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登顶最高峰 看云舒云卷(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8日10:53

  在南岭,最值得推荐的游园方式还是最传统的徒步登山。

  有时候,我们对游历名目众多的主题公园早已有戒备之心。因为商家们推荐和包销的往往是大众的,不是私人的。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在人们习以为常的地盘里“找乐”。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之后,我们或许就会顿然醒悟:徒步登山和露营并不一定要在荒无人烟的西北荒地,森林公园的游历与生活一样,都不是画地为牢。

  森林档案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广东乳源县与湖南省交界地带,方圆273平方公里,为广东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有广东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30多个,其中以天南第一峰的石坑崆(海拔1903米)最为出名。

  探秘方式

  登山

  在南岭,最值得推荐的游园方式还是最传统的徒步登山。

  很多人会说:徒步登山,就是一口气走到底,没什么意思。在南岭登山,你尽可以打消这样的念头。因为全部路程较长,如果没有决心准备一番,很容易半途而废。如果掌握好登上的时间和节奏,不但可以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还可以领略到南岭的主要景点和自然精髓。

  亲水谷栈道比较好走,景色也是老少皆宜,行走也不费体力。如果为节约时间,在这一段可以加快步伐,为后面的“险景”争取时间,正常的步行时间为2小时,可以把时间缩短为1小时。而途中遇到的小黄山,据说在广东,是保存得最完整、最大片的原始森林,最好的游历季节是秋季,那时可以看到满山的红叶、黄叶。这个景区步行单程大概需要3小时,建议自己或者结伴进行“深度游”,而不是听从景区人员的安排“走马观花”,如果那样,会发觉跟游历其他的公园没什么区别。另一个不得不注意的是广东最大的瀑布群。一瀑一景,步行单程大约2小时。所谓广东最大,并非徒有虚名。最让人触目惊心的,当然要数“惊心瀑”那段。从石级底下往上昂望,两岸峭壁间有一飞流夺路而出,至关口处奔泻而下。游人走的那一侧,花岗岩石的峭壁平滑如铁板。

  海拔1902米的石坑崆,主要好处当然是登高观景。据说其中的云海日出为南岭第三绝,有很多驴友为了目睹这一奇景,据说也有半夜登山的。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大门至石坑崆峰顶,路程为28公里,曲曲弯弯的山路上,尽是悬崖峭壁。登石坑崆有两条路线:体力好者,建议可从公园门口乘车至16公里处,下车沿原林业工人走出来的那条用于林木资源规划调查的“NO4”林道,徒步穿越林海,全程大概3小时左右。如果图轻松点,则可以“半徒步”,要指出的是,登石坑崆徒步两三个小时,而且体力消耗大,要有足够心理准备。

  实用资讯

  自驾线路:广州-华南快速-京珠高速“大桥、南岭公园”出口下高速右拐-直行见路牌往“五指山”方向行驶大约15分钟。

  美食:南岭美食自成一派,驴友们的评价是“食材出自原始森林、烹饪手法力求质朴天然”。橙屋酒店的松苑餐厅是传说中南岭最高档最卫生的餐馆,因门前有两株大松树而得名;冯家菜馆的经营开张有一定的故事,南岭社区发展计划的第一个受益者,由老冯掌勺。作为地道的南岭美食,口碑不错,但也有人认为价格并不便宜。农家菜式为主打特色。

  撰文:本报记者 陈坚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