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特色美食情况一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9日17:09

  庐山石耳

  庐山石耳与黑木耳同科,是一种野生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的菌类植物,由于它形状扁平如人耳,又附着在岩上生长,所以称之为“石耳”。 石耳营养价值极高,内含肝糖、胶质、铁、磷、钙及多种维生素,是一种高蛋白滋阴润肺的补品。石耳清热解毒,可治吐血红崩,热结小便痛,白浊、白带、痢疾、毒蛇咬伤、火烫、牙痛、便秘等症,亦有降血压作用。

  脆皮石鱼卷

  脆皮石鱼卷是以庐山石鱼为原料精心烹饪而成,鲜味浓厚,颜色金黄,外脆里嫩,是佐酒佳肴。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等,有宽中健胃、益肺补虚之功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肺虚咳嗽、浮肿等患者食之尤佳。

  三杯鸡

  因烹调鸡块时加入甜米酒、猪油、酱油各一小杯,不放汤水,用炭火将鸡块炖熟,故名。“三杯鸡”的来源,据说是厨师在外地偶然发现,回昌后,烹制方法 又作了改进,调料中增加了香葱、生姜等,用小砂锅加盖放在炭炉上慢火炖制。上桌后满座飘香,砂锅内鸡块色泽发红,鸡肉鲜美,汤汁香醇,且为原味,深受欢迎。

  藜蒿炒腊肉

  藜蒿是鄱阳湖内的一种水中野生植物,藜蒿季节性很强,,谚云:“三月藜,四月蒿,五月当柴烧”。每年阳春三月,南昌人特别偏爱用其炒腊肉,有 俗话说“鄱阳湖里的草,南昌城里的宝”。腊肉金黄,藜蒿青绿,脆嫩爽口,有一股特别的清香味道。

  南昌石头街麻花

  一百多年前,南昌市石头街上有个小店铺,每天门庭若市,顾客盈门。这就是遐迩闻名的“品香斋”麻花店。这家徐氏夫妻店,店面不大,干净整洁,生产的蛋黄麻花精细小巧,状如双龙盘绕,颜色金黄油亮,味道酥香爽口,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在南昌市众多的麻花店中,徐氏的牌子最响,生意最好,人们常常远道而来,争相购买。“品香斋”就这样逐渐发达起来。后来店铺也从“石头街”那条偏僻狭窄的小巷搬到了中山路闹市地段,发展成工厂化专业性生产。由于仍旧领先手工精细细搓,保持了原有的风味和特色,至今仍得人们喜爱,大家惯称它为“石头街麻花”。   石头街麻花以配料考究,制作精细,揉搓均匀,功夫独到而著称于市。它选用精白面粉,一级白砂糖,上等清油等优质原料,每生产一百斤麻花,要在料里掺进八斤新鲜鸡蛋黄。反复揉搓,直到面料均匀,然后搓成麻花。煎炸时,油要多,火要文,油温严格控制在七成。这样做成的麻花油生、糖实、个小、型美、色润、香甜、酥松、爽口。许多来到南昌出差、探亲访友和旅游观光的客人纷纷慕名前来购买。

  五元龙凤汤

  五元龙凤汤特点是颜色淡红,甜咸适口,肉酥味鲜,益气提神,是秋冬季节的理想营养补品。制作方法:先将蛇宰杀后去皮留头尾,去内脏,用剪刀把牙齿及毒腺一并剪掉后洗净。桂圆、荔枝去壳,莲子去芯,枸杞、红枣洗净。烹调时把蛇和鸡同时摆在钵内盘好,放入桂圆、荔枝、莲子、枸杞、红枣、姜丝、精盐、注入清水750克,入笼蒸烂,撒上胡椒粉即成。

  三湖经桔

  三湖红桔又名朱桔、大红袍,因主产于新干三湖镇而得名。三湖红桔,是江西省名特果品之一。此桔表皮呈朱红色、色泽艳丽、疏松易剥、果汁丰富、酸甜可口,营养颇丰,含有大量的果胶、芳香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对帮助消化,防止坏血症,治疗钾素不足症具有显著的作用。其果皮、果核、桔络和叶片还是重要的中药原料。

  三湖红桔已有八年余年的栽培历史,在南宁时期参政知事范成大曾赋诗写道:"芳林不断清江曲,倒影入江江水绿"。可见当时桔林之盛。现在,新干县已被列为全国柑桔基地县之一,有桔园面积60000余亩,年产红桔超过2400万公斤,出口70万公斤,产品除销售国内外,还远销苏联、港澳、东南亚和东欧各国,深受消费者欢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西省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