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当地购物特产情况一览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西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29日16:31

  荷包红鱼

  相传明万历年间,婺源沱川人余懋学任南京户部右侍郎时,因巡守有功,神宗皇帝赐御花池内的红鱼作为奖赏。余懋学告老还乡,带回红鱼繁殖成现在的婺源荷包红鱼。婺源荷包红鱼蛋白质含量为21.0%,脂肪含量为2.67%,烹饪多为蒸、炖、焖为主。肉质细嫩,味道鲜美,1985年钓鱼台国宾馆已将荷包红鱼列入国宴,受到外国元首赞赏。荷包红鱼还具有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此鱼有和脾养肺,平肝补心,滋阴养阳之功能,已被中家水产总局列为国家淡水优良养殖品种。

  婺源绿茶

  婺源绿茶叶色碧绿,口味香郁,唐朝时就被陆羽载入《茶经》。婺源茗眉是婺源绿茶中的上品,它的外形弯曲似眉,翠绿紧结,银毫披露;味道鲜爽甘醇。

  翠绿茶

  井冈山翠绿茶产于海拔800余缭绕的井冈山区,是当地群众在继承和发扬历代传统绿茶制作工艺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改进,创新生产的一种具有色泽绿、汤色绿、叶底绿三大特色的优质茶。该茶外形细紧曲钩,色泽嫩绿多毫,味香扑鼻,甘甜润喉,汤色明亮,浓醇爽口。

  永新崖雾茶

  永新崖雾茶产于罗霄山脉中段之义山,茶厂位于永新名胜风景区---碧波崖旁,此地山势雄伟深邃,气势磅礴、瀑布倒悬奔泻直下;山上有洗心桥、化鱼潭、一杯泉、古庵、鹿驮仙、仙人桥、石门、石室等胜景;石室顶壁凿有“云中挺秀”四个苍劲大字。历代名人颜真卿、姚崇、牛僧儒、刘沆、解缙、彭震龙、徐霞客、贺贻孙等常到此游览,为之吟诗作赋,有诗云:“山色遂连天,惊涛一鸟旋,欲知泉落处,即在水源边,峰夹波声起,岩声日影悬,老僧深树里,破竹引涓涓。”这里,有一座崖石山,海拔近千米,山恋重叠土地肥沃,方园百余里林密叶茂、郁郁葱葱、气候温和、早雾晚霞、山风习习,具有得天独厚的茶树生长条件。 崖雾茶采摘精细,制作精巧、条索紧细、园直,白毫显露,以色翠芽壮,形美味醇香高耐冲泡而著称。具有提神、利尿、健胃、消食、抗癌等十大功能,令人饮后心旷神怡,被广大用户誉为江西后起之秀。

  庐山云雾茶

  在峰恋起伏,云雾缭绕的庐山之巅,盛产着“叶质肥厚,芽大,被盖白毫,香气清而幽长,滋味鲜洁甘甜”的绿茶珍品“庐山云雾茶”。 据旧山志记载:庐山种茶,起于东晋。北宋时,一度列为贡品。1951年,庐山云雾茶进入国际市场试销后,深受欢迎。1971年,庐山云雾茶被列入中国绿茶类的特种名茶,并以:条索粗壮,青翠多毫,汤色明亮,叶嫩匀齐,香凛持久,醇厚味甘等“六绝”一举扬名中外,1982年在江西二十一种茶叶评比中,名列江西八大名茶之冠。同年,全国名茶评比又被定为中国名茶。1985年获全国优质产品银牌奖,1989年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牌奖。

  庐山竹丝画帘

  庐山竹丝画帘,薄如细布,光滑柔软,可卷可挂,秀雅宜人。作为厅堂书宝陈设,使之室内生辉;作为房门挂帘,可透清新空气;作为艺术品收藏,则充分体现了中国国画的风格。 庐山工艺美术厂生产的竹丝画帘、竹丝屏风、竹丝绣帘工艺精湛,深受国内外游客所赏识,被称为“中国庐山艺术珍品”。

  江西珍珠

  珍珠,自古以来不仅是贵重装饰品,还是珍贵的花材,具有安神定惊,清热益阳,明目解毒,润泽肌肤等药疗效用。在国际市场上一直是昂贵商品。江西珍珠,是通过我省出产的三角帆蚌外套膜表皮细胞不断分泌的珍珠质,层积围绕而生成的。先后在鄱阳湖滨的新建、南昌、进贤等地,建立了110多个人工育珠基础。1980年,全省生产珍珠4300多斤。

  南昌大曲酒

  南昌大曲酒为江西地方历史名酒之一。酒度为六十度,具有清亮透明,芳香扑鼻,入口香绵,纯正醇厚的特殊风味。饮后回香郁馥,有反嗝舒适之感。并有舒筋活血,御寒顺气,破瘴除病,帮助消化,刺激食欲之功效。

  鄱阳湖银鱼

  银鱼古名“脍残鱼”,是鱼类中较小的一种。银鱼细长光滑,全身银白,呈肉色,晾干后质地雪白,透明,因而得名。银鱼肉细嫩,味鲜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是人们喜爱的佳肴,堪称河鲜之首。银鱼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无论干鲜,都具有益脾、润肺、补肾、增阳、去虚、补益等功能,是上等滋养补品。鄱阳湖是银鱼的主要产区之一,这里水面辽阔,水深岩多,为银鱼的繁衍、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鄱阳湖银鱼出产丰富,是国内外市场的畅销产品。

  江西名扇

  江西名扇分黑白纸扇、油纸扇和绢扇,都是用本省出产的毛竹做扇骨。制作时要求每根扇骨都要削得细,磨得薄,长短一致,配色均匀,有的还要压出花纹,这样摇动时骨柔风清,美观适意。以黑纸扇为例,不仅要制扇骨,还要经过糊面、折面、上色、砂磨、整理等八十六道工序。它的扉面要用质地绵韧的纯桑皮纸做原料,两面还要涂刷几层柿漆。涂刷扇面的柿漆要用力搅拌,搅拌后提至二尺高,漆液下垂成丝而不断,颜色黑而透亮时,才能用。经过这一系列精湛的工艺创作,使黑纸扇具有雨淋不透、日晒不翘、经久耐用的特点,既可止暑纳凉,又可遮阳蔽雨。由于黑纸扇具有这些优点,历年来都畅销国内外。

  李渡高梁酒

  李渡高梁酒是江西省的传统名酒,已有二百多年酿造历史,因产于南昌进贤县李渡镇而得名。该酒度数为56度。酒色清透,芳香浓郁,味正醇甜。畅销全国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1962年被评为江西名酒。

    李渡毛笔

  李渡毛笔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生产历史。传说秦代蒙恬发明“柳条笔”不久,咸阳人郭解和朱兴由中原流入江西临川李渡一带,传授制笔技艺。经过世代相传,逐步形成一套独特的制笔工艺,博得了历代文人墨客的青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西省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