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河探秘用独一无二材料建成的城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长治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4月27日09:53

  沁河是山西省的第二大河流。在注入黄河之前,它也像境内的任何一条河流一样,弯弯曲曲、默默无闻地在黄土高原上流淌。然而,当它流经端氏镇至润城镇这短短十来公里的岸上,竟绝无仅有地留下了一座座保存完好的古堡和一条条深含底蕴的古村落,也因此留下了一段段值得探究的传奇历史。

  湘峪:

  防御工程上的独立王国

  我们在高平县客运站,坐上了一辆以加丰为终点站的班车到了端氏镇。时正中午,填饱肚子后一打听:湘峪可不太容易去,得转车后再包车。

  山里面的这条路两侧俨然是两个世界:南边的是很现代化的厂矿,尤其那崭新办公室,清一色的黄墙红顶,一座座像是别墅似的。而在对面的湘峪城,若用来拍电影也不用再装饰。城里的旧民居都是建在山坡上,山脚下是一条长长的高大城墙,上面建着的女儿墙显然是用来防卫的,这跟长城一样;可更绝的还是墙上相隔几米就是一个小拱门,一溜儿地朝外,其实也就是大型的射击孔。这原来是一个个小班房,闲时就是屯兵点。更有防御能力的还是城墙下面还有一条护城河!

  现在这里已经有了旅游冲动:城墙正在修缮,城外还加修了石阶,外面高大的牌坊也已经翻新过了。现在在古城边上新建了清一色的民居,好让城里的人全迁出来,以修缮古城的原来面目。

  砥洎城:

  用独一无二的材料建成的城堡

  我们在润城的广场一下车,就听见了不断重播的哀乐。原来在广场上设有一间临时灵堂。当地人都爱把白事以这种形式公文于众——好一个原生态!

  还有一个原生态,那就是家家户户都建有一小厕所,而且都有一个不大不小化粪池。这些化粪池的淘口就设在街巷边上,以便于淘粪,因此于是也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街道的墙脚上,隔三差五就有一块护着化粪口的挡板。一到了早上这样的“工作”繁忙时段,街上散着的就是那味儿,只是很快地被在横街窄巷里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冲散了。

  跟一老乡聊天,他建议我们到城门看看,原来砥洎城就在这里———这就是用独一无二的材料建成的古城堡!话说这里的古人炼铁,先是用硅土造出一个碗口大的筒子,再往里面灌上铁水来加温炼铁。铁炼成后这筒子就不能再用了,弃之可惜,古人废物利用,就用它来做建城墙的“砖”。当地人把这东西称作“锅筒”,用锅筒来建成的城墙就叫作“锅筒墙”。不过在我们看来,把这些排列得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的城墙,用“蜂窝墙”来形容更为通俗易懂。

  在润城,不但是在砥洎城墙上,甚至在一些古老的民居上也是用这锅筒来建的!可奇怪的是,这种锅筒墙除了这里,附近不远的如北留镇、郑村等地就不见了。地里面的东西,如曹操墓都有人研究,可这地上的呢?何以两地相距不远就徒然绝迹的呢?

  砥洎城城门向南,正门有额书“砥洎城”,早在1986年已被列为省级文物,继而在2006年升为国家级。城内还有窄窄的石阶可上城头,但上面已经是年久失建,野草蓬生,连常见的女儿墙也已经没有了,倒是开辟了一小块自留地,还长着庄稼呢。城池不大,没走多远就到了后面的城墙。这里的地势颇高,下面还有一排藏兵洞,再外面就是一条护城河沁河了,原来这城还是地处三面环河的“半岛”上。这样看来,整座城池布防合理,易守难攻,危急关头城门一关,牢不可破。

郭峪村前的古堡少了包墙的砖,可村内的村屋却多了新砌的磁片——祛旧迎新
郭峪村前的古堡少了包墙的砖,可村内的村屋却多了新砌的磁片——祛旧迎新

  郭峪:一条仅凭一座碉楼护卫着的古村落

  其实,到润城的游人莫不是冲着皇城·相府而来的,两地也不过约十公里。

  这皇城以前叫黄村,现在取同音字改了名,与时俱进呗。说是清朝时期从这里走出一位叫陈廷敬(字午亭)的大人物———《康熙大辞典》的主编。皇帝赐字于此为“午亭山村”,以表彰陈氏。从此这村也成了一座颇有规模的大相府。整座城以“日”字的城墙结构相连,四通八达,足以从不同方向迅速汇集到一处来。再加上中间有一座高大的碉楼叫“河山楼”,体现了高效的防御能力。

  陈廷敬的祖屋就在离这约一公里远的郭峪村。这可是全村最有气势的大屋,别说院落要比外面的街道要高出一米多,光是镇守两旁那对石狮子也够吓人的了。只是解放初期土改时,屋子已经分给了别的穷人。村内也有一高大的碉楼,叫豫楼。村民这样解释说:“豫”是八卦之一,也是防御的“御”字通假,是一家王姓的人建的。建楼前那十来年是大灾年,人说大灾之后必有大乱,结果也真的兵荒马乱。郭峪村两年内一共被洗劫过五次。于是这王家人就建起了这座用于防御的豫楼。这楼新建后从未“投入使用”,是天下从此太平了,还是贼人闻风而畏,不得而知。

  文/图 韩秉锐  岑崇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长治市 ChangZhi

长治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北接晋中市,东与河北盛河南省交界,南与晋城市毗邻。总面积13864平方千米。总人口316万人(2003年)。中国十大魅力城市、长治市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山西省唯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