酒店总经理、黎巴嫩裔加拿大人卡迈尔·纳玛尼即使拥有超过20年的奢侈酒店管理经验,也不得不承认,和平饭店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饭店有太多的历史和故事,同时又要有‘摩登感’。新旧结合的新体验,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

  就如同设计师所说,要提升和平饭店的水平必须懂得“割爱”,老一代人倾注许多感情的许多原物,却让新一代旅客“看不顺眼”。而就目前来看,和平饭店的重修极有可能成就上海老饭店寻求新发展的经验模板,老大楼并没有造成制约和平饭店成为顶级酒店的障碍,反而恰恰是其他酒店无法模仿的特质,修缮加翻新,老大楼内的酒店也可以达到五星级的标准。有消息称,一旦和平饭店的这种“历史建筑+高端服务”的模式运作成功,锦江集团旗下的国际饭店、金门大酒店、新城酒店、静安宾馆等都将可能会拷贝这一模式,实现服务和品牌上的双重提升。

  酒店经营方还将面临另一个问题:在酒店已经过度饱和的上海,这样一家奢侈昂贵的酒店会不会揽不到生意?纳玛尼表示:上海这个城市有很大的潜力,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是空前的,“因此我相信大部分奢侈酒店都有足够的生意做。而且和平饭店比较特别,它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人们都知道它,不论在亚洲还是在全世界,这使我们可以比较容易地越众而出。”

  纳玛尼说:“我们希望传达出这样的讯息:如果你来到上海,却没有去和平饭店,上海之行就不完整。希望娱乐明星、政治家都来这里。”

    文/肖丹 图/周杨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