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缤纷色彩:品味新西兰美食美酒(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新西兰 | | 2009年06月08日11:54

葡萄酒之旅

葡萄酒之旅

  玫瑰红、琉璃白、桔子橙、田野绿,蜜黄、多彩的颜色组成了什么?是彩虹?是春天的美景?不是,都不是,答案就在餐桌上!具体些说,答案就在新西兰美味的餐桌上!

  想象一下,手持一杯玫瑰红色的新西兰顶级黑皮诺葡萄酒(Pinot Noir),眼前的餐盘中是橙色的大龙虾、三文鱼和牡蛎,旁边的果盘中放着对半切开的绿色的新西兰奇异果,最优质的蜂蜜等待你用它涂抹在你的面包切片上,或者你也可以尝试一下食材丰富的毛利传统美食,一次尝遍新西兰的多种“色彩”。

奥塔格中部的葡萄园

奥塔格中部的葡萄园

  葡萄美酒:玫瑰红和琉璃白

  拿破仑曾说,没有一样东西比葡萄酒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地绚丽。如果拿破仑能够乘坐时光机来到现在的新西兰,品尝一杯奥塔格中部的黑皮诺葡萄酒,感受黑皮诺带给他的玫瑰般的芬芳后,他或许会改口说,没有一样东西比新西兰的黑皮诺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地绚丽。

  好的葡萄酒需要适宜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黑皮诺被人誉为最优雅的酒,却同时也是一种对土壤和气候都十分挑剔的品种。黑皮诺葡萄脆弱多病,在许多地方尝试种植都以失败告终,因此它被全世界称为“伤心葡萄”。然而在新西兰,独特的纯净的水土却令这颗“伤心葡萄”奇迹般地展露笑颜。尤其在新西兰奥塔哥中部,略为寒冷的气候和拥有高浓度矿物质的土壤使得葡萄不会因成熟过早而失去了新鲜的气息,而是酿制出一种香气馥郁、口感柔和丰满却又带有略酸的全新感觉的黑皮诺酒,令全世界的葡萄酒爱好者为之疯狂。

  在2008年于伦敦举行的国际葡萄酒挑战赛(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上,来自新西兰中奥塔哥地区酒庄的野生大地酒庄(Wild Earth)的红葡萄酒(Wild Earth Pinot Noir2006),战胜了其他33位竞争对手,捧走了“国际最佳红葡萄酒”奖杯。

  新西兰的吉布斯顿谷(Gibbston Valley)被誉为“葡萄谷”,它会是你见过的最美丽的葡萄种植区之一,吉布斯顿谷的葡萄庄园位于蹦极发源地卡瓦劳河(Kawarau River)附近。园内的葡萄架绿树成荫,葡萄园附近立着许多新西兰原始风格的雕塑,形态优雅而美丽,游客可以在吉布斯顿谷的葡萄架下进行野餐,品尝一杯从吉布斯酒庄地下酒窖内新出窖的葡萄酒。另外,吉布斯顿谷的奶酪也很出名,游客可以在野餐篮中放些水洗外皮干酪和绵羊奶奶酪,它们与优质的黑皮诺葡萄酒是绝妙的搭配。

  如果你觉得在葡萄园野餐不如在餐厅直接享受美酒和美食来得畅快,皇后镇的美酒厨房餐厅(The Winehouse & Kitchen)同样能够使游客邂逅最顶级的新西兰葡萄酒。美酒厨房餐厅就在卡瓦劳河著名的蹦极点的附近,这是一家由“蹦极之父”亨利•冯•阿施经营的餐厅。你一定想不到,这位蹦极之父不仅经营这家以酒为特色的餐厅,还拥有自己的酒庄和葡萄酒品牌——自由落体(Freefall Wine)。该品牌葡萄酒种类繁多,包括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霞多丽(Chardonnay)等,其中最有名的当然就是黑皮诺了。亨利自豪地说:“黑皮诺是世上最难种的品种,全世界有三个产区被认定是可以产出顶级黑皮诺的酒,分别在法国勃艮第、美国加州以及新西兰。”游客可以选择在餐厅外的花园里坐下,点一杯自由落体黑皮诺酒,配上主厨推荐的红白银鳕三文鱼,顺便享受新西兰秋季温暖的阳光,五十米开外,来自世界各国蹦极爱好者就在的蹦极塔上一跃而下,如今美食美景,岂不快哉?

  除了美味的红葡萄酒外,新西兰的白葡萄酒同样风情万种。其中,马尔堡的长相思以其华丽、浓郁的口感享誉世界。因为马尔堡地区全年都有充足的阳光,水晶般透明的溪流又为葡萄的灌溉提供了良好的水源,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马尔堡(Marlborough)成为一个“葡萄酒的王国”。马尔堡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产区与葡萄酒产区,区内有65座葡萄酒酿酒厂、290家葡萄园。游客可以在新西兰体验一场优雅的“美酒之旅”。

  新西兰最经典的“美酒之旅”的路线是从北岛的霍克斯湾(Hawke’s Bay)向南岛的马尔堡进行的一场神奇的探险之旅。“美酒之旅”是一条全长380公里的自驾游路线,对于葡萄酒爱好者来说,它魅力无穷,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它也堪称丰富多彩。因为在这条神奇的探险之旅中,游客可以体验到各种文化活动、野生动植物和探险活动,并且同时参观多种风格的酒窖、葡萄园餐厅和咖啡厅。

餐桌上的缤纷色彩

餐桌上的缤纷色彩

  海鲜盛宴: 熟橙色的诱惑

  好的葡萄酒要有好的配菜,有谁能够抵挡新鲜的海鲜配上美味的葡萄酒的食欲诱惑?在新西兰,除了有最优质的葡萄酒外,还有世界上最大的牡蛎,最美味的龙虾和最新鲜的三文鱼。

  在新西兰南岛的布拉夫(Bluff)小镇的港口的海边你可以吃到世界上最好的牡蛎——布拉夫牡蛎(Bluff oyster)。吃牡蛎的最好方式就是生吃,感受它原汁原味的丰满与鲜嫩。每年的四月到八月正是牡蛎和各类海鲜收获的最佳时节,人们在当地举办热闹的布拉夫牡蛎节,来欢庆和分享这些美味的牡蛎。布拉夫小镇的人民热情好客,他们欢迎来自各地的游人,并邀请他们一起边喝着美味的葡萄酒,一边品尝这些美味的牡蛎。

  在新西兰的另一个海滨小镇坎库拉(Kaikoura),游客可以尝到美味的龙虾。在毛利语中,坎库拉就是“吃龙虾”的意思,许多来到坎库拉的人,都把坎库拉叫做“吃龙虾小镇”,这就足以见得坎库拉小镇与龙虾的深厚渊源了。除了龙虾以外,坎库拉还以观鲸游船而闻名世界。通常,游人来到坎库拉后,会在港口搭乘游船观看巨大的鲸鱼,在观鲸游船上,游客可以一边等待鲸鱼的出现,一边品尝美味又新鲜的龙虾。当然,游客也可以选择在小镇当地的餐厅里好好地品尝一顿“龙虾大餐”。

  新西兰的海产品并不一定来自海里,有谁能想到,新西兰第一高峰库克山(Cook Mount)中居然孕育了新西兰美味的三文鱼。库克山风景优美,是著名的滑雪胜地。在库克山纯净的冰山雪水融化后形成的蒂卡波湖(Lake Tekapo)是人们垂钓三文鱼的最佳去处。

  像三明治一般位于库克山和蒂卡波湖之间的就是新西兰著名的三文鱼养殖场了(Salmon Farm)。三文鱼因其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尤为珍贵,而这里的鱼生长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三文鱼养殖场中,不断被流经运河的冰川水冲刷,因此它们总是活蹦乱跳,非常健康,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新鲜的蜂蜜:最甜蜜的黄色

  新西兰的餐桌上还有一样不可缺少的东西就是蜂蜜。蜂蜜可以用来调制蜂蜜水,或者涂在切片面包上,是既有营养又美味的食品。

  新西兰最有名的麦卢卡蜂蜜(Manuka Honey)来自于新西兰纯净而无污染的原始森林中。在森林中,生长着一种叫麦卢卡的红茶树,每逢初夏,它盛开的白色花朵像白雪一样覆盖在整个山坡上,引得成群的蜜蜂来采集花蜜从而酿造出了独具特色的麦卢卡蜂蜜。麦卢卡蜂蜜是最原始最天然的保健蜂蜜,营养价值高且非常美味。

  如果想把新西兰独有的蜂蜜带回家,游客可以前往奥克兰(Auckland)市区的库姆(Kumeu)蜜蜂在线中心。那里有许多特色蜂蜜制品,如蜂蜜、蜂胶、蜂蜡、蜂王浆等。新西兰拥有世界第一的蜂蜜品牌——康维他(Comvita),这个享有三十年历史的蜂蜜品牌已经被全世界认可。在库姆蜜蜂在线中心内,还有一个展示如何用蜂蜜烹饪食品的咖啡馆,游客可以在咖啡馆中边享用蜂蜜咖啡,边学习如何制作美味又有营养的蜂蜜食品。事实上,现在许多西方国家已经开始用蜂蜜取代白糖来进行烹饪,蜂蜜的营养价值和独特的美味已经被许多人所喜爱。

在岛屿湾举杯共饮

在岛屿湾举杯共饮

  毛利传统美食:彩色的“杭伊”

  在新西兰如果没有尝过新西兰的毛利美食——“杭伊”(Hangi),那可是来新西兰旅游的一大遗憾。毛利传统的“杭伊”在地上挖洞,然后把烧热的薄薄的石头放入地灶中,最后把裹好的食物也放进地灶,并且在蒸煮过程中不加入除盐以外的任何佐料,出来的“杭伊”可称得上是原汁原味,唇齿留香。

  “杭伊”的食材十分丰富,有五香酱肉、酿馅猪肚、麦卢卡树蜂蜜卤鸡肉、整乳羊、土豆、和各种蔬菜,毛利人将食物放在特制烧锅内加大火煮两个小时,其间不加入任何的水分,除了盐以外,也不加入任何其他的调味料,力求食物的原汁原味。打开盖子的时候,烧锅中的热气和香气扑面而来,然后显现出菜肴的各种颜色,令人食欲大增。有兴趣的游客可去当地毛利人的家中品尝这一传统食物,还可以与主人一起体验制作“杭伊”。

  就在上个月,著名的主持人袁岳受邀去奥克兰的毛利人约翰•巴纳霍(John Panoho)家中享用了“杭伊”美食。酒足饭饱后,袁岳笑着说:“到了新西兰没吃杭伊,却只吃旅游餐,那可真不算来过新西兰。”

  另一位新西兰毛利传统美食的大师,就是毛利厨艺专家查尔斯•罗约(Charles Royal)。游客可以跟随查尔斯寻访莫科亚岛(Mokoia),进行一场毛利美食探险之旅。查尔斯会带领着游客前往灌木丛中探寻可食植物,并且向游客们介绍毛利饮食文化。事实上,毛利人是大自然的“美食家”,他们在原始森林深处发现并利用了很多的美味的调味品,如盐、辣椒等等。

  新西兰多种多样的美食和美酒满足了来自各国味觉挑剔的游客。在他们的新西兰之旅中,不论是他们在葡萄架下小憩中的一杯充满果香的黑皮诺,坎库拉小镇的餐馆里的美味龙虾,库克山山顶新鲜的三文鱼,或是布拉夫海鲜节上最鲜嫩的牡蛎,还是约翰家中特色的“杭伊”大餐,都是视觉和味觉上的双重享受。

  或许,如果拿破仑能够一尝新西兰美味的海鲜和“杭伊”大餐,他的葡萄酒名言又将重新改写——这位历史上著名的伟大人物坐在色彩非富的餐桌前,优雅地举起装着玫瑰色黑皮诺的酒杯,微笑地告诉世人。“没有一样东西比新西兰的美食美酒更能使人生变得如玫瑰般地绚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新西兰 New Zealand

新西兰是位于太平洋西南部的一个岛国。面积约26.8万平方公里。首都为惠灵顿,最大的城市是奥克兰。新西兰最美丽的地方非属岛屿湾,那里主要城市有:派西亚,拉塞尔和怀唐伊。拉塞尔是新西兰第一个首都,派西亚,属于..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