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船听雨眠 江南漫游之古镇私家笔记(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0年03月11日12:19

  江南之古镇

  传统江南古镇很美,但在“赶鸭子”式的大旅游时代,这种美并不能唾手可得,而多半为一种人云亦云的美。要想感受江南古镇的美,在有选择有判断的基础上,还必须学会“逆潮而动”,把忍受外界的嘈杂转化为享受内心的宁静,因为古镇的美是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

  私家笔记

  古镇的美是恬静的

  陈旭军

  国内生态旅游倡导者,知游创办人

  江南古镇是一个旧话题。

  古镇游是一种心态。古镇的美,一来自古镇本身的历史传统、建筑民俗以及名人百姓本身的生活方式,二来自与现代生活造成的反差。而我们通常去看古镇,是有动机的,为了跟古镇的美相映照。但是游古镇也是有选择和方法的,特别在这全民旅游时代,不同时间去得到的往往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受。

  人少或淡季前往

  我的私人体验是最好选择人少的时候,或者淡季的时候前往。江南古镇的美是恬静的,如果人山人海,就会像一个大集市。周庄近来名声不太好,可以想象,如果周庄的一条小桥上挤满了几百号人,那种情境古镇的美是受到破坏的。如果只是例行公事般地欣赏生意人在古镇搭台唱戏,做一些迎合游客的表演,那不叫体验,只能说是到了一个主题公园,而不是传统的江南小镇。这种情况下,对江南古镇的美多半不能是享受,而只能是忍受。

  在浙江八都,有一个不错的古镇,山上的城镇其实曾经是一个驻军兵营。再比如诸葛村,在众多被开发的江南古镇中,是一个保存和平衡工作做得很不错的古村落。西塘也值得一去,下雨天或者淡季的时候是去的好时机。一个人撑一把小伞,在漫漫细雨中畅游古镇,更容易发现小镇的美。这才是深入的体验。

  两个私人小贴士

  第一,寻找尚未成为热点的古镇。众所周知,已经被政府、旅行社重视和重点推荐的古镇,虽然吃宿、交通方便了,但坏处也显而易见,嘈杂的人不可避免地成为古镇风景的一部分。“逆潮流而动”,其实便是秘籍。第二,去古镇之前,要做一些知识准备,我去江南之前,会先看一看相关的江南建筑的常识,何谓风雨长廊、戏院私塾等,了解了历史,古镇才会在你抵达的时候引起你的共鸣,激发似曾相识的感受。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为了保持江南古镇的美,建议带相机的摄影发烧友,尊重当地人本身的生活状态,如果古镇人物照避免不了,偶尔的抓拍还可以,不要在当地人不同意或者反感的情况下照相。

  其它古镇链接

  溱潼镇水乡风情

  每逢清明时节,四乡八镇数百条会船云集溱湖,可以看到地道的江南民俗和水乡风情。

  甪直传统代表

  古老文化、古桥、古民宅……作为江南古镇传统代表,这里汇集所有江南古镇的特色。

  同里太湖之滨

  地处太湖之滨,大运河畔,已有《红楼梦》、《戏说乾隆》等100多部影视片在同里拍摄。

  木渎格局独特

  江南第一园林古镇,位于苏州西郊灵岩山麓,独特的格局为江南诸多古镇少有。

  撰文:本报记者 陈坚盈

    延伸阅读:

    守候一段时光 发现江南最美的古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