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行江南之爽脆同里(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同里古镇 | 中青在线 微博 | 2008年11月04日10:11


同里小吃

同里小吃

 

  在江南,同里可说是个另类。另类的同里与其他小镇相比,仿如汾酒之于花雕,鲜藕之于肉粽,横笛之于萨克斯风,新桐之于春柳,湘云之于岫烟,白石之于柳三变。这里街巷的平整,水道的宽展和色调的明快是别处没有的。刚钻出甪直逼仄的廊棚,站在明清街前的香樟树下,空气清新,阳光亮绿,爽籁发而清风生,大抵就是这感觉吧。

  早就听说同里有个退思园,是江南名园。心想林池之盛,无出姑苏之右者,古镇小园怕不过尔尔。确实,退思园固然精巧,总难与姑苏名园相颃颉,但她实在是甲的最爱。

  园子里有不大的一池水,水边有小小的一个轩,名字叫做菰雨生凉。里面陈设很简单,临门一面大镜子,镜下一具湘妃竹榻。镜子里满盛了一池春水,轩室一下子疏阔了多少倍,竹榻仿佛就漂浮在水上。悬想溽暑时节永昼难消之际,在榻上剖瓜断藕,呼小童从池里提上一瓶早湃的酒来,甫倒入杯,杯壁外立刻凝一层露珠。抛卷持杯,波光云影来四面,水殿风来暗香满,如处水晶宫中,是怎样的封建士大夫腐朽没落的生活啊。如果竟然池中菰肥,窗外雨细,身边再添红袖,给个神仙都不做。徘徊再三,称羡再四,真有“着一字而境界全出”之感。后来知道菰雨生凉轩下居然还有三道水与池子相通,靠,何物任兰生,祝他得风湿。

  南园好象不供应晚饭,只好随便找了个小馆,点了一碗鳝丝,一碗笋,一碟拌藕,咯吱咯吱地构筑了完整的脆嫩印象。饭后随步又踱到三桥。在浓重的树阴里,桥身鲜明地挺括,河岸是格外整饬。长草绿得象用大片石青泼染过一样,在在都显得那样与众不同。轻抚着石栏沿河慢慢走去,就象在青田石上鼓腕奏刀,眼见着刀锋到处石屑飞迸,是那种难以言说的痛快。甲之所以不喜欢巴林和各种冻石也在于此,这叫做天生的穷命。

  细语声愈来愈低,天色渐渐沉湎进香樟氤氲的香气里去了。没有霓虹灯的撕扯,夜如熟睡婴儿的呼吸,轻柔绵密。月华如水。我终于触摸到了小镇的温柔。

  第二天是结婚纪念日。照例天刚亮就出门去转。河面薄雾未散,草间的露珠在虫声中颤颤的闪着微光。黑瓦白墙和青石都沁出温润的色泽。有人在河边用力刷着纱窗,有人肩起自行车过桥,有人把小煤炉掇出石库门来。一条白色的京吧小心翼翼地迈出门槛。笼中的云雀和临树的不知什么鸟儿问答。隔街依依哑哑,有船摇过。

  转到明清街,阳光已经洒满了石板路。巷口有青布裹头的大姐用担子挑了玫瑰花,论斤卖。选两朵当做礼物给阿伊簪在鬓边,她喜孜孜地。到小店里叫两碗馄饨,几个袜底酥,听说有桂花芡实粥,出于研究所谓“软温新剥鸡头肉”的学术渴望,马上换了一碗。阿伊窥见甲贼忒嘻嘻的笑容,不断追问,甲当然不告诉她。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四面环水,镇区被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小岛串为一个整体。建筑依水而立,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是目前江苏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水乡古镇,已列为太湖十三大景区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