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行不厌行 江南漫游之约会西湖(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杭州西湖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1日12:27

  江南之西湖

  亘古以来,杭州的西湖早被文人墨客说透了,就像一枚熟透的果子,在盛春里面飘逸着醇香。当身处其中的时候,或许只有惊艳可言,但是惊也不是那种惊法,艳也非寻常的艳。西湖之春,是可以遮蔽万物之妩媚,就像一个满腹心事的女子,在热烈的怀抱里面反倒沉静了下来,欲语还休,只是满心里充盈着宁静的欢喜,知道身外的一切都是独一无二,难能可贵的好。如此惊为天人的西湖,连苏轼大文豪都说“所至得其妙,心知口难传”。

  私家笔记

  用脚步走出来的西湖

  SUNNY

  游过杭州西湖后就决定每年必和西湖见个面。

  每一次心情低沉的时候,就想找个周末到杭州,到西湖去。或许你要驳斥这是何等奢侈和无聊的行为,甚至会冠以浪费不环保不低碳的行为,因为就为了到西湖边上来晒晒太阳,晒晒月光,但很多人的确会为杭州西湖无可救药地患上了“相思病”。

  我所熟悉的西湖是靠走出来的,有一次,我用整整两天的时间,绕西湖一周,走走停停。夜色下的苏堤,午后的风波亭,处处流连。

  苏堤是苏轼对杭州的贡献之一。夜晚走在上面,内心宁静,且总有一种诗意的甜蜜在心头。苏堤横卧于西湖之上,构成了“三潭印月”的美景,苏轼不仅有诗人的情怀,更有建筑师的意境,他的巧思妙想倒成了我们今天跟他的神思对话的载体,也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认识他的旷世奇才。夜色下走苏堤才能真正领略“三潭印月”。如果意犹未尽,那就第二天起个大早,春天的清晨,身体随着万物复苏而舒展,再走一次苏堤又何妨。

  午后,拜祭岳王庙,再到风波亭。岳王庙是纪念南宋英雄岳飞的地方。岳王庙里面有岳飞的墓地,墓道阶下有跪着的秦桧夫妇的石像。往往看到这一墓就“解恨”了。在午后走到风波亭的时候,天色突变,前一刻钟还是骄阳如火,下一刻已经是平地起风波,狂风更兼横雨,真让人感叹岳王的灵威。

  游湖推荐

  ●游船:西湖游船的收费标准(供参考):西湖上游船总类很多,手划船每小时80元,摇橹船每小时120元。超过一小时,以半小时为计价单位,1小时10分钟,算一个半小时;大游船,45元还包括湖中三岛门票,如果发现船工有什么不合规定的行为,可以拨打西湖水域管理处的投诉举报电话0571—87027884。

  ●美食:西湖边上老字号闻名已久,不可错过:

  楼外楼:地址:杭州孤山路30号(850、7、81路公交可达),特色菜:龙井虾仁、西湖醋鱼、东坡肉、叫化鸡;

  山外山:地址:杭州玉泉路8号,特色菜:宋嫂鱼羹、香橘桂鱼、山外全鱼、花好月圆;

  天外天:地址:杭州天竺路2号(游1、游2、游4、K 7、507路、538路均可到达),特色菜:龙井虾仁、桂花鲜栗羹、鸡翅彩卷、蟹兜海参、双雀迎春。

  ●行:乘k4、308、504、游1、2、3、5路、假日1、4、5、7线到“苏堤”站、“花港”站下或乘西湖游船到花港可抵苏堤南端,或乘7、15、27、28、游1、2、3、4、5路、假日1、4、6线到“岳庙”站、“曲院风荷”站下,可到达苏堤北端。

  住宿推荐

  杭州酒店众多,也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大小宾馆,这里介绍一些比较有特色的。

  杭州中山国际大酒店:从杭州机场乘坐机场到市区的巴士,在该酒店有下客点;回程的话,在该酒店也可以直接搭乘机场巴士,非常方便;而且酒店位于市中心平海路与南宋御街中山中路路口,毗邻西子湖畔,距南山路休闲街、西湖新天地、湖滨步行街近在咫尺。

  杭州陆羽山庄度假酒店:杭州陆羽山庄度假酒店位于著名的国家A A A A级风景名胜双溪竹海漂流区内,风景之魅力自然不在话下,喜欢茶艺的游客不凡体验一下,据说“茶圣”陆羽曾在此深研茶事,并撰写了著名的《茶经》。

  杭州布丁酒店:推荐的是布丁酒店的西湖店,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房间配备了电脑,还可以免费上网,提供了高速宽带。靠近“曲苑风荷”及苏堤、杨公堤景点。

  杭州伊莲假日酒店:杭州南山路上,在中国美院一侧,距离西湖很近,步行约3-5分钟,靠近的是西湖十景之“柳浪闻莺”,有单人间,非常适合背包族或商旅一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杭州西湖 XiHu

杭州西湖位于杭州市市中心,旧称武林水、钱塘湖、西子湖,宋代始称西湖。它以秀丽的湖光山色和众多的名胜古迹闻名中外,是我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也被誉为人间天堂。风景区以西湖为中心,分为湖滨区、湖心区、北山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