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民俗民风情况一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7日16:07

  江西的少数民族中,畲族、瑶族、黎族等主要分布在边远、偏僻山区,回族、蒙古族、满族等主要分布在城镇.在与汉族长期的杂居过程中,少数民族接受和吸收了汉族许多的先进文化和习俗,同时也保持了一些自身独特的习俗。

  畲族 自称“山哈”,指居住在山里的客户。七世纪初,畲族就已居住在闽、粤、赣三省交界山区,自宋代陆续向闽中、闽北一带迁徙,明清时期大量出现在闽东、浙南、赣东北等地山区。1956年,经识别认定为单一民族,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省,江西畲族人口约占全国畲族人口的九分之一。畲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无本民族文字。山歌是畲族文化的明珠,渗透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口传心授,代代相传,内容丰富,有叙述民族起源和迁徙经过的长篇叙事诗歌《高皇歌》和《麟豹王歌》,有表现爱情、歌颂劳动与生活的《杂歌》等。舞蹈有《猎捕舞》、《龙杠舞》、《祭祖舞》等。畲族妇女喜欢在服饰上刺绣各种花鸟、几何纹样,形成美丽的图案花纹。主要节日有三月三染乌饭祭祖、四月八造麦精饭等。畲族婚俗先相亲定婚,再择吉日迎亲完婚。结婚时,女方殷勤招待,但开始时桌子上空无一物,新郎要唱山歌,要什么唱什么,要酒唱酒歌,要筷唱筷歌,新郎唱一首厨师和一首,一唱一和,新郎要的东西应声而来,用完酒饭新郎再一首一首把桌上的东西唱回去,厨师也唱着歌来收席。凡客人来访,均以茶相待,一般要喝两碗,喝一碗是无情茶。

  回族 自称“回回”,以13世纪迁入的中亚各族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为主。自唐朝以来,就有回族在九江、南昌一带逐步定居下来,江西回族人口约占全国回族人口的0.12%。回族富于智慧,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善于经商著称,珠宝玉石、运输业、牛羊屠宰和加工业、手工业、小商业都是其传统行业,在九江、南昌古代商业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回族通用汉语、汉文,主要节日有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回族穆斯林每年均要斋戒,封斋期间,穆斯林在日出之前吃好封斋饭,日出后至太阳西下不准进食喝水,要求穆斯林斋月里要克制一切私欲,小孩、老弱病人和孕妇可不守斋。斋戒期满就是开斋节,于伊斯兰教历十月一日举行。古尔邦节于每年伊历十二月十日举行,又称宰牲节,古尔邦含有牺牲、献身之意。回族爱喝茶,常以“八宝”盖碗茶(茶中加冰糖、枸杞等)招待客人;饮食要求清真,忌食猪、狗、马、骡的肉,不吃未经信仰伊斯兰教者宰杀的或自死的畜禽,不吃动物的血.“清真”为伊斯兰在中国的汉文意译,意为清洁真实。回族葬俗普遍行土葬、快葬,要请阿訇主持殡葬,将死者净身后白布包身,用移尸匣运入墓地土葬。

  瑶族 自称“勉”、“金门”、“布努”等.因经济生活方式的不同,有“过山瑶”、“平地瑶”等称谓。因地域、服饰的不同,有“盘瑶”、“白裤瑶”等称谓。江西省有瑶族人口1198人,主要分布在全南县,属过山瑶的一支,解放后在全南县逐步定居下来。瑶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瑶族民间文学题材丰富,有反映人类起源和民族来源、迁徙的神话传说《盘古》、《盘瓠传说》、《过山榜》等。主要节日有盘王节、达努节等。瑶族热情好客,讲究礼节,家中来客,一般男女分桌进餐,不能让老人和客人自己去盛饭,进餐完毕,要双手举筷道“谢谢”,表示敬意.瑶族婚俗一般不与外族通婚,结婚日子不能选在双方父母的死葬之日,否则等于忘了父母之恩。男子不准坐在碗厨前面,因为那是女人往来停留的地方。

  黎族 自称“孝”、“岐”、“本地”等.黎族先民与古代中国南方“百越”民族的一支“骆越”有渊源关系.黎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黎语支,1957年创制了拉丁字母拼音文字方案。江西黎族人口301人,主要分布在莲花县,于清代自海南岛迁移而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西省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