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滩古镇:乌江画廊上的璀璨明珠(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1月30日15:58


龚滩古镇

龚滩古镇

  龚滩镇地处重庆市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结合部,乌江、阿蓬江的交汇处,酉阳县城至彭水县城公路穿越龚滩中心集镇,龚滩码头年货物吞吐量在500万吨以上,水陆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即是川(渝)、黔、湘、鄂客货中转站,素有“钱龚滩”之美誉。全镇幅员面积133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57个组,2.1万余人,有耕地面积2.6万余亩,森林面积7.8万余亩。

  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150余堵别具一格的封火墙、200多个古朴幽静的四合院、50多座形态各异的吊脚楼、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专家学者考察后认为,龚滩古镇可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镇媲美。

  龚滩古镇青石板街青幽如玉,串连全镇,街边是古香古色、临崖高挑的木制吊楼;是访古、猎奇、探险的理想景区。乌江干流龚滩至万木段,全长60余公里,包括龚滩、清泉两个古镇及乌江一级支流阿蓬江龚滩至大河口段,堪称乌江画廊之精华。

  吊脚楼和青石板街被誉为龚滩古镇最著名的两大奇绝。龚滩吊脚楼从南宋一直修到1963年,已饱经乌江风云,人世沧桑,其经久耐用程度堪与现代建筑媲美。古镇吊脚楼还颇含艺术与文化品味,如西望牛郎山的织女楼,数吨重的鸳鸯楼,亭台楼阁式的绣花楼等。龚滩镇的另一奇绝是一条长达两公里的青石板老街,它被经年累月人们的足迹打磨的油亮。乌江的逝者如斯和青石板路的沧桑稳固之间的对比,引人遐思。

  龚滩人的生活方式如同建筑遗留一样,保持着质朴和多样。每年旧历正月初九至十四,夜夜耍龙灯,舞狮子。端阳节有龙舟竞渡。有远方来客,淳朴的古镇人会拿出盐茶、羊油茶、油碟糟、酿海椒、酥食、米花等独具特色的小吃热忱款待……

  民俗文化

  龚滩镇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独特。龚滩古镇源自蜀汉,置建于唐,曾是郡县首府所在地。至今有1700余年。长约2公里的青石板街和支撑于乱石悬崖的纯木吊脚楼是龚滩古镇两大建筑特色,被有关专家赞为“建筑艺术上的奇葩”,是多家影视剧创作拍摄基地,国画大师吴冠中的《老街》便产生于此。二00一年十月,龚滩古镇被评为重庆市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首。百里乌江画廊(亦称乌江三峡),其景致不亚于新三峡和大宁河。古栈道、百年风雨廊桥、中华第一大石磨等景点镶嵌其上。

  漫长的历史孕育了龚滩浓厚的民俗风情。其代表有:一是食宿独特。饮食特色有:香菌丸子、老蜡肉炒山蕨巴、猪蹄风萝卜、排骨干虹豆、烧白、土鸡炖苕粉、罐海椒、老南瓜绿豆烫、炒绿豆粉、凉豆腐、豆花等;二是古镇千家居在设施、接待上均是古镇遗漏下来的传统,住宿其中,更有清风揽月,临江听潮之意境;三是工艺别致。藤编、根雕、奇石、花卉、刺绣等工艺品堪称一绝,倍收游客青睐;四是戏曲幽雅、精美。土家摆手舞、阳戏、马马灯、哭嫁、孟兰节放河灯、元宵闹花灯、元宵说书会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